保靖县人民政府-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保靖县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记实

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保靖县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记实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大小:

2022年11月21日,天气有些阴沉。保靖县阳朝乡溪洲村的山头,两位妇女背着镰刀,正准备砍点柏树枝条。“莫砍,搞不得。”远远的,一个声音传来了。原来,该乡“林长制”办公室干部、村护林员巡山至此,及时制止了一起乱砍林木的行为。“必须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阳朝乡“林长制”办公室主任张志衡说道。

近年来,保靖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2021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24%,活立木蓄积量506万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362天。该县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省绿化先进集体”“全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长”护林,构筑“林长治”大堤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靖县在推行“林长制”工作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牢牢把握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决扛起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政治责任,以“林长制”构筑“林长治”大堤防,切实守护好每一片绿林、每一寸绿草,走出了一条“山更青、民更富”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该县设立了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县委书记、县长等14名县级领导担任县级林长,118名乡镇班子成员担任乡级林长,623名村(社区)支两委成员担任村级林长,构建了县级林长包乡镇、乡级林长包村(社区)、村级林长包组的工作格局。

同时,建立林长会议、巡林、林长令等7项工作制度,明确林长责任目标、问题销号、考核评价3项工作清单,切实把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林木林地防毁等工作与绩效考核、干部提拔重用相挂钩。

特别是村级护林体系的完善,像一个个网格,树起了森林保护的围栏,筑起了生态建设的屏障。全县选聘了1204名生态护林员,落实178名监管员和71名执法员,划定1204个管护网格,每个管护网格均落实“一长三员”森林资源管护队伍。

保靖还全面推行使用林长制巡护系统,实现智能化管护。全县13.65万公顷林地实现分级管护全覆盖。

以“长”添绿,推进“林长治”全覆盖

2022年2月25日,县、乡两级林长来到保靖县思源学校后山坡荒地,在“植树节”来临之际,带头掀起2022年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一起挥锹挖坑、扶正树苗、填土夯苗,精心种下了800株伯乐树。    植树节期间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森林城市增绿,为幸福生活添彩。

保靖以育绿、增绿、管绿为抓手,科学精准施策,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壮大绿色动能。

今年,保靖投入资金1000万元,完成退化林修复1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0.28万亩,实现对经济林以外的林地封育全覆盖。编制了国土空间科学绿化总体规划,规划五年完成20万亩封山育林和20万亩森林抚育,突出“增绿”。

该县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宅旁、路旁、水旁、村旁“四旁”绿化为重点,今年完成以乡土珍稀树种为主的植树造林2万亩。完成城市绿地绿化美化1.7万平方米。

强力“管绿”,是保靖推行“林长治”的又一举措。该县严格执行省总林长1号令,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八条断然措施,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

该县还创新“一长三员+警长+检察长”森林资源管理模式,深入推进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虎威行动”,及时完成森林督查问题查处整改任务,交办案件全部销号清“零”。

今年,保靖402个涉及森林督查图斑全部完成外业调查核实,完成异地复绿700余亩。深入开展“清风行动”,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小斑除治率达100%,34.7万亩松木林监测普查率达100%。

以“长”增效,实现“林长治”助振兴

陇木峒村,是一个典型的土家族聚居山寨。有山无水、山多地少的艰苦环境一度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三级林长”带领下,村里积极践行“拓荒”精神,村民用林地入股方式,流转林地6500亩,发展探索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业相结合,现已发展成集生态种植、旅游娱乐、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网红打卡点”。

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传统村落”“国家AAA级景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年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实现收入530余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靖坚持以生态富民为根本,着力提升生态综合效益,充分释放林长制的“生态红利”,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保靖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在境内高速、国道、省道等沿线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建设,打造50公里保靖酉水画廊“五彩森林”生态廊道,切实巩固提升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对境内千年楠木群、古红椆木群等155个古树群落的1.56余万株古树名木,保靖建立档案,进行挂牌保护。

采取“一长三员”+科技方式,该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县高质量完成10万亩油茶产业建设,打造百亩油茶示范点30个、千亩油茶示范基地10个、万亩林下经济示范片2个,实现生态产业效益达2亿元以上。

做好“林旅”融合文章,是保靖推行“林长治”的得意之笔。该县大力推进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完成130个森林乡村和6个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规划编制。

该县积极引资10亿元实施保靖府库红石海景区开发建设,围绕境内伯乐树自然分布群落较广的资源优势,结合保靖县历史文化,积极创建“中国伯乐之乡”,加快推动生态保护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全面推行林长制,充分调动了保靖县基层林长、生态护林员的积极性,吹奏出一曲生态建设的“大合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林长制”实现了“林长治”,保靖正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林长”的力量在时代大潮中显得格外生动和壮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