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登高循道无止境,持之奋进有新篇 ——全力打造“保靖营商”优质品牌

登高循道无止境,持之奋进有新篇 ——全力打造“保靖营商”优质品牌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大小:

保靖县始终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开明开放、守信守法、舒心暖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在2021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获得信贷、获得用水2个指标排名全省第1位,获得用气、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分别排名全省第6、11位。2022年,保靖县再接再厉,勤耕不缀,坚定不移地打造“保靖营商”优质品牌,树立“端之以高、行之有道、优无止境”的品牌形象。

保靖营商,端之以高

登高一呼,众山响应。保靖县始终坚持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高规格推动。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组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体系,确保工作落实高效推进。组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体系,确保工作落实高效推进。

高标准要求。对标对表省内外先进指标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保靖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保靖县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管理机制工作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助推各项指标建设水平保持高位,确保营商环境水平人进我进,不落于人。

高水平管理。形成县主要领导总体抓,县委常委分片抓,分管副县长具体抓的领导工作局面,不断完善“月考评、季通报、年考核”工作制度,年内召开县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十余次,有效督促职能部门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谋创新,确保指标建设顺利高质量完成。

保靖营商,行之有道

循道而行,方能行稳致远。我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理念,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扩大政策宣传深度、广度,扩宽政企沟通渠道,倾听企业呼声,坚决保障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着重沟通。出台《保靖县优化营商环境涉企问题联动处理工作机制》,结合“企业之家”“12345”等资源,建立“涉企联系三清单”,实行“一案一人、办结销号”的工作制度,通过定期面访、办件回访等工作机制,跟踪破解企业诉求、困难。通过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专线,开展“听诉求、解企忧、办实事”企业走访活动等方式,加深与企业的沟通联系。

着重兑现。1-10月,共减免税收4462.09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41.14万元,减免失业保险费356.78万元,减免工伤保险121万元,减免水电气费232.06万元,减免贷款利息391.01万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248.5万元,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1.47万元,兑现财政奖补533.85万元。

着重宣传。出台《保靖县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方案》,通过在门户网站、电视台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每月安排部门专访,开展定期、不定期短信问候等方式,让企业及时、深入、全面掌握优惠政策和办事流程新变化,促使“保靖营商”品牌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县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宣传上稿信息315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上稿102篇,发送“服务短信”8000余条,制作部门专访16期,热点事件报道6期。

保靖营商,优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保靖县始终坚持发挥创新思维,闯新路、打硬仗,在“五减”(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减材料、减跑动)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再减”潜能,探索创新出一系列符合县情实际的、可推广复制的“三个模式”“五个经验”。

“三个模式”

“极限压缩”模式。针对饱受诟病的冗长的行政审批程序,该县大胆探索“极限压缩”工作理念,从根本上实现“再减”。全面压缩政务审批服务程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五减”工作的通知》,大幅压缩办理层级、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如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一律压缩至1个以内(并联办理),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由原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压缩承诺时限17.3万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率达86.10%。全面压缩工程项目审批服务,出台《进一步优化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若干措施》,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法定总审批时限由原82个工作日压缩至5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法定总审批时限由原58个工作日压缩至42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比超过30%。

“1+N+N”模式。政务服务始终是直面企业、群众的试金石,我县以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为导向,在省定“1+N”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探索“1+N+N”模式,以“一窗服务+三免费+帮代办”的方法,从操作层面有效实现“再减”。“一窗服务”提级,采用“联合窗口+帮代办”形式,进一步缩减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群众时间成本。目前企业开办“6+”(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公章刻印、银行开户、社保登记、住保登记)、不动产登记“4+”(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等一窗服务模式已然成型,“一窗登记、一窗办结”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已全面贯穿保靖企业生命全过程。实施“三免费”。县乡两级政务大厅全面推行“免费文印、免费刻章、免费邮寄”的“三免费”服务,截至目前,共免费刻印公章575份,邮寄200余份。打造加强版“帮代办”。推出“专人帮代办”“贴心帮代办”“上门帮代办”3种服务类型,配合告知承诺制、一窗服务等工作方法,有效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截至目前,开展“上门帮代办”382件次,大厅内“贴心帮代办”4500余件次,群众满意率100%。

“内部竞争”模式。金融服务体系相对统一,其灵活性相对较低,保靖县创新探索金融服务“内部竞争”模式,建立政府引导、平台搭建、自由竞争的县域金融体系,县内各银行“比效率、比利率、降成本”,有效激发金融活力,实现政银企三方合作共赢。截至10月底,县农商行平均利率降低至6.33%,低于全州农商行平均利率0.66个百分点;县建行对企最低利率降至3.2%,低于建行系统平均利率1.32个百分点等。全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达4.95%,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处于全州较低水平,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416万元,同比增长99%。全县金融机构充分利用信用贷政策,促使全县信用贷款余额突破到17.98亿元,同比增长21.92%,占全县贷款余额的24%,占比率领跑全州。全县存款余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13.80%,贷款余额74.44亿元,同比增长16.17%,存贷同比增速湘西州排名双第一。通过“内部竞争”,在金融形势稍显颓势的阶段,我县金融行业逆势而行,取得历史性突破。

“五个经验”

“交房即交证”经验。2021年9月30日,该县率先在湘西州内举办“交房即交证”改革首证颁发仪式,共颁发43户不动产权证书。2022年,该县再次率先出台《保靖县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比省定启动时间(2023年)提前1年。截至目前,已完成“交房即交证”408户。

“全电发票”经验。通过“一对一”指导,使用微信群等便捷工具引导,有效提升该县电子发票的领用率,大大提升纳税便利度。1-10月,已累计使用电子发票99703份,电子发票使用率达55.12%,高于全省11.05%,其推广经验得到全省推荐。

“1+N”网格管理经验。县供电部门建立“1+N”网格管理模式,完善协同流程和机制,实现“人员一专多能、业务协同作业、服务一次到位”。截至目前,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缩减至3个、2个,其平均接电时长分别压缩至2.04个工作日、1.04个工作日,均达到湘西州领先水平。

“前置服务”经验。水、电、气报装服务在“三零”“即报即装即办结”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工改系统与职能部门建立定期联络、信息互通的合作机制,提前获取服务意向信息,主动联系、上门服务,把外部审批转为水电气公司内部办理环节,形成前置服务特色模式,继续领跑湘西州水电气报装服务水平。

执法检查备案制经验。出台《保靖县涉企检查备案制度暂行办法》,区别一般领域执法、特种领域执法、园区企业执法,按照事前审批备案、事后备案、园区一票否决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保障。

清风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保靖县将牢记“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嘱托,勇于奋进,敢于创新,为全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保靖篇章作出“保靖营商”和谐音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