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见在旅发会|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茶古茶园举行开园仪式

见在旅发会|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茶古茶园举行开园仪式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大小:

青山秀水育佳茗,茶中黄金在保靖。3月21日,首届保靖旅游发展大会开幕。云开雾散,吕洞山下的黄金村内,正举行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茶古茶园开园仪式。现场嘉宾游客共同欢庆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茶古茶园开园。

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宣布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茶古茶园开园。

仪式上,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陈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恩平,副州长刘冬生、马碧,州政协副主席邓建英,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的见证下,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建武与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签订《保靖黄金茶的化学品质与健康密码》编撰协议。

与此同时,举行了保靖黄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授牌仪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段志雄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保靖黄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授牌。这表明,“保靖黄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具有较大产业规模、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较高保护水平,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产品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对国内地理标志保护起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保护地域。该示范区筹建期为3年,作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行政执法部门,该县市场监管局将牵头承担筹建工作,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茶叶办,制定保护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完成保护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保靖县将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真正把保靖黄金茶打造成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金叶子”。

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保靖黄金茶这一养在深山的茶中瑰宝也迎来他的影视伯乐,一位从湘西走出的才子张冀,将聚焦保靖黄金茶,制作《新茶》这一电影短片。

开机仪式上,张冀登台致辞。他表示,自己作为湘西人,将用现代语言,用更宽阔的视野,扎根在本土文化中,聚焦保靖黄金茶这一金牌产业,全面推介家乡,助力保靖乡村振兴。

主创代表张晗贝介绍了该短片。该片以一位漂泊在外的年轻茶人的视角,讲述了他回乡采茶之旅。短片聚焦人与人、人与茶、人与自然、人与土地的关联,用镜头记录保靖黄金茶优美的自然生长环境,宣传推介茶叶,擦亮金字招牌。

一叶见方寸,一茶现万千。2022年4月14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在保靖县挂牌成立,打造了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担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任共建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任院长的“一茶三院士”高级别、高规格产学研合作平台。

刘仲华院士、柏连阳院士还在湘西会客厅就如何发展保靖黄金茶等主题畅聊“保靖黄金茶”。刘仲华表示,科技是第一驱动力站在茶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要运用中国传统手办和现代技术相结合,不断选育新品种,并保持优良的品种特性,符合更多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现代产业技术的提升,依托现在制茶技术,通过技术的更新 将产业加工法更新为现在的茶叶企业。真正让消费者喝,我们保靖黄金茶喝第一口一见钟情喝,第二口念念不忘,第三口念念不忘。

柏连阳表示,推进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深度融合,产业是基础,科技是支撑,文化是灵魂。我们要深挖茶产业发展背后的优质故事,讲好茶故事,融入品牌打造。让更多人爱上黄金茶,让消费助力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