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以练备战!湘西州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暨应急测绘演练在保靖县举行

以练备战!湘西州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暨应急测绘演练在保靖县举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体大小:

“湘西•保靖2023年湘西州地质灾害避险转移暨应急测绘演练,现在开始!”3月30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那铁村,随着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总指挥长刘冬生一声令下,湘西州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序幕正式拉开。

各小组反应迅速,第一时间集结赶赴受灾现场,营救被困群众、实施医疗救助等,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本次演练假想为那铁村王家组突发山体滑坡,通信中断,部分群众受困,需启动应急案,开展应急测绘,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对受困群众开展应急救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练的应急测绘组人员到现场对地质灾害滑坡体变化的情况进行监测,实时把握灾害动向,为下一步应急处置做数据支撑。其余的医疗救护组、抢险救援组、交通疏导组、治安维护组等多个小组,从信息发布、启动响应,敲门行动、避险转移,应急处突、人员搜救,安抚慰问、响应终止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演练。整个过程快速、高效、有序运作,演练贴近实际,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采用实地、真人模式,模拟了地质灾害从预警、发生到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全环节,有效检验了保靖县、乡镇、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及综合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衔接性和可操作性。”州应急管理局局长肖李介绍,通过此次演练,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的识灾、防灾、避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还要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实做细突发地质灾害避险转移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还召开了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