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服务业发展的主要难点及机遇是什么

服务业发展的主要难点及机遇是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30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发展日新月异。服务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大至宏观政策,小达日常生活。其复杂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才能驾驭好当前的经济牛市。那么,当前我县服务业是什么样的发展状况呢?又该如何抓住发展契机摘掉落后的帽子呢?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家,5月份新进一家。上半年创收922万元,同比增长31.2%,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6.4%,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6.5%。总体而言,上半年规模服务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二、主要问题

 1、单位少、代表性低。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1)》要求,服务业划分13个门类,我县仅3家规模调查企业,涉及信息传输等3个门类。企业个数及门类明显偏少,代表性较低。这是服务业统计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2、企业核实困难。首先,服务业本身具有的复杂性带来的困难。13个门类逐一核实工作量可想而知。其次,企业资料部门共享不足造成的困难。统计部门无法第一时间共享企业资料,直接导致统计名录更新滞后以及企业动态难以跟踪。

3、服务业主管单位不明确。目前为止,服务业主管部门仍未明确。规范化地管理及服务无从谈起。管理上一个字“乱”,服务上一个字“散”。

4、全县服务业经济发展仍显滞后。我县服务业发展水平距离吉首、凤凰等其他县市仍有很大的差距。既有地理位置局限的自然因素,也有主观发展不足的人为因素。如何调动天时、地利、人和振兴一方经济,仍是当政者面临的首要工作任务。

三、发展机遇  

1、从上到下大服务业发展思路的推送。随着经济转型发展,“互联网+”的大力推广,“创新服务”成为时代的标签,服务创新脱颖而出,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领军产业。服务业发展正式摆上了各级领导的案头。

2、城镇建设进程大力推进。不管是国内,还是省州县,造城运动正轰轰烈烈如火似荼。一场农民进城战役正在打响。“小城变大城”是笃定的现实。城市人口快速增加,直接推动服务性领域消费需求。

3、老人与婴儿经济的大力发展。人口老龄化,是国情,也是县情。老年服务不仅是家庭的孝道,更是社会的责任。各种模式的老年服务经营开始走上正规发展轨道。“二胎”催生了新的消费服务,呈现出了与时俱进的人口发展新特色。

四、下一步措施针对上半年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提出几点具体措施。

1、明确服务业主管部门。尽快把服务业管理和服务落到实处,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2、建立积极可行的部门衔接工作机制。积极争取统计部门与质监及税务企业资料共享。同时,完善部门工作配合机制,确保工作配合有力有效。

3、改变“轻服务”的发展思想,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新的战略高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