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工业经济砥砺前行-----上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工业经济砥砺前行-----上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30 字体大小:

工业经济砥砺前行

----上半年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年初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落实,保靖县工业经济大幅增长。但由于待入规工业企业尚未开工、后劲不足,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增效压力持续加大等诸多挑战,全年保持中高速增长形势依然严峻。

一、现状及特点

2016年上半年,保靖县25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13854万元,同比下降1.4%;实现增加值37953万元,同比增长10%;销售产值105412万元,同比下降2%;产销率92.6%,同比下降0.5%。10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升有降:一是矿产品加工行业。电解锌19780吨,同比下降30.8%;电解锰7601吨,同比下降4.5%;硫酸34569吨,同比下降17%。二是水力发电量4365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3.3%。三是农产品加工行业。白酒957千升,同比增长9.1%;柑桔浓缩汁1242吨,同比增长10.9%;茶叶234吨,同比下降1.8%。四是陶土水泥行业。日用陶瓷2944万件,同比增长78.3%;水泥4.6万吨,同比增长52.45;商品混凝土16万吨,同比增长94.4%。五是高新科技行业,无行业代码加之产品数量不好统计。规模工业企业用电量10876万千瓦时;综合能源消费量14763吨/标准煤;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0.3890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22.4%。

1、企业开工率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县25户规模企业有19户开工生产,开工率76%,较去年的68%明显提高,且生产基本稳定。停产的友丰、盛元、西矿因设备和资金等问题准备今年退出规模工业名录。

2、增加值速度超总产值。从6月起,使用2015年工业增加值率,因为比2014年增加值率要高,同时工价指数尤其是锌锰价格同比下跌,造成增加值反超总产值10.4个百分点。

二、问题

1、分行业发展不平衡。锌锰行业:轩华和锌业等两家电解锌企业生产正常;6家电解锰企业目前仅天和生产,出厂价跌破1万元/吨,企业亏损较严重,随时有可能停产。水电行业:今年水力发电量同比增多,利益于双溶滩电站和狮子桥电站的扩容,加上今年雨水较多,但由于库容有限,导致超过产能的这部分降雨量白白浪费掉,同时碗米坡电站受洪灾影响烧毁部分机组,被迫放库停机检修。农产品加工行业:季节性强,如海达、鑫洋、黄金茶、友茶友道;受限酒令影响,如土家人集团和水田河酒厂。陶土行业:陶瓷产品附加值不高,多为粗糙的中低端产品;水泥虽然受环评和市场影响,但是生产仍然很正常;混凝土生产受基建、投资和建筑的影响非常大,跟其成正比。高新科技行业:新中合来势很好,但受搬迁影响较大。

2、企业扩产增效不强。全县25家规模工业企业中,仅轩华公司兴建二期工程,目前厂房和设备已安装成功,但尚未开工运行,其它企业连现在的产能都达不到,更不用说扩建二期工程了。

3、待入规企业拉动力不强。预计今年入规的丰银因为营业执照为商业而非工业生产,尚未入规,且也就刚好达到规模工业标准;银秀受锌锰等高能耗企业停产影响,上半年几乎没有运行;弘渡受资金影响,迟迟没有开工;金中祥和欣晟受设备影响,时常调试,加上入规相关手续也尚未收齐。

4、国家政策影响明显。天瑞公司、西部矿业因环评手续迟迟批不下来,一直不能正常生产。鑫隆矿产电解锰批大建小,不能通过环评验收。

三、建议

1、狠抓企业复产达产。及时研究每个停产企业的实际困难,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尽快复产达产。特别是要尽快研究制定出台专门针对锌锰企业的优惠政策,促成锌锰企业复产达产,力争齐兴化工尽快复产。积极帮助西部矿业、天瑞钒业、衡阳中锦办理环评手续,力争投入生产。加快新建企业和在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早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狠抓工业转型升级。加大与韩国公司合作力度,努力打造以新中合公司为龙头以光通讯为主产业的创新创业园“湘西光谷”建设,力争完成新中合公司投资4000万元的AWG/PLC光学模块及光学晶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推进上海欣晟公司的包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加大玻璃制造、鞋业制造和内衣制造等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力争项目早入落地。做大做强陶瓷产业,重点做好勇胜陶瓷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年产1500万件陶瓷制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土家人陶瓷公司投资7000万元和金峰陶瓷公司投资5000万元搬迁入园项目。大力发展石材加工和新型墙材产业,重点做好金石建材公司投资1650万元的年产1.2亿(标砖)混凝土砌块建设项目和旺家新型建材公司投资2000万元年产1.2亿页岩烧结砖生产线建设项目。

3、狠抓工业园区建设。继续巩固以矿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的钟灵山工业园区、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医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碗米坡工业园区、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创新创业园区的保靖工业集中区“一园三区”模式。抓紧完善工业集中区各项基础设施,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继续推进工业集中区二期供水、道路网络、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仓储、物流、综合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启动陶瓷产业园建设,尽快将城区陶瓷企业迁入工业集中区作。积极适应“省级工业集中区动态管理”新模式,创新园区管理,打造服务优质、规范有序、充满活力、企业满意的工业集中区。

4、狠抓企业入规申报。分别为:保靖县丰银燃料有限公司、湖南银秀变频技术有限公司、保靖县弘渡石材有限公司、湖南金中祥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保靖县欣晟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