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保靖县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保靖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大小:

 高新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机制,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实现县域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数量不断增长。截止2020年底,被省科技厅认定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单位达到12家,同比净增加4家,净增长50%。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主营业务收入55296.8万元,同比下降2.15%;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76409.4万元,同比增长0.98%。

2020年,我县高新企业产品现价增加值为26121.4万元,同比增长4.03%。其中电子信息技术1838.6万元,同比增长28.66%;生物与新医药技术8363.6万元,同比下降10.53%;新材料技术14347.4万元,同比增长9.93%;能源与环境技术625.2万元,同比增长18.15%。其他技术919.6万元,同比增长25.92%。我县高新领域集中于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分别占比32.02%和54.93%。

全县34家规模工业中11家投入研究开发经费2637.1万元(其中政府投入资金20.1万元),研究开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37%。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规模小

近年来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有一定的增长态势,但是与其他县市相比,仅处于中下水平。从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看,2020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26121.4万元,占GDP的比重为3.56%。从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企业的情况来看,我县高新企业数少,资金少。2017年初我县高新企业数为3家,2020年我县高新企业数增加到12家,在全州169家我县处于中位数,而吉首市有79家,泸溪县有26家,龙山有20家。我县高新企业中龙头骨干高新企业少,年产值过亿元的高新企业只有3家。

(二)产品领域单一

在全县纳入高新技术产品的统计企业,高新技术产品领域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技术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全县12家高新企业中有5家属于新材料技术,有3家属于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我县新材料技术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现价增加值分别占比54.93%和32.02%,其他如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产品规模小,发展慢。

(三)科技队伍薄弱

2020年,全县34家规模工业中11家企业共有研发人员总计111人,其中本科毕业及以上人员32人,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的比重为8.67%;我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研发机构。目前,我县多数高新企业以技术引进为主,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不多,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少,一部分企业仅从事产品的简单加工和产品组装,生产作业处于产业链的简易环节。

三、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持续发展

政府要加大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并保证及时到位。要积极通过科技招商等方式引进科技战略投资,鼓励、支持企业及其他组织自发建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行投资。企业要保证科技研发经费。金融部门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投入,搭建银政企对接合作平台,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

(二)培育产业主体,推动增量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承担主体,企业数量的多少,层次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针对我县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偏少的差距,要在企业培育和扩张数量上再下功夫。要认真选择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大力孵化与扶持,通过政策、项目和资金等集成支持与倾斜,引导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领域方向发展。要切实做好成熟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业推介服务工作,并在省州县科技计划项目安排中给予支持。对暂时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也要帮助其制定整改方案,尽早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引进培养人才,加强队伍建设

培养高科技人才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制定有利于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简化引进高层次专家、学术带头人、高新技术骨干和各种优秀中青年人才的手续,大力招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特别是进一步吸引外面高新技术的带头人来我县创业和发展。同时加大对本地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实用化的培养模式采取多种途径培养一批适应生产一线的本地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和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将外来技术永远不流失。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建立适应多种需求层次的职业培训体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