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保靖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大小: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亮点。

(一)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一季度生产总值15.91亿元,同比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6%,第二产业增长20.2%,第三产业增长10%。

(二)财政收入突破历史,增速达到近年最好。一季度全县完成财政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56%,全州排位第三,比去年同期上升96.3个百分点,较2019年、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同期分别提高20.7个百分点、35.4个百分点、17.4个百分点和51.5个百分点。

(三)规模服务业来势好,重点行业作用突显。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6%,其中商务服务业增长33%,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分别增长16.7%、5.8%、58.6%。

(四)规模工业运行平稳,工业用电量同步增长。一季度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国有企业增长6.7%;股份制企业增长50.6%;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172.5%。工业用电量增长27.5%。

(五)房地产项目有序建设,速度实现大幅增长。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55.7%,高于去年同期83.9个百分点。

(六)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农村增速快于城镇。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7元,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1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9元,增长1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个百分点。

(七)存贷余额增长持续,金融环境逐步优化。一季度金融存款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7.9%;贷款余额61.2亿元,同比增长28%,存贷比65.9%。

(八)“四上”企业加快申报,培育名单已经形成。2021年培育“四上”企业1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家、限上零售业、住宿业企业各1家,大个体2家,房地产企业2家。目前,新增保靖县宏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靖县金福来房地产开发公司两家“四上”企业。

二、存在的问题。

全国、全省、全州对全年经济运行态势判断是高开低走,前高后低。虽然我县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达20%左右,是2008年以来最高速度,但后期不稳定、不确定、不协调因素较多,降速是肯定的。我县经济的高速度与周边县市比却并不高,全州排名预计在中后位置。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的短板,奋勇争先。

(一)工业后期压力增大。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6.8%,对GDP的贡献率达40.2%,因此工业是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随着后期基数的逐步抬高,以及其他县市强劲增长的压力逐渐加大,为我县工业发展带来较大挑战。一是大企业不多。在34个规模以上企业中,产值过亿元的只有8家,其中过2亿元的只有3家。在入规线2000万元左右的企业16家,接近一半。二是季节性生产企业过多。季节性生产企业11家,占比达32%,其中旺家建材、和薪合金公司处于停产状态。6家茶叶企业在一季度是生产黄金时期,后期几乎没有产量,特别是在三、四季度。三是产值下降的企业不少。产值同比下降企业达8家,特别是水力发电企业下降较大,2月份发电量下降38.6%,3月份发电量下降33.0%。四是工价指数走高。尤其是冶金行业市场价格走高,导致工业增加值增速要比总产值增速低1.2个百分占左右,与去年同期形成俨然相反的情形。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展艰难。一是项目投资个数偏少,今年在库项目2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8个,分别减少11个、32个。二是投资结构不优。一二三产业投资不协调,农业投资严重滞后,第一产业下降47.7%,第二产业下降26.2%,第三产业增长49.9%。技改投资、高新科技投资体量偏小,占全部投资比重偏低。产业投资依然较小,产业投资增长5.9%,占比达34.2%,离目标还有差距。三是完成进度缓慢。82个县重点项目开复工63个,开复率76.8%,完成投资进度24.7%,27个州重点项目开复工23个,开复率85.2%,完成投资进度20.9%,均没有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四是项目入库存在困难。除上级要求较严条件苛刻外,还存在施工单位管理不规范、配合度低、部门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如物流园项目、清水坪百益物业项目已经施工且完成大量工作量但无施工合同,也无施工公示牌无法入库。杨家猪场项目不配合无法入库。清石公路施工许可迟迟没有办理因而未能入库统计。

(三)企业入规任务重进度慢。州分保靖入规任务15家,目前建筑业3家培育任务还是空白。服务业、工业、商贸业没有1家企业申报材料,为后期申报挤压了通道。在企业培育方面,实实在在的措施不多,放任自流现象较为普遍,企业对入规的积极性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目前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共24大项46小项,涉及到经济质量、产业结构、园区水平、防化风险、研发投入、基础设施、环境生态、招商引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安全等各方面。当前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等没有落地落实,考评机制没有建立,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三、对后期经济工作的建议。

(一)推动工业持续发展。一是瞄准目标,加强调度。要根据全年目标任务及全州平均增速和排名,细化分解到企业,倒排工期。要深入到每一户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大调研、大摸排,防止漏报、少报,克服错报,杜绝瞒报、虚报。二是注重方法,深入挖潜。要加强入规入统力度,只要达到入规条件,或是在12月底可能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要做好企业的思想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条件在年内争取入规。要宣传好统计内容,一个项目,一种产品都不能少,如新建企业的自制设备是否漏统,有的副产品是否漏报等,确保统计上报数据全面准确及时。要克服上报系统提示的误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上报数据,如果当月的速度超过30%,只要写好说明都能通过,企业统计人员不能嫌麻烦。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充分考虑全县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用好用足国家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二)夯实投资增长后劲。一是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促进各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二是着力突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通过重点项目拉动,为全县加快发展增添后劲。三是加强要素保障。用好各项再贷款再贴现以及专项债、地方债政策,创新投融资机制,促进民间投资项目落地,为稳全年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三)激活消费市场活力。一是鼓励推动消费。在廉政建设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工会消费、鼓励个人消费。重点支持在“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消费。如佳惠、云鼎、吕洞山、顺天福、韵莱、玉昆等。二是积极推动消费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支持“线上超市”、餐饮零售化等新兴经营模式。三是全力加大民生保障。要进一步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任务,解决居民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方面的难题,做好金融贷款、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方面工作,提升群众消费意愿,激发市场活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