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怎样推进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怎样推进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保靖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大小:

新年新气象,转变思维,与时俱进,用“三牛精神”开启新的一年统计工作。做好服务“牛”、创新“牛”、开拓“牛”。结合我局“春牛”调研活动,我们下基层进企业调研了16家龙头企业,个体户20多家。

服务业在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做好服务业统计将为研究服务业经济发展变化提供重要基础资料。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稳步提升。二是服务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是服务业是提升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选择。

一、我县服务业现状

受疫情影响,我县服务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压力前所未有。在国家推动经济发展“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外双循环发展模式下,在全县各级共同发力下,特别是832平台扶贫消费给力,我县2021年开局服务业走势向好。一季度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7.5%,其中涉及的行业门类为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分别增长16.7%、5.7%、33%、58.6%、-0.4%。

二、影响我县服务业的主要因素

一是我县城市规模小,全县户籍总人口30.32万人,县城区常住人口少,人口密度小,能涉及服务业行业少规模小。二是消费水平低,人均收入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6855元,仅能保障衣食住行,无法提高消费品质。三是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利,我县仅通公路,一条高速公路过境且只是省级线路,不通火车、高铁、飞机,交通闭塞造成人流量小,造成服务需求量小,服务业没有发展空间。四是其他行业发展不强大,带动不了服务业,我县是山区县城,没有引领行业水平的强大工业企业,靠山吃山的产业发展不强大,旅游发展景点不够吸人眼球带来不了旅游业大发展带动其他服务业等等,都是制约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因素,制约我县服务业企业规模弱小的因素。四是服务业发展慢,抵御各种风险能力差,一是成本费用上涨快。一季度成本同比增长46.4%。二是从业人员减少快。三是亏损企业多。本次疫情对我县服务业影响十分严重,年底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本来就处出人员多的贫困地区更是没有了消费能力,服务业生存维艰。

三、服务业统计难点

做好当前服务业统计面临着以下几个主要难点,需要认真研究和分析。一是服务业单位数量多且面广,我县服务业统计人员少,力不从心。二是涉及专业、部门多。全县各行来都有服务性单位,部门间没有核心领导单位,统计难度大。三是组织管理渠道复杂。各行业主管部门不一,没有形成服务业统计合力。四是新行业、新业态多,行业界定困难。有些行业没有主管单位,也搞不清楚是不是服务业,没有人把其作为服务业引领他们发展壮大。五是统筹协调组织难度大。由于服务业牵涉专业和部门多,上下沟通渠道不畅,专业间存在推诿扯皮,难形成合力。无法保障服务行业统计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六是重点服务业单位申报难度大,本来服务业单位就小而不多,由于申报标准提高,使我县重点服务业申报工作更是难上难。

四、做好服务业工作的几点建议

1、服务业全力以赴“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斗号角已全面吹响,服务业应争当先锋军全力以赴,率先攻下乡村发展战略高地。加快发展“三农”服务业,精耕“三农”内需,从产、供、销等各个环节着手着力,实打实让服务业在“乡村振兴”的绿色沃土中全面硕果累累。智慧农业、精细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是“三农”发展大势,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内需经济提速驱动的强力引擎。

2、减费降税力度持续加大。中小企业免税,大企业减半征收。反哺企业,刻不容缓,是国策,是民心,是千秋功德!“企业活、就业稳、社会稳”,是持续确保“六稳”、“六保”工作的不断有力推进的必然举措。

3、主管部门切实担当服务业发展职责。服务业主管部门狠抓实干,规范服务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高效协同工作制度,确保统计部门及时共享企业基本信息,确保统计申报工作高效有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