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从业人员增加,工资总额增长----保靖县上半年劳资情况简析

从业人员增加,工资总额增长----保靖县上半年劳资情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上半年,全县“四上”企业期末从业人员4969人,同比增长20.7%,从业人员平均人数4785人,同比增长16.1%,从业人员工资总额9283万元,同比增长23.1%,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9400元,同比增长6.1%。四下抽样单位共计13家,实际上报7家,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746人,同比增长10.5%。从业人员平均人数1730人,同比增长12.0%。从业人员工资总额8099万元,同比增长22.8%,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6814元,同比增长9.6%。

一、基本情况

(一)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增加。“四上”企业期末从业人员较去年同期增加851人。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外,其他行业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住宿和餐饮业增长75.7%。

(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明显增长。“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9284万元,同比增长23.1%,其中七个行业增长,三个行业下降。增长幅度较大的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分别增长25.1%、24.4%。工资总额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规模工业运行平稳,开局较好。二是规模服务业重点行业作用突显。三是房地产项目有序建设,速度实现增长。四是“四上”企业申报数量增加。

(三)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呈增长态势。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幅较大的三大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37.2%、28.3%、24.2%。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40594元,平均工资最低的是建筑业为12789元。

(四)四下抽样单位人数和工资保持双增态势。四下抽样单位从业人员人数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5%、9.6%。其中工资总额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教育,增长38.9%。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持续增长,但仍然存在不可预期及企业经营效益不稳定等因素,直接影响职工收入的增减变化。

(一)企业整体规模偏小,综合实力不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寿命较短,产品科技含量偏低,辐射带动作用不显著。

(二)行业间平均工资相差明显。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较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较低的是建筑业,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的3.17倍。

(三)传统行业、基础产业工资水平依然偏低。

  三、建议

(一)引导企业改善员工待遇。引导企业用“以人为本”理念作为管理的重要内容,采取提高薪酬待遇、改进企业民主管理等手段,积极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增强岗位吸引力,让员工和企业在发展中共同获益。

(二)努力缩小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强化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就业人员的技能素质,创新优化服务,开拓经营渠道,提高经营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传统人员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的劳动工资水平 。 

(三)积极督促“四上”企业申报。一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及时申报。二是加强对相关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做到应统尽统,提升数据质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