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上半年全县农业经济分析

上半年全县农业经济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着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立足实际,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疏导全县农业有序发展,力争目标的实现。推进四个重点产业发展:茶叶新扩2万亩,油茶新扩2万亩,柑橘新扩和品改2万亩,烟叶生产2万亩。保证和提高25万亩粮食生产线。由于全球冠状病毒受疫情普遍影响,及非洲猪瘟的冲击,农业总产值恢复性地回调。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9亿元,同比增长8.8%。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春夏收粮食播种情况。春耕备耕提前入手,物资供应市场稳定,确保今年粮食生产面积将稳定在25万亩以上。一是水稻种植面积12.6万亩,其中优质稻种植面积为6.45万亩;二是春玉米种植面积已完成播种5.8万亩;三是红薯面积3.6万亩;四是大豆面积在2.5万亩左右。

(二)主要畜禽生产情况。上半年生猪出栏10.67万头;牛出栏0.39万头;羊出栏3.17万头;家禽出栏37万羽。生猪存栏8.62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47万头;牛存栏1.17万头;羊存栏4.27万只;家禽出栏36万羽。猪肉产量1.07万吨;牛肉产量0.12万吨;羊肉产量0.1万吨;禽肉产量0.06万吨;禽蛋产量0.07万吨。

(三)重点产业发展情况。一是黄金茶和油茶。上半年茶叶产量达到874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4.3%。今年黄金茶完成炼山整地1.73万亩,茶苗定植0.91万亩。已建成吕洞山保靖黄金茶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和白云山万亩生态有机示范园和县城周边茶产业休闲观光示范园。全县茶叶产销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家;茶叶产加销公司30余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截止目前完成油茶低改面积3000亩,完成整地挖穴1.99万亩。油茶苗木采购已完成挂网招投标,油茶苗木正在调运中。二是柑橘产业和烟叶。柑橘新扩和品改任务2万亩,涉及比耳、清水坪、毛沟、复兴、碗米坡、阳朝、迁陵等7个乡镇,截止目前,完成了老橘园更新及新扩1.35万亩,清水坪镇和比耳镇等老产区加快完成品质提升。烟叶种植任务2万亩,截止当前,全县烟叶种植面积2.21万亩,完成配肥303户面积1.69万亩,完成起垄面积1.21万亩,基本完成了土地复垦,相关产业路建设,烤房等相关准备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二、存在问题

(一)乡镇统计数据质量差。一是近年来,由于乡镇主要领导对农业统计工作不够重视,造成统计人员对农业统计工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细致的对各村的数据进行统计,只是凭以往的数据进行调整,很多出现逻辑性错误,造成农业数据收集难并且不够准确。二是乡镇统计人员不断的变更,新老统计人员的交接不到位。三是乡镇统计人员同时担负着很多项工作,力不从心。

(二)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乡镇、农业农村局、国调队、畜牧水产局等相关部门之间没有一套完善的沟通联系机制,在上报数据时,没有及时沟通联系,造成数据不统一。

(三)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不完善。乡镇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统计台账不健全,新的统计制度没有上墙,村报表缺失,没有单独的资料柜,大多数没有独立的办公室等。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农业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统计力量,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强化农业统计队伍。保障基础统计人员队伍相对稳定,人员变动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农业统计工作连续性、稳定性。

(二)加大培训和沟通力度。加大对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确保数出有据,数据统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