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增长41%

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增长41%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逐步实现稳定复苏。

一、总体情况

在全县各级共同努力下,疫后恢复效果明显,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喜人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36.2%,与一季度相比,分别增加106.6和66.7个百分点。其中商务服务业增长58.5%,科技推广服务业增长89.7%。全年服务业调查企业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规模以下6家(有效样本),涉及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和居民服务业、科技推广等6个门类。企业个数及行业门类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体来说,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上半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但这份成绩是在去年基数偏小的情况下取得的,胜不足喜。疫情虽基本得到控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初步预计,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可实现20%以上的两位数稳定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大。受后疫情期影响,国内外大环境复杂,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加,中小企业面临困难较多。成本费用增加,从业人员流失,亏损企业增多。

2、部分行业恢复艰难,一些企业亏损严重。疫情冲击部分行业企业元气大伤。电信、广播电视传输业,营业收入下滑9.2%,居民服务业与去年疫情期间相比,仅能维持营业收入微增长。

3、服务业统计申报提标,使我县服务业申报工作陷入发展瓶颈。由于各职能部门与统计部门没有建立规范的企业信息共享工作制度,统计部门对企业信息掌握相对滞后。加之我县服务业企业先天不足,造成规模以上服务企业申报迟迟不能实现突破

三、工作建议

1、转变思维,用“三牛精神”开展好相关统计工作,强化部门协同,打造我县崭新的服务业平台。

2、借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加大区域发展内驱力。

3、通过减费降税培植、壮大县域内服务业产业链。“企业活、就业稳、社会稳”,是持续确保“六稳”、“六保”工作的必然举措。

4、主管部门做好监管和服务职责。建立高效协同工作制度,确保统计部门及时共享企业基本信息,以提高“四上”企业申报工作实效,进而全面体现保靖服务业发展状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