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上半年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工业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较高水平,企业效益改善。

一、运行现状

(一)名录和产业结构。1-6月,全县在库35家规模工业企业(6月新入规1家:保靖县皓天印刷有限公司),其中采矿业1家,占2.9%;制造业30家,占8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及供应业4家,占11.4%。

(二)经济指标。一是总量和速度。1-6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7.8亿元,增长39%;实现增加值5.6亿元(平均增加值率31.5%,平均工价指数105.5%),增长20.1%,增速排在全州第4位,低于全州增速7.2百分点。二是主要产品产量。电解锌3.1万吨、水力发电量4.9亿千瓦时,黄金茶331.6吨,同比分别增长16.2%、17.8%、240.4%;电解锰0.3万吨,同比下降18.5%。三是财务指标。营业收入13.3亿元,增长53.8%;利润总额0.2亿元,下降270.8%;应缴增殖税0.1亿元,增长92.4%;用工人数3026人,增长3.1%;亏损企业9家,同比减亏3家;亏损总额0.2亿元,同比减亏47.5%。

(三)综合能耗。综合能耗1.8万吨标煤,增长26.2%;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0.329吨标煤,下降1.8%;用电量1.1亿千瓦时,增长50.9%。

二、主要短板

(一)工业企业总体规模小,质量低,寿命短。上半年全县35家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过亿的有3家,占8.6%;总产值低于2000万的有15家,占42.9%。企业整体规模偏小,综合实力不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科技含量偏低,辐射带动作用不显著;受新冠疫情和市场冲击较大,产业寿命较短,比如2020年就退规了福泽、瑞泰、科凌、鑫达等4家企业

(二)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今年以来剔除去年续建工业项目外,新开工项目特别是大项目不多,尚未建成、尚未投产和已投产年内还达不到规模的工业企业较多,工业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量不足。

三、建议

(一)锁定目标。2021年计划新入库规模工业企业8家;完成总产值31.5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增加值9.9亿元,增长8%。

(二)双轮驱动。坚持存量工业转型升级和增量工业园区带动两轮驱动,以传统工业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和高新产业高速推进并举。

(三)招商引资。针对工业发展进行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引进工业项目,促其早日建厂开工,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土地使用办证难、环评、安评手续办理难等问题,促使落地企业早日投产,投产企业早日达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