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县消费市场同比增长23%

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县消费市场同比增长23%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在疫情影响和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下,上半年全县消费市场总体持续稳定增长,但增压不减,增长动力不足,消费乏力仍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上半年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同期低基数,随着去年下半年大面积复工复产,下半年增幅收窄是大势所趋。实打实的硬增长仍需下大气力真功夫。

一、总体情况

从企业个数和行业上看,个数增加,行业分布持平。上半年全县限上调查企业11家,比去年增加4家。其中,批发业4家,零售业5家,住宿企业2家,餐饮业目前为0,行业分类与去年一致。

从总量和限上调查来看,持续稳好。1-6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64亿元,同比增长23%,比全州平均速度低0.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一直处于全州平均水平以下,但差距逐渐缩小并持平的趋势不变。上半年限上法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0.65亿元,增长17.2%,环比上涨11.3个百分点。

二、当前主要压力和发展趋势

(一)上半年全县消费市场持续两位数波动增长。纵观上半年,春节前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外出返程人员锐减,今年春节相对低调平常。去年春节全家居家隔离过年,生活必需品消费量大幅增加。生活必需物品定点供应的限上企业不打烊经营量价齐增。因此,今年1-2月限上增长低开,限上法人增速不增反降。二季度开始回升,消费增长逐步基本持平全州平均水平。但随着去年4月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增速减缓是可预计的。下半年,摆正心态,积极作为,争达预期。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情况表(%)

名   称

月   份

1-2

1-3

1-4

1-5

1-6

全州社会零售总额

29.9

29.2

27.2

25.1

23.9

保靖社会零售总额

20.5

26.2

26.4

23.8

23

其中:限上法人零售总额

-9.1

5.9

19.6

14

17.2

(二)乡村消费品市场增幅高于城镇。上半年城镇和乡村实现消费零售额分别3.3亿元及1.3亿元,增长22%和25.6%,城镇低于乡村3.6个百分点。乡村振兴的落地实施,返乡人员回流,乡村经济活力被激发,成为当前经济新动力。这轮振兴,将彻底缩短城乡差距,城乡深度交融共享绿色发展。

(三)限上零售业持续增长。上半年限上消费总体持续稳好态势。从二季度开始,增长明显,1-6月实现消费品零售额0.65亿元,增长17.2%,环比一季度提高11.3个百分点。今年住宿业经营扭亏为盈,特别是餐饮收入涨势喜人,持续高速增长,1-6月同比增长289.9%。

(四)网上消费逐步增加上半年限上零售业一季度网上销售较活跃,二季度相对回缩,1-6月同比增长14.1%。上半年限上住宿业网上订房业务加速增长,环比一季度下降收窄36.7个百分点。网上消费逐步增加,是消费发展的必然方向,是实体消费的强劲对手和消费完善。对消费调查分析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论证。

(五)企业压力和风险有增无减一是国外疫情肆虐防控不力,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生产性上游企业生产不稳,中下游经销企业跟着经营吃紧。二是上半年住餐业快速增长是“虚增长”。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去年上半年低基数。

(六)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一是消费观念变了。消费精细化个性化,不再是粗枝大叶胡吃海喝式消费,节约型消费和健康型消费成为消费主轴。二是收入少了,不敢提前消费。工作难找,收入减少,除去房贷、教育和医疗、生活必需消费,所剩无几。收入减少,这是消费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

三、几点建议

(一)做好乡村振兴“重点村”建设。重点村是磨心,磨心结实灵活,转动磨盘省力高效。一村辐射一片,带动方圆。重点村如何做好振兴领导羊,当好振兴磨心,是乡村振兴具体落实的关键招。立足村情,产业留人,产业育人,产业引人。乡村稳,市场稳,乡村既是商品和服务的主要供应基地,更是重要的消费支撑和消费潜力。

(二)做好年轻人稳定就业。年轻人是社会的希望,是消费的支撑。积极引导安置年轻人充分就业,鼓励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只有他们稳定了,市场才有活力有动力。

(三)做好企业服务。全县限上企业少规模小,经营不一。做好企业监管和服务是当前的重要工作。首先,主管部门对辖内企业要知根知底,心中有数。建立企业台帐,跟踪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及时提供政策服务,营造良好的政企关系,为企业成长成熟提供助力。其次,加强部门配合协作,形成干事合力。职责不同,分工不同,但为党为民的宗旨一致。建立协作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奖惩落实到位。

四、下半年消费市场的预判。

今年消费市场总体保持递减的增长态势。这是由当前的发展大环境所决定的。一是疫情防护是当前最大的经济发展工作,身处地球村,无人能独善其身。全球经济萎缩不振,防控不力,对我们仍是极大的挑战和不稳定存在。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经济是基础,防控是保障。二是经济总体下行,企业经营压力加剧。企业创新发展起点低,基础薄,我县上游头部企业发展无从谈起。实体零售业和住餐业经营一般,行业竞争还在不断加剧。三是公众消费观念转变。疫情使公众思维更加冷静理性,工作生活计划更加清醒智慧。消费跟人走,个性化消费成为主流,有力冲击传统消费。四是乡村振兴在路上,振兴功绩指日可待,乡村消费潜力不可估量。总体而言,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下半年保持增长总基调不变,但增长是艰难曲折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