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上半年保靖县“四上”企业入规工作简析

上半年保靖县“四上”企业入规工作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切实把“四上”入规工作作为当前稳增长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大对企业的联系、指导、帮扶力度,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一、上半年“四上”企业入规情况

(一)“四上”企业入规基本情况。全县各行业培育“四上”企业2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占40%,批零贸易企业占30%,房地产、建筑业企业占20%,住餐企业占5%,服务业企业占5%。截止6月底,共计申报“四上”企业6家,其中3家工业企业、3家房地产企业。“四上”企业入规数暂居全州第一。

(二)“四上”企业入规主要措施。一是领导重视。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直接过问,分管领导负责主抓;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四上”企业入规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本行业“四上”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二是部门联动作用显现。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科工信、发改、商务、住建、文广新等相关单位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今年“四上”企业培育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根据本行业情况进行认领培育任务。按月按季度通报培育工作进度。三是统计部门跟踪服务到位。县统计局针对“四上”入规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专业人员下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分析当前经济发展现状,宣传“四上”企业入规的意义,增强企业入规意识,认真对待申报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入规所需资料。四是营造“四上”企业入规良好环境。我县对重点行业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达到规模的行业带关企业加强扶持。让企业认识到自身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性,对入规培育入库工作有了新认知。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四上”企业入规工作重视度不够。从目前“四上”企业入规完成情况来看,个别部门对“四上”企业的入统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导致某些行业连培育企业对象都不知道是哪些,任务进度为零。

(二)“四上”企业申报意愿不强。企业不想入规原因主要有三怕。一是申报涉及的资料多而且标准要求高,获取部门佐证麻烦。二是工作量不断增加。“四上”企业入规后,需上报定期统计报表(月报、季报)和年度统计报表(年报),无疑给企业增加很多工作任务。三税赋方面的问题。企业如实填报,怕增加税收,不如实填报怕被统计部门查处。

(三)政策引导力度没有显现。“四上”企业入规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及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细化,各行业部门政策引导力度不够,缺乏对行业的整体规划、布局,更没有制定整个产业的发展战略及目标。

三、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工作重视度。企业是构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的重要元素,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睛雨表,是经济实力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相关部门要切实把企业入库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层层落实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分工协作、整体推进”的模式。加强工作沟通,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解决“四上”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加强配合,提升部门执行力。一是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部门联动职能。对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工商部门按月向统计部门提供新注册的服务业企业名单。二是税务部门按月向统计部门提供达到一定纳税额的服务业企业名单。三是乡镇、社区、村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新企业并达到一定规模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四是其他相关部门应主动担责,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好本行业企业培育及入规工作。五是统计部门做好企业入规的培训工作,细化对“四上”企业上报资料的审核及业务指导。

(三)剖析短板,积极引导企业入规。切实指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短项和困难,引导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延伸服务链条,增加主营业务收入,逐步实现提档升级发展;对已达到规模以上的大个体,主管部门要配合商务、统计部门做好企业“个转企”的相关工作,为达到规模要求的企业创造基础条件,成熟后督促企业做好入规申报的准备。各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入规工作,进一步加大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入规的力度。

(四)加大宣传,增强入规主动性。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宣传规模以上企业入规入统是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发展壮大自身的客观需要。二是宣传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制度改革等内容,宣传国家、地方关于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时公开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项目、优惠政策、扶持措施等,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三是对不配合、不积极申报入规的企业、大个体户,要加强部门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立即整改,引导企业自主联合做大实体经济并依法入规入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