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3 字体大小:
 ——2018年7月26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上

县审计局局长   尚新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查。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县审计局对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组织开展了县本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县人社局等8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发展新理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县审计局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忠诚履行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等87个审计项目(其中:计划审计项目2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8个、县委县政府临时安排审计项目17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6725.8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013.38万元,审减多计工程价款6643.39万元,审计决定收缴财政143.0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35条;编写审计要情9期,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了一些事关大局的具体问题。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已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17年,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各项决议,预算执行总体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55712万元,同比减少41551万元,主要原因为债券转贷收入减少;支出25279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91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510万元,同比减少9552万元,主要原因为县级基金收入债券转贷收入减少;支出1684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665万元。

社保基金收支情况。2017年度社保基金实际征收60226万元,同比增加18105万元,增长42.98%;支出57286万元,同比增加19301万元,增长50.81%,滚存结余21144万元。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各单位按照审计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目前问题整改还在进行之中。

2017年,县财政部门进一步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加强预算和计划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集中采购等各项财政改革,认真落实惠民政策,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但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未细化。县级公共专项资金未明确到具体单位、具体项目,涉及金额10700万元。

(二)预算调整不规范。审计抽查发现,2017年通过会议研究决定分配新增预算收入7876万元,未按规定进行预算调整。

(三)预算资金被大量挤占。2017年末县财政指标结存合计46017.22万元,国库实际结存资金5462万元,其余40555.22万元被挤占,其中出借挤占20336.77万元,其他支出挤占20218.45万元。

(四)违规向非预算部门拨款。给非县级预算部门拨款共计2019.76万元,其中:郭氏基金会20万元、县国税局674.39万元、县地税局395万元、县烟办153.38万元、县文运投公司225.98万元、县城投公司350.65万元、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6万元、县人武部160万元、县武警中队34.36万元。

)违规出借财政专户资金。2017年末,财政出借资金累计总额达83008.60万元,当年新增56547.27万元,经抽查发现借款用途主要为项目建设方面。

)非税收入清理不及时。2017年末,非税专户滞留待查收入1287.25万元未及时清理解缴,其中1年期以上待查收入181.09万元。

)贷款资金使用效益不高。2017年末县城投公司各项贷款合同金额135300万元,累计到位85600万元,年均付息2296.47万元;当年支付使用26108.25万元,仅占到位金额的30.5%,余下59491.75万元趴在账上未发生任何效益。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8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不同程度下降,所审计的8个单位 “三公经费”支出合计448.46万元,比预算批复少129.31万元,减比22%。但在预算编制、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和债权债务管理等方面欠规范。

(一)年度预算编制不完整。主要是未将上年结余资金纳入当年预算安排,涉及金额为439.36万元,其中吕洞山镇318.41万元、复兴镇120.95万元。

(二)预算执行超批复。葫芦镇政府2017年度预算收入、支出执行分别超预算批复159.83万元、147.1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16.64%、115.32%。吕洞山镇政府2017年度预算收入、支出执行分别超预算批复152.1万元、121.3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18.32%、114.61%。

)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截至2017年底,葫芦镇政府3年以上未清理的其他应收款210.96万元、其他应付款165.82万元,占比分别为53%、17%;复兴镇政府1年以上未清理的其他应收款为226.46万元、其他应付款157.77万元,占比分别为59%、11%。

)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因2015年撤乡并镇原因,复兴镇政府实际使用固定资产与账面不符60.49万元,至2017年末仍未调整相关帐务。

问题指出后,各单位正按照相关要求积极进行整改。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17年,组织实施了原县公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军,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向进,原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光欣,原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贾光华,阳朝乡党委书记向官宇、乡长刘明辉,清水坪镇党委书记邹高明、原镇长彭跃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履职尽责不力、执行财经制度不实、遵守法纪不严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

目标责任制方面:4个部门(乡镇)共10个县定目标任务未完成,如工业园二期提水工程项目为2013、2015年的县定目标任务,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至今仍未完成。阳朝乡未完成2017年度烟叶种植任务。精准扶贫方面:一是阳朝乡、清水坪镇未及时兑付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奖补资金89.89万元、116.75万元。二是建档立卡户存在拆分户及带帽现象。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方面:一是县环保局购买环境监测业务用房价款138万元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二是县公路局出借公路养护资质参与投标,涉及中标项目4个,合同金额2596.37万元,转包7个项目,涉及金额2098.38万元。三是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建设项目超概(预)算严重,二期提水工程尚未完工但已超概算417.84万元,超概18%;县创新创业园标志牌幕墙、亮化、绿化工程超预算27.04万元,超预算65%。财政财务管理方面:一是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县公路局3年以上未清理的往来款合计2193.89万元,县环保局2年以上未清理往来款合计123.82万元;二是清水坪镇个人(3人)借款合计23.78万元1年以上仍未报账。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2017年,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部分内容与阳朝乡、县环保局、县工业园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审计发现:一是企业未经环评审批先建。保靖县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未经环评审批,违规建设年产5万吨方解石生产线;保靖县阳朝乡溪洲曾庆蛟采砂场未经环评审批,违规建设采砂场。二是企业超标排放。保靖县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钟灵山工业园锰渣库渗滤液处理站废水排放超标。三是环境执法监管不到位。2016年度,我县被省州列为环境突出问题的交办件共21件。四是征收排污费时未按规定核定污染物排放数量。上述未批先建、超标排放问题县环保局已按相关规定处理处罚。

五、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一)救灾资金专项审计

重点审计了2017年1至7月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救灾物资、资金依法依规发放使用,产生了积极的效益。但存在资金拨付时间过长的问题,抽查发现400万元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从州下达指标到受灾群众领取,耗时7个月。对此审计提出了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及时发挥资金效益的建议。

(二)迁清公路建设资金跟踪审计

审计发现项目建设超批复概算12400万元,管理费超批复52.77万元,征用土地面积及补偿支出超批复445.44万元等问题。上述问题相关单位已整改。

(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跟踪审计

重点跟踪审计了县城狮子堡安置项目(一期)建设情况,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团购合同约定不规范。团购合同约定购房单价实际仅为团购安置房的部分建设内容价格。二是团购合同履行不严谨。垫付应由开发商负担的地勘、监理等建设费用。上述问题相关单位已整改。

(四)双溶滩电站、狮子桥电站专项审计调查

组织对双溶滩和狮子桥两电站2015-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会计核算不实。截止2016年末,双溶滩电站共多计利润6404.67万元;狮子桥电站共多计利润2327.97万元,少计负债1904.90万元。二是往来款长期未清理。截止2016年12月底,双溶滩电站应收(其他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2909.87万元,占总资产的 51%,应付(其他应付)账款账面余额合计2979.83万元,占总负债的43.36%。狮子桥电站账面应收(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697.51万元,5年以上龄的应收款2246.45万元。以上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死账呆账概率高,潜亏风险大。三是经营管理欠完善。双溶滩电站未按合同及协议约定及时解除48人用工合同,仅2015-2016年实付薪酬204万元,应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115.20万元。狮子桥电站人员配置不合理,多供养141人,年均多支出费用813.86万元;未及时清偿职工集资款,年均支出22万余元集资利息,加重了企业负担。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县审计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48个,总金额52006.80万元,审减6643.39万元,审减率为12.77%。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建设单位内部审核机制不健全,对施工单位报送工程结算审核不严,造成送审结算价款不实。二是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建设资金支付不及时,造成资金趴账。三是部分项目前期设计不严谨、不经济,项目变更签证内容多,造成超概(预)算现象严重。四是建设和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现场监管不严,造成项目管理严重失职缺位。针对以上发现问题,县审计局一是严守审计准则,严格依法审计;二是扎紧制度笼子,草拟了新的管理文件,目前正提交县政府研究出台。

七、审计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实行精准预算。一是根据县本级各单位近年来公用经费的实际支出情况,将预算按功能分类编制到项,按经济分类编制到款。二是严格执行预算审批程序,减少预算执行的随意性。三是实行全口径预算,切实将部门预算编实、编足,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

(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绩效。一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统筹使用各类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完善资金管理相关制度简化资金、项目审批使用程序,有效化解财政存量资金提高支出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三是强化资金绩效管理,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

(三)强化问题整改,推行监督问责。一是进一步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进一步推行问题整改一把手责任制,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考核机制,制定问题整改考核奖惩措施,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进一步履行《宪法》及《审计法》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