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湘西自治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措施

湘西自治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措施

来源:湘西州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31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紧要任务,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州上下务必按照一级响应要求,严防严控、群防群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十项措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以县市委(区党工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市长(区主任)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本辖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属地责任。要切实建立“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每天工作进行调度,科学研判疫情,协调各级各部门形成防治合力。

二、加强疫情科学防范。组织做好疫情监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求,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同步做好病例隔离、流行病学调查、检测诊断、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群防群治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蔓延,统筹资源,做好救治准备。加强密切接触者的跟踪管理,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按相关规范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并查询相关症状情况。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末次接触后14天。

三、加强医疗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做好诊治工作预案,健全救治工作体系,明确定点救治医院。疑似及确诊病例应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疑似病例应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确诊病例可收治在同一病室,危重症病例应尽早收入ICU治疗。要重点对定点医院、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加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知识培训。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

四、搞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安排防控应急专项资金,重点做好县市区辖区内床位、医疗设施设备(包括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常用急救设备、抗感染药物、消杀器械等)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医疗资源准备和调配工作,确保药品、医用物资及时充足供应。统筹搞好其他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协调防控应急物资供需、生产、储备、运输等方面事宜,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清洁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动态及供给保障。调度归集医保资金,实行患者免费救治。

五、积极主动做好重点人员追踪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武汉及湖北来湘西人员和近期去过武汉及湖北返回湘西的人员(包括曾经往返其他疫情较重地区人员),实行全面排查和登记,建立台账和跟踪观察机制。全面启动村(社区)防控工作,把基层干部、村医、辅警等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建立基层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做好监测、消毒、通风与卫生环境整治,发现呼吸道症状病人要督促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六、做好交通路口和站点排查,防范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扩散。在所有重要道路交通路口设卡对往来车辆一律进行乘客体温检测、交通安全检查、畜禽及野生动物检疫检查。一律劝返来自湖北省及周边疫情较重地区的车辆和人员。检测点要科学设置分区,合理进行人员分工和勤务安排,完善运行机制,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要落实车站、码头和交通工具日常消毒通风措施,公交车等做到每日消毒,司乘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客运站、火车站加强体温检测,将符合疑似病例判定标准人员的相关信息登记并通报卫健部门,负责做好病例转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启动交通管制、道路封闭和客运车辆停运等控制措施,暂停全州省际客运班线营运。

七、切断一切可能传染源。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全面取消大型活动和公众集会,暂停旅游景点和娱乐场所,取消酒席宴会、各类招聘会、招商会、商业促销等活动,暂停旅游团队活动。加强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商场等人群密集地点的清洁、消毒、通风,禁止活禽销售,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及时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及时处理病死动物,最大程度消除危险因素。州内重点项目、大型企业原则上延至农历正月十五(2月8日)复工,具体复工时间以通知为准。复工时须做好人员防控排查登记工作。

八、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加强生产生活物资调度,加强医疗器材市场管理和价格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的行为,保障疫情发生时期市场供应。对哄抬物价的要坚决处理,严格处罚,公开曝光。做好社会面管控,维护良好社会秩序,避免因疫情导致社会治安问题等次生灾害。

九、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发布和健康宣教。严格疫情防控信息动态报送制度,规范疫情报送渠道,每天按时报送相关信息。不得随意传播,涉密、敏感信息严禁流入社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居民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引导,对不实言论发布和传播及时处置,坚决维护良好舆论范围。

十、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肃值班值守纪律,按照既定要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全州卫健、公安、交通运输、新闻等部门和疾控、医疗机构等单位取消春节休假,其他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人员在岗在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在位。严肃信息报送纪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防控信息“一日三报”。严肃防控工作纪律,州委、州政府派出联合督查组开展全面督导检查,严查严处失职渎职行为。

湘西州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