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下达 2020 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

保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下达 2020 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

来源:保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大小:
保扶发〔20202

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

为推进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快工作进 度,根据《湘西自治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州财建〔2018〕15 、《保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保财联〔201815 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县委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研究,现下达 2020 年保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项目投资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投资计划。本次下达投资计划项目 10 个,资金 4719 详见附件,主要用于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和消费扶贫,切实增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收益。要与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紧密、稳定、可靠的利益联结机制。资金支持方式主要有以奖代补、委托帮扶等。

二、安排原则

(一)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发展的脱贫增收产业;

(二支持专业合作社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权投入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脱贫成效明显的产业。各责任单位要指导专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协议;

(三)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等方式, 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脱贫成效明显的产业。股金投入前,各责任单位要与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合作协议;

(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残疾人开展的实用技 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

(五支持开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的公益 性岗位;

(六支持开展医疗帮扶,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七支持残疾人帮扶和消费扶贫工作,支持脱贫攻坚带动 力强、影响力大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责任。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工作细化到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全过程。各乡镇要负责协助项目责任 单位开展工作,推动项目建设。

(二)落实项目实施方案。各项目责任单位收到本计划后, 要结合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要与项目实施地所属乡镇对接, 及时编制有明确利益联结机制的项目实施方案(含项目扶贫收益方式、惠及贫困人口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等,并于 3 月底前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督促项目实施 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 9 月底前要完成项目建设;10 月底前完成援助资金拨付;11 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绩效考评和项目竣工验收。

(四加强协同配合。各乡镇、各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实施 单位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环境,切实优化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抓实进度、质量、安全、廉洁等工作,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 项目顺利推进。各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项目实施台账,收集、保存项目相关资料,按要求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 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项目责任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如需调整应及时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批准。

(五强化项目管理监督。按照“谁申报、谁负责,谁使用、 谁负责”的原则,各项目责任单位对资金使用进度和资金使用绩效负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及使用监管。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纪委监委、县审计等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督查和稽查,加强对投资计划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的考核督查,严禁滞留、挪用、浪费援助资金,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各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审批、概算管理、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要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包括项目审批、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结果、检查验收结果、绩效目标实现等情况进行公示。

(六建立社会监督机制。按照“谁分配、谁公告、谁使用、 谁公开”原则,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州统一的要求进行项目公示和标识。项目公示内容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绩效目标、实施单位及责任人、受益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项目公示可在项目实施地,利用固定的标示牌和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项目公示时间不得少于 10 天。项目标识要有“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标识。

(七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挖掘、总结、归纳工作,提炼工作亮点,要充分利用济南历城及我省各种媒体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 的典型,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帮扶作用。

 

附件:2020 年保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项目投资计划表

保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 3月24日

2020年保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项目投资计划表(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