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夏季攻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保靖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夏季攻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保靖县自认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交办事项,落实《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和《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行业)标准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22号)等工作要求,我县积极落实开展2021年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涉及2021年“夏季攻势”销号工作主要为砂石土矿专项整治问题,根据自然资源部2021年上半年度矿山卫片执法图斑监测,我县复兴镇马王村、毛沟镇下略村、迁陵镇撒珠村等三处存在非法开采行为。同时,我县钟灵山工业园尾矿库内采砂点为2020年度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湘政办发〔2019〕54号)工作要求,目前上述4处涉改问题均已处置到位,生态修复到位,符合整改销号要求。

二、整改处置措施

(一)复兴镇马王村非法开采点:系无证开采,开采主要矿种为饰面石材用灰岩矿,主要用途为加工成碑岩和圈坟岩。2021年4月,我局委托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五队对其进行矿产品储量评估,县价格认定中心进行价值认定,最终查明该非法开采点破坏矿产资源价值为21.4944万元,我局于2021年6月28日,将该案件依法移交县公安局,同时责令该案直接责任人对非法开采形成采矿区进行复垦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根据县级相关部门验收,目前已经完成生态修复。

(二)毛沟镇下略村非法开采点:系无证开采,开采主要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主要用途为砂石加工。2021年4月,我局委托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五队对其进行矿产品储量评估,县价格认定中心进行价值认定,最终查明该非法开采点破坏矿产资源价值为32.702万元,我局于2021年6月28日,将该案件依法移交县公安局,同时责令该案直接责任人对非法开采形成采矿区进行复垦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根据县级相关部门验收,目前已经完成生态修复。

(三)迁陵镇撒珠村非法开采点:系无证开采,开采主要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主要用途为砂石加工。2021年4月30日,我局予以立案调查。经取证,该非法开采点为原鑫鑫采石场遗留采矿区,2020年11月开始,该案直接责任人在该处从事无证开采行为,产出灰岩矿800m³。2021年5月5日,我局对该直接责任人下达《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保自然资停告〔202113号),2021年4月30日,我局对该直接责任人下达《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保自然资罚决字〔20217号),依法没收非法采矿剩余矿石,处以2.04万元罚款,同时责令该案直接责任人对非法开采形成采矿区进行复垦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根据县级相关部门验收,目前已经完成生态修复。

(四)钟灵山工业园尾矿库内采砂点:经实地核查和镇村走访了解,该砂石采点位于工业园区锰矿尾砂坝附近,2020年上半年以来,工业园区周边群众在该点进行零星取砂自用,现场无生产人员及加工运输设备,没有用于砂石买卖。

2020年10月29日,省环保督察组对我县钟灵山工业园区开展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过程中,进行了现场交办,我县对交办事项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整改措施制定如下:一是在采砂路口设置路障,禁止车辆通行;二是村支两委和工业园管委会联合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禁止采砂;形成的采空区结合钟灵山工业园区历史遗留锰渣风险管控项目工程已经完成了排水设施修建,部分边坡建议实施自然复绿。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严格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保靖县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为先导,严格调控县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意见反馈渠道: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者电话形式向保靖县自然资源局反馈。

公示时间: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7月31日

联系人:王进科

联系方式:0743-7830757

联系地址:保靖县迁陵镇魏竹北路县自然资源局409室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