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保靖县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大小:

  2021年,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史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州、县关于依法治国工作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以及相关业务部门指导下,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具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拟定了年度工作计划,调整充实了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进行部署,明确责任分工,此项的工作开展在组织机制和经费等各方面得到有力保障。将法治建设贯穿到单位各项工作中,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严格依法办事。本单位未发生班子成员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切实履行好了党组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和警示教育案例的学习警示,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树立底线思维,铸牢红线意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原创红色话剧《姚彦》的演出,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铸牢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

(二)带头遵法、学法、用法

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等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会议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党纪法规,未出现班子成员违反党纪法规的情况。抓实了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结合业务工作通过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演出、送图书下乡、组织文化市场从业人员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共同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

严格依法依规科学决策,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统筹、协调和领导核心作用,定期不定期研究依法治县等工作,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凡是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及人事、资金使用等事项,都经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科学论证、切实降低决策风险和确保形成的决议、决定和规范性文件没有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情况。

(四)推进科学立法

对各级立法草案征求意见都能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2021年我局无制发规范性文件,对范性文件清理也能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完成。

(五)推进依法行政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县“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相关精神,扎实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调整公布权责清单398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证照分离”模式进行分类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管辖行业的日常监管。今年以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联合市监、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了“春节”“五一”“中、高考”“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中秋国庆”等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600余家次,责令改正28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4家、歌舞娱乐场所2家,查处擅自从事网络文化活动1起。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规定,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程序。全年共办理文化市场案件7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2021年度,我局办理的案件参加全县司法案卷评查中,其中4件案件卷宗被评为优秀等次。

3.严格执行《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靖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对执法人员信息公示。通过湖南政务服务平台对权责清单和服务审批人员信息进行公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维稳信息员队伍,完成了重大活动、敏感节点时期维稳工作和上级交办的风险点化解稳控,完成了县委政府交办风险点化解稳控。

2.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文化娱乐等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行政违法行为。

3.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管辖行业矛盾纠纷排查,并及时有效的进行了化解,消除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各种问题和隐患,规范了行业秩序,确保了社会稳定。

4.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圆满完成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期间等重要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未接到来访和发生上访问题。

(七)推进公正司法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加强自我约束。坚决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通过在帮扶村组织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发送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八)“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1.通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法纪观念,让大家把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在遵法守法的行动中营造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

2.加强管辖行业业主及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宣传,增强守法经营意识。举办全县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安全生产培训、法规培训2次,培训人数40余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掌握不够熟练、涉猎的范围不广。二是在学法用法结合实际工作运用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州、县各级会议、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执行力度和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利用演艺惠民、送戏下乡、管辖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纪知识宣传。

三是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日常监管。及时高效打击旅游景区景点、KTV等文化娱乐场所违规经营行为;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我县文旅市场健康、繁荣、稳定。


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12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