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6686322/2018-00726
  • 文号:保政办函〔2018〕73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保靖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发文日期:2018-07-02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靖县2018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2 字体大小:
 BJDR-2018-01013                  保政办函20187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保靖县2018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15


保靖县2018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

实 施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残疾人两项补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民发20187号)精神,确保我县全面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55元。补贴发放实行应补尽补,动态管理

二、主要内容

(一)规范对象认定。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具有保靖县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人证),家庭或者本人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具有保靖县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二)规范申办程序。

1.自愿申请。残疾人向户籍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受理窗口填写提交《湖南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审批表》和相关证明材料。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委托人可以代为办理申请事宜。

2.逐级审核。乡镇人民政府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并进行初审,并将初审资料报送县残联进行审核。县残联将审核合格材料转送县民政局。县民政局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核定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最终审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对象。审定合格后由县民政局报县财政局申请拨付资金。

(三)规范补贴发放。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发放,发放时间为每月10日前;特殊情况下,可以按季度发放,发放时间为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前。残疾人两项补贴由财政部门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名单,通过惠民补贴一卡通拨入残疾人账户。

三、工作要求

(一)及时报告工作进度。6月份开始,按月逐级上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填报《保靖县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表》(附件)。

(二)强化督促检查。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和县残联要加强联合督查,及时推进和督促资金发放,确保抽查率50%以上,并指导和督促乡镇和村入户核查见面率达到100%

(三)开展实地检查验收。11月下旬,县民政局要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对重点民生实事的检查验收工作。

四、加强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残联成立残疾人两项补贴联合小组,负责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工作督查和统筹协调,向社会公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监督电话(县民政局07437710320,县残联07437722076),接受社会的咨询和举报。 

(二)加强资金保障。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按人均55/月的45%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到位。

(三)加强信息管理。省级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系统建立后,县民政局、县残联要明确专人负责系统操作,并负责督导乡镇在7月底前将享受两项补贴的人员信息录入管理系统。

(四)切实明确责任。民政局负责两项补贴对象审批、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与相关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制度有机衔接。县财政局负责加强资金保障,及时足额安排两项补贴财政补助资金。县残联负责严格残疾人证发放管理工作,严把残疾人证发放关,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身份进行审核并及时报县民政局审定,按月将残疾人异动信息报县民政局备案。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残联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两项补贴政策的落实,圆满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 

(五)加强政策宣传。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全面掌握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精神和内容,正确组织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要充分考虑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采用灵活多样形式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内容,了解基本申领程序和要求。要及时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解释工作,协助残疾人便捷办理相关手续。

 

附件:保靖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表


附件

保靖县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表

乡镇名称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补助标准
  ///人)

发放时间(按月//半年)

发放总人次

发放总金额

补助标准
  ///人)

发放时间(按月//半年)

发放总人次

发放总金额

 

其中:乡镇扩面人次

 

其中:乡镇扩面人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