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0014349/2018-00014
  • 文号:保政办函〔2018〕114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保靖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发文日期:2018-11-03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3 字体大小:
 BJDR-2018-01018                   保政办函201811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8月初以来,全国13个省(市区)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近期湖南省常德市、益阳市、怀化市也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给生猪产业造成严重威胁。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餐厨剩余物饲喂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做好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餐厨剩余物管理,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湘政办发明电〔201862号)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湘建城〔201820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餐厨剩余物的监督管理

在当前防控非洲猪瘟关键时期,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责任,切断疫情通过餐厨剩余物传播途径。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生猪养殖和餐厨剩余物产生收运、处置各环节的单位和个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要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对所有生猪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排查档案,发现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严肃处理,并查清餐厨剩余物来源,严防餐厨剩余物流入生猪养殖环节。

二、明确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一)生猪养殖场(户)主体责任。生猪养殖场(户)要改善生产防疫条件,建立健全养殖档案,不得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并签订拒绝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承诺书或责任状。

二)餐厨剩余物产生单位主体责任。餐厨剩余物产生单位要对餐厨剩余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或委托第三方处理,委托第三方处理的要签订委托处理协议,约定餐厨剩余物的收集时间、地点和去向等内容,并做好相关记录,严禁将餐厨剩余物交给生猪养殖场(户)。

三)餐厨剩余物第三方处置企业主体责任。餐厨剩余物第三方处置企业要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处置餐厨剩余物,并建立处置台账,真实、完整记录餐厨剩余物的来源、数量、移动路线、处置方法、产品流向、运行数据等情况,严禁餐厨剩余物通过处置企业流向生猪养殖场(户)。

三、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餐厨剩余物的收运、处置环境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对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处置企业建立台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收集、运输和处置餐厨剩余物的行为。

县农业(畜牧)局:负责对生猪养殖环节投入品进行监督管理,加强畜禽养殖场所的监督检查,杜绝养殖环节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依法查处养殖者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行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不得为餐厨剩余物饲喂的生猪出具产地检疫合格证明。

县住建局:负责加快推进餐厨剩余物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为餐厨剩余物集中处理提供条件。

县食药工质局:负责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监督管理工作,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并执行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对流通环节经营食用油的监督,依法查处餐饮单位以餐厨剩余物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

县教体局:负责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食堂餐厨剩余物的监管,督促教育机构按规定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剩余物,严禁餐厨剩余物流入养殖环节。

公安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维护现场秩序,依法打击阻挠行政执法的行为,对于违法犯罪的,及时查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餐厨剩余物产生、收集和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本辖区养殖场(户)禁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监管。

四、开展专项整治,形成监管合力

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牵头组织县农业(畜牧)局、县食药工质局等相关部门,对非法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剩余物或继续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查重处,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予以严厉打击;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查处。县农业(畜牧)局要在前期全面摸清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养殖场(户)底数的基础上,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学校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周边等的生猪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监管档案,重点加强监管。

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职责、主动沟通协调、积极配合互动、形成监管合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接受群众举报和咨询,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7728619;县农业(畜牧)局7723416;县住建局7723645 ;县食药工质局7721386

五、积极开展餐厨剩余物管理的宣传引导

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关于餐厨剩余物管理工作的宣传引导,配合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和普及相关知识,及时将文件要求通知到每位生产经营主体,并向生猪养殖场(户)发放明白纸告知书,引导生猪养殖场(户)实施科学健康养殖,熟练掌握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危害,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引导餐厨剩余物产生、收运、处置单位和生猪养殖场(户)自觉守法经营,杜绝餐厨剩余物流入畜禽养殖环节,杜绝因餐厨剩余物造成疫病传入传播。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