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0014349/2021-00086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保靖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1-10-28
  • 签署日期:2021-10-28
  • 登记日期:2021-10-28
  • 发文日期:2021-10-28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在保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保靖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周建武

(2021年10月2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我们亲身经历脱贫攻坚的波澜壮阔,携手直面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挑战,全力应对多轮特大洪水和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圆满收官“十三五”,较好完成县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这五年,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预计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80.6亿元,年均增速7.3%,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0.5:39.5:50.0;财税总收入5亿元,年均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23.66亿元,年均增速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亿元,年均增速7.3%。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3.5亿元、67亿元。新增市场主体6600家,“四上”企业达77家,预计2021年规模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年均增速8.0%,发展势能不断增强,全面提振了“保靖自信”。

这五年,我们众志成城齐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1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466户82648名建档立卡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3.5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8.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541个。农村危房改造12541户,解决7.14万人饮水安全,教育帮扶41.5万人次,医疗救助12.52万人次,易地扶贫搬迁2277户10174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次,东西部协作助力5.9万人脱贫。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全县人民正以新的奋斗姿态走在美好生活的大道上。

这五年,我们突出特色兴产业,保靖品牌更加响亮。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13万亩,成功启动种质基因库建设,擦亮了“保靖黄金茶·中国茶黄金”品牌;柑橘种植面积17.6万亩,油茶10.7万亩,累计完成烟叶种植8.58万亩,累计实现生猪出栏48.37万头。新型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五好”园区①建设成效明显,建成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41家。旅游消费产业逐步起势,吕洞山景区、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全省土家苗乡峰林峡谷观光线,2021年电商交易额已达13亿元,“保靖酉礼”公共品牌享誉三湘。

这五年,我们集中力量搞建设,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大力推进城乡发展,累计完成投资153.3亿元。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4.5%。酉水明珠工程、迁夯公路加快推进,新改扩建城区道路17条,保古、迁清、夯吉、清石、夯德等公路通车,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800余公里,完成1300公里安保工程和76座危桥改造。建成110千伏变电站2座,改造电力线路1190千米。农村实现“五通五有”②,改厕2.7万余户,创建美丽乡村111个,奋力书写了“保靖担当”。

这五年,我们聚焦需求惠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投入民生资金108.49亿元,年均增长9.97%。新增城镇就业1.3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每年稳定在7.36万人以上,预计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15元、13391元,比2016年分别增加9016元、5619元;新建保障性住房1020套,改造棚户区5326户;新改扩建农村学校80所,增加学位1.69万个;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岳阳妇女儿童医院改扩建,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提质和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人民生活福祉不断改善,充分彰显了“保靖温度”。

这五年,我们改革创新强动能,发展环境焕发崭新活力。完成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改革任务,一系列重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一件事一次办”办事21万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30.9亿元,减税降费1.1亿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交易及土地出让实现收入17亿元。创新“互助五兴”③“五进小区”④“五个到户”⑤等工作模式,群众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展现出创新开放新气象。

这五年,我们盯住问题严防治,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值达94%以上,国省控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酉水河流域和尾砂库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3.12%,酉水河保靖段获评全省“美丽河湖”。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24%。保靖被赞誉为“最佳宜居县城”“最干净城市”。

这五年,我们全力以赴保安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强担当打赢两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坚决守护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应对2017年、2020年、2021年流域性特大洪水。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管控政府债务风险,妥善处置涉县网络舆情,有效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依法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个。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成为全省先进典型。

这五年,我们担当实干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41个部门294个行政审批事项、344个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464件人大代表建议、591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办结人民来信4285件、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4451个,群众满意率93.5%。完成重点项目和资金审计调查187个。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整治了“不作为、不担当”行为。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青妇、文联侨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了新贡献,人民武装、审计统计、档案史志、武警消防、供水供气、电力通信、烟草移民、气象水文、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干老龄、机关事务、退役军人事务、融媒服务、机构编制、盐务邮政、供销农机、公积金、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意义重大。我们一定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抓好后两个月工作,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五年来,我们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体会了奋斗的艰辛,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先后获评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森林资源保护优秀县以及全省全面小康工作先进县、教育强县、禁毒工作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农村危房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多项工作先后获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保靖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保靖黄金茶获评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这些重要荣誉成绩,有力印证了保靖人勤劳智慧、求变创新、艰苦创业的精神特质,充分展现了保靖干部重实干、敢担当、能干事的时代风貌。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定点对口帮扶单位鼎力相助和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汗水与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保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五年的显著成就必将激励我们凝心聚力、风雨无阻、奋勇前进!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重,低收入人口偏多;经济总量小,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少,创新创业创优的动力还不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还需加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面临不少难题;常住人口呈减少趋势,城市集聚能力较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还存在短板,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人才难引进、难留住,引才聚才育才还需加强;干部作风不实、缺乏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重托。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始终深化改革开放,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实践昭示我们,只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开拓,就能不断取得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保靖的新胜利!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我们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保靖人民正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湘西的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为保靖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保靖未来五年美好蓝图,发出了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的动员令。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州、县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后发赶超新局面。

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未来五年是保靖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加速期”、融入重大战略的“窗口期”、创新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实现湘西中部崛起的“突围期”。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必须立足全局谋发展,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必须对标“五高”要求,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站在时代高处、瞄准最高标准、保持高昂斗志、勇于攀登高峰;必须主动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加快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突围、数字赋能、对标追赶;必须倍加珍惜全县人民经过多年拼搏打下的坚实基础,倍加珍惜全县上下团结一致、聚力发展的良好局面,众志成城干事业,奋发有为谱新篇。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省和湘西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三高四新”⑥战略,聚力“三区两地⑦、五个湘西⑧”和“六大工程”⑨,全力打造“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在湘西州实现中部崛起,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保靖“第一棒”,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保靖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全县生产总值突破12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居民、企业、财政三大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1.5%以上,金融存贷款年均增长10%、20%以上。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力发挥比较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格局之变、驱动力量之变、竞争态势之变,充分挖掘和培育比较优势,紧跟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三高四新”等国省重大战略,紧扣“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找准时代新坐标,把握实际着力点,深度融入“双循环”。加快形成主动融入大区域、大交通、大平台、大产业、大市场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以县城、吕洞山片区、白云山片区、酉水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靖段)为支撑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城乡融合、“三产”融合、绿色转型发展新格局,系统构建“酉水明珠·黄金茶城”的路径载体,开启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

二是全力推动茶水城协同发展,加速打造“五型”经济引擎。以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为主线做精保靖黄金茶文章,推动全面提质升级,打造全国知名茶品牌;以水能源、水资源、水生态为重点做活水的文章,推进碗米坡抽水蓄能电站⑩、竹子坪水利生态工程、酉水生态经济综合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更高质量建设酉水湿地公园、百里画廊特色产业带;以千年古城、产业新城、美丽山城为特色做美城的文章,推进四方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酉水明珠产业新城建设,打造产城景文一体化的最美山城。以系统做好“茶水城”文章为引擎,带动全域要素资源集聚整合,形成创新型、生态型、开放型、服务型、流量型“五型”经济加速发展新图景。

三是全力推进创新改革开放,整体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坚持创新强县,激发创新动能,厚植创新思维,集中土地、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资源创新,聚力工作方法、思路、载体、机制创新,敢于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坚持改革兴县,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向深入,推动改革赋能、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金融赋能、组织赋能。坚持开放活县,以昂扬锐气开展“五大对接开放行动”⑪,以开放胸怀接纳服务各方人士,以合作思维推进异地商会建设、异地项目孵化、异地平台共享、异地企业协同。增强创新改革开放的闯劲干劲,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窍门,把实干担当作为第一状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选择,把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把锻造队伍作为第一工程,整体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四是全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提升全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加强人的能力建设,拓展人口质量红利,多措并举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坚持人才强县,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建+”九大行动,深入实施“酉水人才”计划和本土人力资源能力开发建设,下大力气做好引才、育才、聚才、用才、留才文章。推进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全力建设幸福保靖。

各位代表,展望五年蓝图,惟有实干奋斗。我们坚信,全县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靖一定能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就,一定能展现出高质量跨越的新气象!

三、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工作要求,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永葆“闯”的勇气、“创”的锐气、“进”的志气,奋力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影响力的“酉水明珠·黄金茶城”。高质量推进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以务实行动奋力走在前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落实“六大行动”⑫,推动“五个走在前列”⑬,全力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重点打造迁清、迁夯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环白云山、吕洞山乡村振兴示范片,按照“五个示范”⑭创建省州乡村振兴示范村60个,按照“六个一”⑮要求推进重点帮扶村工作;建设10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个州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内所有村力争达到20万元以上;推进城乡环卫、公交、教育、医疗、供水一体化建设,改造升级公路、电力、通信设施,将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让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

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⑯,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收入支出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建立防返贫致贫风险基金,实施防止返贫保险。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加强集中安置点社区管理服务,全力促进社会融入。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落实扶贫项目资产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杜绝耕地抛荒,实施“田长制”和“良田”工程,稳定粮食种植面积26万亩以上。加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加快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强化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推动保靖黄金茶、柑橘、油茶、中药材等高质高效发展。发展林下经济,提高综合效益,油茶、柑橘套种面积逐年增加到12万亩以上。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发展农村电商、智慧供销、村寨经济、美丽经济。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重点培育一批加工企业。实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每年筹集1000万元支持农产品供应链建设。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成所有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⑰为总抓手,推进“四治三种一创”⑱,创建美丽农家10000户以上,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100%,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和“两违”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创建“四好农村路”120公里以上,建设安防工程400公里以上,推行“路长制”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展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三年行动,健全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加强传统古村落保护,探索农文旅一体化整寨保护性改造。

实施乡村集成改革。系统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办法和增值收益分配机制,规范引导闲置农宅盘活利用。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⑲试点和“三进三回”⑳行动,推行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组织,支持村集体承建农村中小型项目,鼓励将财政补助转化为村集体股份,探索试点成立强村公司,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增长机制。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抓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和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活动,每年新增农村市场主体10%以上。依托中南林科大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实施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乡村创客培养计划。深化殡葬改革,规划设立乡村公益性公墓,全面划定禁葬区和文明治丧示范区。系统推进幸福屋场和美丽家园、生态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建设。

(二)聚焦转型升级提质,高质量建设产业强县

聚力保靖黄金茶“二次创业”。完善支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从标准、品种、品质、品牌、分级、包装、营销及茶科技、茶文化、茶旅融合等方面全面精准发力。筹集不低于4亿元资金扶持全产业链建设,综合产值实现40亿元以上,远期着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依法处理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茶叶交易和包装市场乱象。成立保靖黄金茶研究所,加快对古茶树保护立法和种质基因库建设,实施品牌出省战略,创建中国驰名商标,面向全国推广公共品牌。支持茶产业市场主体抱团发展成立产业集团公司,培育引进不少于6家亿元企业,培育支持2家5亿元以上企业,上市公司实现突破。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实施保靖“酉酉橙”品牌和价值链提升计划,全面开展油茶高质量管护套种。

聚力优势产业链整体推进。发展新型工业经济,集中推进新型包装、先进陶瓷、白酒、农产品食品加工等十条产业链建设㉑,落实一链一案、一企一策、专班推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㉒培育计划,积极招大引强和推动企业组织化集团化发展,支持本土特色产业分类整合成立产业公司,以更大格局融入开放大市场。每条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3家以上,实现产值70亿元以上,产业链产值增长超过15%。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文旅等产业及城乡治理数字化,推出一批应用场景和重点项目,五年内新建5G基站500个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每年增长10%以上。

聚力文旅产业加速追赶发展。以吕洞山为中心组团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茶旅融合特色小镇建设,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中心组团创建生态文化体验区,推进白云山知青小镇、清水坪魏家寨古商贸小镇建设;以四方城为中心组团推进“酉水明珠·黄金茶城”文旅产业新区建设,规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品质打造四方城至里耶的千年酉水生态文化旅游黄金通道;以普戎镇为中心组团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靖段)建设,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快洛浦古城农创产业综合体、比耳柑橘艺术小镇、府库红石海景区建设,推动陇木峒景区与首八峒、沙湾、府库联合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培育“苗祖圣山”“土家圣地”等文旅品牌和精品线路,朝着百亿文旅产业、“千年古城、保靖福地”旅游城市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聚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加快产业开发区建设,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提升产业平台能级,综合评价在全省综合排名前进20名以上。完成调区扩区,战略规划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高标准完成园区空间和产业规划,加快“九通一平”㉓、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以及仓储物流园建设,建成园区产业服务综合体。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清理盘活园区僵尸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每年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入园企业达100家,园区产值达50亿元以上。

聚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龙头企业和市场主体培育工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0家以上,重点支持轩华、中锦、金源茶叶、松桂坊、湘棉纺织、韵莱农业、博礼工艺等企业做大做强,新引进培育20家以上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公司,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0%。加强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力争专精特新“小巨人”实现突破,新增一批“上云”企业。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品牌化效益提升行动。每年新增社会融资12亿元以上、小微企业贷款3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稳定增长,每年为企业减负1亿元以上。

(三)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发展动能支撑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狠抓“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抓牢重大交通项目,加快通用机场建设,积极争取黔江至益阳高铁、重庆至福建高速公路经过保靖,力争迁陵至芙蓉镇一级公路进入省专项规划,加快水田河至湘西机场道路、十八洞至桑植洪家关公路保靖段、夯沙至吉卫、复兴至毛沟公路建设,迁夯、迁普、复大公路投入使用,“十四五”末全部乡镇达到二级路通运。抓牢水利重大工程,力争竹子坪水利生态工程开工建设,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三岔河水库、茶园河水库、腊洞水库建设。抓牢新能源建设,力争碗米坡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落地智慧共享储能电站㉔项目,推进光农旅综合开发,着力打造新型能源基地。加快骨干电网、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推进花垣至张家界天然气(保靖段)长输管网、县城燃气管网建设,乡镇管道燃气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优化项目产业生态和攻坚机制。提高产业项目比例,力争占重点项目的50%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0%。加大“两新一重”㉕投资,交通、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和民间投资等指标每年增长10%以上。优化项目用地效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000亩以上,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开发1000亩以上。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城市客厅”和“创业+服务+商业+生活”的城市商业中心。发展“四新经济”㉖,繁荣“三间经济”㉗,拓展夜间消费、数字消费、水上消费场景,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企业。强化产业链思维和市场化思维,提高抓产业项目专业能力,每年开展重点项目攻坚行动,落实“四个一批”“四单五率”㉘工作机制。

全力开拓招商引资新气象。整体推进产业链招商、专业园区招商、驻点招商、商会招商、以商引商。盯住大项目、好项目、真项目集中攻坚招商,着力破解招商线索生成、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企业生产入库等难题,建立快速协调机制,实行全链条管理,提高精准度、成功率。建立产业链项目需求库,整合在外成功人士和县内经济能人资源,主动对接上下游企业。切实发挥企业家的人脉、信息、资源优势助力招商引资。组建小分队走出去招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探索建立固定招商渠道,力争每年招引超5亿元项目5个、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人人都是招商员的干劲和氛围。

(四)聚焦精致精细精美,全力提升城镇发展品质

以集聚化提升推动城乡规划精美升级。开展规划提升专项行动,着眼强化对人口、人才、产业、企业、资源要素的集聚功能来提升城镇规划水平。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一批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科学布局老城区、北岸拓展区、酉水明珠新区、产业开发区协同发展,构建覆盖“县城—新型乡镇——村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品质完成“酉水明珠·黄金茶城”产业新区规划。科学划分“三区三线”㉙,严格各类空间转用和红线内占用,狠抓规划执行落实,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行为。

以精致化改造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编制城市更新空间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一河两岸”治理提升,实施公共空间治理工程,形成可连片有效开发区域。加大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力度,规划建设新型社区项目和历史文化街区。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加强城市给排水、电力、燃气、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城区重点消防隐患、低洼地段、隐患坡坎、城市危房和“多杆合一”㉚整治。

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城镇品位提升。实施“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管理,用黄金品质、酉水意境、古城特质扮靓保靖。抓好城市智能化改造,统筹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实施容貌秩序协调整治,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传承城市文脉,深入开展城镇微改造微提升、小区物业管理、马路市场整治、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城市绿化美化等“五大工程”,新建改造10个山体和社区公园,新增城市绿地5万平方米以上,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

以特色小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吕洞山镇、葫芦镇聚焦茶旅融合,水田河镇聚焦白酒产业和临机场优势,迁陵镇聚焦生态康养、陶瓷产业,碗米坡镇聚焦“土家探源”和酉水峡谷风光,比耳镇聚焦柑橘和民间艺术,毛沟镇、复兴镇、清水坪镇聚焦边界特点和特色文化资源,阳朝乡、长潭河乡聚焦特色休闲农业,普戎镇聚焦红色文化,提质规划,加快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为每个乡镇量身定制新型城镇发展方案,加快建设提质、功能提升、环境提标,切实把乡镇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区域中心。

(五)聚焦理念方法机制变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强化重点改革攻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三个挂钩”㉛加强财源建设。严格控制政府债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县、乡镇、村债务管理预警体系。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金融创新赋能工程,积极引资争资融资。搭建“政银企合作”绿色通道,稳妥规范推进PPP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和低效国有资产。推进县属国有公司市场化改革发展,全力支持瑞兴、茗圣公司开发高质项目,开展股权投资。探索建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和乡村振兴财政性专项引导基金、民营中小微企业产业融资基金;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引导增加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加快数字化变革,推进“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聚焦落实国省州部署、项目快速推进、难点堵点问题、制度机制方法实施改革攻坚。

强化开放发展突围。抢抓湘西进入高铁航空时代机遇,发挥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优势,大力开展开放型经济,争当中西结合部开放桥头堡的排头兵。紧密联系央企、强企、名企和高端科研院所,加强与周边县市合作发展,加强临界区域建设,促进高端要素、高端产业和优质资源向保靖集聚。抓住中国铁塔、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等中央、省直单位和岳阳市帮扶契机,多渠道对接开放资源;创办中国保靖黄金茶文化旅游节,搭建岳阳—保靖开放型经济帮扶平台,推进联通机场、高铁对外大通道建设,积极融入岳阳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

强化创新创业赋能。把营造更多创新创业场景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保靖由“过水丘”变“蓄水池”,打造投资洼地、创业沃土。开放式对接创新机构,创建产业综合体、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0家以上,在有条件的乡镇探索建设乡创空间。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推动成立茶叶、陶瓷、文创等研究机构和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推动创业城市建设,整合创业支持政策,推动集聚创业、自主创业、科技创业、抱团创业、返乡创业,塑造群众创产业、能人创企业、企业创大业、干部创事业的强劲态势,让“创业保靖”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强化营商环境对标。向最优者对标,向最难处攻坚,打造以“人”为中心、宜居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树立安商亲商富商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证明事项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即来即办、即知即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理时限提速率达90%以上。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落实“准入即准营、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全面兑现惠企政策,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推行柔性执法。开展“四大行动”㉜,实现“五个彻底”㉝,建好“企业之家”和企业家协会,让优质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

(六)聚焦绿色发展鲜明导向,不断厚植生态优势

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落实“降碳减污”要求,深化工业源污染防治和餐饮油烟治理,规范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推进河长制,抓好非法采砂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河库“四乱”清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落实污水零直排,第二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行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探索建立完善生态警务、生态公益诉讼等保障机制。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把保护酉水流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全面落实“三线一单”㉞“月清三地”㉟“五气”共治㊱和“十严禁”措施㊲,建立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杜绝一切环评不达标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裸露山体治理复绿,完成森林抚育20万亩,打造“五彩森林”生态廊道,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3%。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优化受污染耕地管控措施,健全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为重点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做好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深入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降碳减污,支持中锦公司建设全州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培育壮大新富民产业。

(七)聚焦干实事惠民生,倾力增进人民福祉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闭环管理,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确保万无一失。着力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引进先进医疗资源合作建设武陵山老年医学中心,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完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优化分级诊疗服务,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㊳改革,探索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发展普惠性养老,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设无障碍城市。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公共体育服务,新建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设施,建设山地定向越野城市。

持续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特色、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落实义务教育“双减”㊴,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加强与省城名校合作,提高保靖民中集团化办学水平。实施新时代保靖工匠培育工程,大力开展高质量技能素质培训,加强与中南林科大战略合作,力争保靖职中提升为大专学历层次。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乡村教育家培养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每周不少于1小时劳动教育课。规划新建5所城区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12所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启动新建一所高中学校,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积极促进稳定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援企稳岗力度,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多措并举力保零就业家庭就业。每年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4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通过鼓励灵活就业、引导自主创业、拓展投资租赁、社保稳步提标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农民收入增速。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探索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路径。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工伤保险职业劳动者全覆盖、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失业保险参保率明显提升。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低于省定标准。构建幸福养老保障体系,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兜底救助体系,探索构建公共服务普及幸福清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扩大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深入塑造保靖人文之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社会新风尚,深入开展红色保靖、文化保靖建设。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打造学习宣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重要阵地,高品质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靖段),烈士陵园建成投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系统梳理保靖历史文脉,以四方城为基座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利用,更多打造“家门口的好去处”等文化微空间,加快完善村级文化驿站、文化广场建设。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扶持文艺新品、优品、精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公民道德主题教育,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开展全域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最美保靖人”品牌培育行动。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把安全发展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依法化解影响平安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治的闭环管控机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无信访村”“无欠薪城市”建设。实现“雪亮工程”乡村全覆盖,完成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电诈、吸毒、性侵未成年人等各类违法犯罪。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发展眼光、专业水平、工作干劲,争当“三牛”㊵干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

严格公正行法治。坚持以法治定规矩、划界限、促治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加强行业执法监管,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审计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㊶,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不懈强基础。紧盯基层基础短板、制度机制漏洞、基层治理差距下功夫,从根本上守住底线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统筹基层工作力量,实施村(社区)工作者增能计划。深化国防动员和民兵调整改革。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提高信访和人民建议工作水平,畅通与群众的“连心桥”。政府进一步过“紧日子”,坚决取消无效或不必要支出、压减非刚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

实干担当敢作为。坚持实干兴县,跳起来摘桃子、肩并肩闯路子、冲上去担担子、扑下身钉钉子,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应变山门大开,以更加开明、开放、开阔、开拓、开创的状态迎接挑战,提升向市场要项目、要资金、要人才、要办法、要效益的经济工作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力行专班推进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闭环工作法,一切工作讲担当、一切问题不回避、一切困难敢攻坚、一切事情重实干,看准了、定下来的事,一抓到底。

持之以恒正作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㊷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爽同事关系。纵深推进廉政建设,坚持“零容忍”,坚决反对腐败,建设“清廉保靖”。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前瞻性、系统性,以变革性措施锻造作风能力,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只争朝夕,善作善成,苦干实干,以干部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实干开新局,奋斗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大干、埋头苦干、创新实干,以感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保靖的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名 词 解 释

①“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

②五通五有:通村道路、通水、通电、通宽带、通广播电视,有安全住房、有学校、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有农村电商、有村级集体经济。

③互助五兴: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

④五进小区:党建、“微改造”、网格化管理、物业管理、文明创建进小区。

⑤五个到户: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

⑥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⑦三区两地: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⑧五个湘西: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

⑨六大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特色城镇崛起工程、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城乡共美升级工程、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内生动力增强工程

⑩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

⑪五大对接开放行动:实施东进、西联、北上、南出、周边对接开放行动。

⑫六大行动:产业就业富民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育才聚才行动、乡风文明铸魂行动、治理效能提升行动、基层党建引领行动。

⑬五个走在前列:在提升思想高度、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家园、全域文明创建、互助五兴同富上走在前列。

⑭五个示范:在基层党建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建设美丽乡村、树立文明新风、高效便民服务上作出示范。

⑮六个一:做好一个振兴规划、发展一个支柱产业、培养一批本土人才、创优一个生活环境、打造一个过硬支部、守住一条防贫底线。

⑯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⑰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一拆”即拆除“空心房”,“二改”即改水改厕,“三清”即清垃圾、清沟塘、清粪污,“四化”即硬化、绿化、美化、亮化。

⑱四治三种一创: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容貌,种菜、种花、种树,创美丽农家。

⑲“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

⑳三进三回:资金、企业、科技进村和青年、乡贤、能人回村。

㉑十条产业链:保靖黄金茶、锌锰钒新材料循环加工、农产品暨食品精深加工、文旅文创、白酒、冷链物流、数字保靖、新型环保包装材料、电镀、先进陶瓷等十大产业链。

㉒“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

㉓九通一平:“九通”即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一平”即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㉔智慧共享储能电站:电站资源不专属于某一新能源站或电网,而是以电网为纽带,将独立分散的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储能电站资源整合,并统一协调服务于网内所有新能源站,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

㉕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㉖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

㉗三间经济:乡间、夜间、网间经济。

㉘四单五率:“四单”即立项、开工、推进和建成项目清单,“五率”即立项转化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

㉙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㉚多杆合一:将交通监控、交通标牌、道路照明、公安监控等相关设备进行整合设计,减少杆件对道路空间的占用。

㉛三个挂钩:产业政策和税收贡献挂钩,产业类专项资金安排与税收提升挂钩,项目及企业补助资金分配与税收贡献挂钩。

㉜四大行动:即政务效能提升、政策落地见效、法治保障服务、人文环境服务行动。

㉝五个彻底:可以简化的办事环节必须彻底精简,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必须彻底兑现,企业反映的问题必须彻底回应,对企业的监管、检查、执法必须彻底规范,对涉及企业的投诉必须彻底处理。

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㉟月清三地:对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逐宗研究处理,做到月发现、月处置、月清零。

㊱“五气”共治:汽车尾气、扬尘灰气、乱烧烟气、餐饮油气、工业废气共同治理。

㊲“十严禁”措施: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水直排、严禁非法采砂采石、严禁非法侵占河湖水域岸线和湿地、严禁在自然保护区非法作业、严禁违规堆放和露天焚烧垃圾、严禁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工程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

㊳三医联动、六医统筹:三医联动指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六医统筹指医保、医疗、医药、医院、中医、医生统筹。

㊴义务教育“双减”: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㊵三牛: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㊶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㊷四责协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