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0014349/2022-00041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保靖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2-05-26
  • 签署日期:2022-05-26
  • 登记日期:2022-05-26
  • 发文日期:2022-05-26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16日在保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周  建  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三高四新”(1)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三区两地”(2)和“五个湘西”(3),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全县生产总值80.05亿元,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税总收入分别增长31.28%、43.45%。规模工业增加值10.28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增长13%。金融存贷款余额分别达98.38亿元、65.24亿元,分别增长10.2%、13.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038元、13108元,分别增长7.6%、11.1%。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增效政策,新增减税降费5431万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89亿元,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资金1.35亿元,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724家。全力推进保靖黄金茶等六条产业链(4)建设,优势产业加速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创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 (5)。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796户4622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以桐木棋、狮子堡集中安置点为主建立社区,强化社会融入。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5.9万亩以上、产量1.89亿斤以上。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两茶一果”总面积达40万亩以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供销社改革、农村“三变”改革(6)等稳步推进。统筹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污染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进”小区(7)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呈现新气象。

——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城乡品质显著提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启动105个村庄规划编制。城镇建成区扩大到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4%。启动实施“五大工程”,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对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新开工城乡建设工程23个,唐家河特大桥建成通车,酉水明珠工程、迁夯公路、茶园河巴科水库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前期抓紧推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厕7360户,拆除“两违”800余处。改造农村公路70公里,通村和自然寨通畅率、客车通达率均达100%。安全饮水、生活用电、4G网络信号和光纤通达实现全覆盖,农村实现“五通五有”(8),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年投入民生资金18.91亿元,占总支出65.52%。省定17项和州定25项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完成。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增长5.7%、7.4%,基本医保参保达26.9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156人,农村转移就业7.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两所芙蓉学校建成投用,葫芦中学等9所学校完成维修改造。保靖民中教育集团3个校区实现均衡发展,高考本科上线首次突破600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疗设施不断完善,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达95%。“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200余个,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积极融入开放格局,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发展环境气象更新,办事效率显著提升,改革创新开放氛围日益浓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省评价进入优良县市行列。企业办事程序大幅简化,“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理29.5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对标创建“五好”园区(9),加快调区扩区和园区规划,完善“以亩产论英雄”评价机制。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27.63亿元、增长18.02%,亩均税收增长13.6%,企业上交税费增长50.86%。招商引资16.8亿元。设立“企业开办专窗”“企业之家”等平台,成立“保靖县企业家协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聚焦绿色协调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面落实河林长制,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抓不懈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抓实“十年禁渔”。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突出治水、治气、治土,完成51项“夏季攻势”任务。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2%,断面水质均在Ⅱ类以上。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3.12%。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完成封山育林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70.24%。强化对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生态环境准入约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成“三废” 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任务。

——统筹发展和安全,风险防范扎实有效。严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排查重点人员13.23万人,完成核酸检测13.35万人次,完成疫苗接种39.16万剂次,构筑了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强化重要节点调度、重点领域防控、专项整治攻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债务风险管控,有效整治“一非三贷”金融乱象,着力化解重点隐患问题。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妥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社会治安保持稳定,禁毒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排名全州第一。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作风、提能力、办实事。提高专业能力,举办“高质量发展微讲堂”,出台《关于政府工作狠抓落实十二项措施》,牢固树立抓落实、干实事工作导向。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督查问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65件州县人大代表建议和82件州县政协提案全部办复。“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今年1至4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政府各项工作。重点对标“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紧扣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三年活动”,狠抓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园区提质、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民生实事、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金融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04.28亿元、70.61亿元,分别增长12.2%、15.3%。其他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审计统计、人武人防、武警消防、机关事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石油燃气、公积金住房、外事外资、气象通信、电力邮政、金融保险、供销农机、移民烟草、国防教育、拥军优抚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工商联、关工委、工青妇、对台港澳、外事侨联、文联残联、红会科协、老干老龄等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

一年多来,我们聚力实干、奋楫争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省农科院和中国铁塔集团等帮扶单位及岳阳市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保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短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缺少大项目、好项目支撑,经济增长动能不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还存在短板,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行政效能仍需提升,干部担当作为和实干意识还需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工作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做好全年政府工作意义责任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全力做好“茶水城”文章,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1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下,城镇调查失业率和节能降耗完成州定任务。

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力度,提高实施绩效。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迁夯公路、酉水明珠工程、府库红石海等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保靖黄金茶特色小镇、迁普公路提质升级等重点工程和一批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项目。加快园区产业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先进陶瓷产业园、酉水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研学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聚焦民生领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一老一小”、医疗和公共卫生等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牵引作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巩固提升传统消费,以保靖黄金茶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拉长“两茶一果”产业消费链条。聚焦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体育消费等,开展贯通线上线下、涵盖城乡、多元融合的消费促进活动。成立县餐饮、住宿、旅游、体育、定向越野等协会组织,提升消费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建设,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

加强金融赋能和财源建设。强化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用好潇湘财银贷、乡村振兴贷,推动设立县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风险担保基金。力争金融机构非住户贷款占比70%以上,贷款比稳定在90%以上。加强财源建设,落实“三个挂钩”(10)机制,实施“四个优先”(11)举措。突出税源导向,聚力财源共建、税收共治,促进经济发展与税源壮大同频共振。

严格落实减负纾困政策。高效落实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退税。加强资金调度,确保退税减税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推动降低企业在物流、用电、用气等方面生产经营成本,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落细支持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产业发展措施。狠抓稳就业举措落实,大力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创业。

严控债务风险和财政支出。严格政府债务管理,有效管控负债率和负债规模。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非急非刚工作类支出压减40%以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00亩以上。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禁铺张浪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二)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位置。引导新发展茶叶和林果业上山上坡,充分利用“四荒” 资源,不与粮争地。开展耕地保护专项行动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实施“田长制”和“良田”工程,以最严措施落实耕地抛荒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种粮、种好粮。新增耕地800亩以上,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26.4万亩以上、产量1.93亿斤以上。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易地搬迁劳动力充分稳定就业。发挥好驻村帮扶和对口帮扶作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抓好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和特色产业示范乡镇建设。加强劳务协作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进企业、资金、科技进村和能人、乡贤、青年回乡,助力农村改革发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与省农科院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推动“两茶一果”全产业链提质升级,加快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建设、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立法、培育龙头企业、建设高标准茶园、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品牌出省出境等打基础利长远工作。以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为平台,抓住科研课题、成果转化、生产企业、人才培养、智慧农机、示范基地等关键,加快创新发展。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重点培育一批加工企业。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完成柑橘、油茶套种3万亩以上,发展林下经济示范片1万亩以上。加强大宗农产品保供稳价,商品蔬菜基地稳定在6万亩左右,实现生猪出栏19万头以上。完成稻田养鱼2.3万亩和烟叶种植2万亩、烟叶收购4万担任务。

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工作。以争创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聚焦“乡村振兴突破年”活动,抓重点带全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坚持点面结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面实施“四治三种一创”(12),以整自然村寨为单位建设一批示范点,创建最美农家1200户以上,完成乡镇集镇集中整治。坚持“规建管”并重推进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革新乡建理念,保留乡土味道,提升乡建品质,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供水供气、清洁能源、公共设施等一批项目建设,健全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加强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保护,启动实施“拯救老屋行动”。集中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市场主体培育、农村创新创业行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质发展、培育乡村创客和新型职业农民、提高乡村振兴项目储备和实施质量、农房风貌管控和质量安全提升等方面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坚持活机制、可持续、能带动,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20万元以上示范村。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规范引导闲置农宅盘活利用。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供销合作、集体产权和农村“三变”改革。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之间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股金分红等方式强化内在激励,探索创新土地流转相关制度。探索开展全域土地整治、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的项目形式。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建设,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推进殡葬改革,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三)全力抓项目兴产业

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干部聚焦项目干”,狠抓“四个一批”(13),强化土地、用能、环评、资金等保障,全力推进97个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高产业项目比重,完成年度投资50亿元以上,动态储备项目在130亿元以上。抓好县文化艺术中心、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三岔河水库等9个项目竣工投用。抓好县人民医院第二医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靖段)、光伏发电、智慧储能电站等3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竹子坪水利生态枢纽工程、吉恩铁路、通用机场、长潭河至湘西机场公路、夯沙至花垣吉卫公路保靖段、迁陵至花垣佳民公路改造等项目前期。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全面加强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加快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加速“五好”园区创建。对标“五好”园区政策和评价体系攻坚创建,完善工作体系,优化园区布局,加快调区扩区,高质量完成园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突出绿色发展和亩均效益导向,完成园区闲置低效土地和厂房清理,探索实施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引导企业提高资源要素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改革创新园区发展机制,全面提高园区投资服务效能和招商能力,成立园区投资建设公司,启动建设园区产业综合体,以“园中园”方式加快专业园区市场化开发建设。力争技工贸总收入突破34亿元,实现园区发展在全省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加速优势产业发展。以“产业项目加速年”为抓手,聚焦保靖黄金茶、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文旅文创六条产业链建设,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壮大,力争每条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2家以上,产业链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实现税收增长15%以上。建立产业链企业库和项目库,强化产业链招商和融资,招商落地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项目,引导产业集聚发展,营造大抓产业、狠抓产业浓厚氛围。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强与五凌电力、三峡集团等央企的投资合作,大力扶持轩华锌业、中锦环保、历城控股、岳阳农发、韵莱农业、鑫洋食品、湘西百草、保升农业、松桂坊食品、鼎盛黄金茶、酉水茗扬、林茵茶业、枫香茶业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引领优势产业扩能提质升级。

加速市场主体培育。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行“免申即享”,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股上市,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力争全年市场主体新增20%以上。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全力服务企业和产业组织,保障小店商铺服务业有序运营,全年为企业减负1亿元以上,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亿元以上,让市场主体竞相迸发创新创业活力。

加速招商引资突围。瞄准真项目、好项目和大项目,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以商引商,招引优质项目落地。建立重点招商企业库和产业链项目需求库,精准走访目标企业,破解招商线索生成、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入库等瓶颈。整合县内经济能人力量,发挥企业家人脉、信息和资源优势,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发挥驻点招商作用。抓住全省湘商回归机遇,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精准对接市场和企业,引进更多大企业、好企业投资兴业,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增长10%以上。

(四)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全面提升城乡规划水平。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抢抓政策机遇,加强城市规划和项目谋划储备,提升县城发展质量。牢固树立规划先行和“规划即法”理念,开展“规划提升年”活动,切实把新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落细到县乡村三级规划中。高质量完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更新规划和“酉水明珠·黄金茶城”产业新区规划编制,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编制重要区域节点重点项目规划,基本构建覆盖全域的“县城—乡镇—重要节点—村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划分“三区三线”,严格各类空间转用和红线内占用,推动不同空间的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推进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试点工作,狠抓规划执行落实,严查各类违反规划行为。

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因地制宜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制定城市更新年度实施计划,划定城市更新单元,建立项目库。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坚持“留改拆”并举,开展既有建筑调查评估,建立存量资源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土地、规划、建设、园林绿化、消防、产业等相关机制。建立大城管委机制,探索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拆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实施公共空间治理工程,推进“一河两岸”治理提升。实施南门河等3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建设,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实施水电路气网、排水防涝等建设,推进老旧小区弱电入地改造等工程,加快城市燃气等管网改造升级。

着力推进城镇品质提升。分类实施微改造微提升、街区小区物业管理、农贸市场提质升级、马路市场整治、城镇美化绿化“五大工程”,持续推进城区重点消防隐患、低洼地段、隐患坡坎、城市危房和“多杆合一”整治。加快推进酉水河县城段夜经济建设,完善沿河健身步道、智慧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等建设,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新增城市绿地1万平方米以上,新建改造2个山体公园和3个社区公园。加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清理、盘活和利用,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开发300亩以上。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四个一体化” (14)建设,完善城乡道路提质、污水处理、燃气管网、绿化亮化、功能提升等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

推进重点改革攻坚。敢于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向深入。落实农村重点改革任务,营造浓厚改革氛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实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透明度。改革财源建设机制,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堵塞税收漏洞。加快政府投融资模式改革,完善规范特许经营权制度,带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理,盘活闲置和低效国有资产。以市场效益为导向推进国有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加强项目效益和投融资风险管控,防止平台化。

推进创新创业攻坚。激发创新动能,集中土地、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资源创新,聚力工作方法、载体、机制创新。探索建设产业综合体、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乡村创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探索建立异地项目孵化、异地平台共享机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整合创新创业服务政策,出台鼓励创新创业行动方案,拓展创业融资渠道,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全民创业行动,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和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全年新增创业主体2200户以上,带动城乡就业4500人以上,打响“创业保靖”品牌。

推进开放发展攻坚。适应开放发展新形势,积极落实“五大对接开放行动”(15),主动探索融入“强省会”战略的机制渠道。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投融资、品牌塑造、内外营销、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方面形成协同一致的创新激励。推进异地商会建设、异地企业协同,搭建岳阳—保靖开放型经济链接机制平台,推动更多开放型企业到保靖投资兴业,多渠道全方位对接开放发展资源。充分发挥企业作用,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开展区域合作,加大力度支持开拓保靖黄金茶和柑橘的省外海外市场。

推进营商环境攻坚。启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实现“五个彻底”(16)。深化政务服务、项目审批、政策服务、监管执法等改革,破除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推行轻微违法依法“不予处罚”和“首违不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一号工程”,围绕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等18项指标,聚焦“十个坚决”,强化“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办事不求人”的服务理念,打造“开明开放、守信守法、舒心暖心”的营商环境。

(六)全力厚植生态绿色优势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持续推进“夏季攻势”“洞庭清波”、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和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污水零直排,加快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和钟灵山综合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完成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探索建立完善生态警务、生态公益诉讼等保障机制。加强生活源污染治理,完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有效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生态立县,把保护好酉水流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湘西州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样板州中走在前列。严格落实“三线一单”(17)、月清“三地两矿” 、“五气”共治、“十严禁”、长江十年禁渔等措施,建立环境准入制度,加快裸露山体治理复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行动。优化受污染耕地管控措施,加大受污染耕地治理和安全利用,完成省分治理修复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退化林修复1万亩、封山育林3.18万亩,打造“五彩森林”生态廊道景观,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保靖。

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活方式低碳化,实现减污降碳协调增效。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育发展新富民产业。加强“四废”综合治理,加快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用。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工程,实施新一轮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倡导绿色出行,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前三年普及率和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率,巩固“大班额”治理成果,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狠抓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建设,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健全高中教学指导和高中教学名师引领机制,强化与省城名校合作,巩固保靖民中集团化办学成效。扩大县职业中专办学规模,推进中高职五年制人才培养。加强和改进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关爱师生心理健康。加快九年一贯制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等项目建设,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18),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先进医疗资源,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完成县疾控中心迁建主体工程,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提质建设。实施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优化分级诊疗服务,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实施乡村医生本土化定向培养计划,大力培养医院学科带头人和医卫紧缺人才。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优化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养老服务机构。完善体育公共服务,新建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50人以上,转移就业7.5万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标准,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法定人群、工伤保险职业劳动者覆盖率,提升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失业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常住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力争县级养老机构护理床位占比率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均达50%以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保护老年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研究具体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专项治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塑造保靖人文之美。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幸福保靖人·美好新生活”实践活动,启动“幸福保靖人”品牌培育行动。实施“酉水人才”计划和“一户一大”“一户一技”工程,培育壮大乡村工匠、网红、经纪人、致富能手、种粮大户等乡村创业人才,加强本土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属地责任,认定公布一批县级保护对象,制定保护传承管理办法。加快四方城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规划编制,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加快吕洞山、白云山、酉水河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实施红色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完成糯梯乡苏维埃旧址修缮和保靖县烈士陵园建设。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实施文艺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创作更多优秀文艺精品。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严格做到工作、责任、措施闭环管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19)要求,加大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做好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防御。对标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抓好自建房及建筑行业、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定期排查、整改和闭环管控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毫不放松抓好禁毒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以“首创首成”擦亮保靖名片。加快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紧盯工作短板漏洞下功夫,从根本上守住安全底线,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一件事、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定点定时、定标定责,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竭尽全力办好省定十大民生实事、州定十五件民生实事。在此基础上,聚焦促进就业创业、关爱妇女儿童、促进教育提质、强化防灾减灾、文化法律服务、提升数字信息平台、解决“三位”问题、改善交通设施、强化社会保障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办一批县定民生实事项目,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公正严明行法治。坚持以法治定规矩、划界限、促治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加强行业执法监管,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坚决纠治任性用权,严肃处理失职失责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诺千金守诚信。政府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实施政务诚信考核与评价。开展政务诚信自查,对不信守承诺的行为坚决加以纠正,杜绝“新官不理旧账”“朝令夕改”。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时时讲诚信、处处守诚信,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共同打造信用高地。

奋发有为闯创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应变山门大开,打开心门窍门,切实提高向市场要项目、资金、人才、办法和效益的能力和闯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风险,以变革性措施锻造作风能力。坚持重点工作争先进位、特色工作敢闯善创、底线工作紧盯严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持之以恒正作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21)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爽同事关系。纵深推进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建设“清廉保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干事创业,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系统性。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干部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奋力建设现代化新保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三区两地: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3)五个湘西: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

(4)六条产业链:保靖黄金茶、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冷链物流)、文旅文创(数字保靖)产业链。

(5)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行动。

(6)“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

(7)“五进”小区:党建、“微改造”、网格化管理、物业管理、文明创建进小区。

(8)五通五有:通村道路、通水、通电、通宽带、通广播电视,有安全住房、有学校、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有农村电商、有村级集体经济。

(9)“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

(10)三个挂钩:产业政策与税收贡献挂钩、产业类专项资金安排与税收提升挂钩、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的资金分配与管理挂钩。

(11)四个优先:上级项目优先申报、本级项目优先安排、资金拨付优先保障、政府采购优先支持。

(12)四治三种一创: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容貌,种菜、种花、种树,创美丽农家。

(13)四个一批:立项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

(14)四个一体化:空间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

(15)五大对接开放行动:实施东进、西联、北上、南出、周边对接开放行动。

(16)五个彻底可以简化的办事环节必须彻底精简、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必须彻底兑现、企业反映的问题必须彻底回应、对企业的监管检查执法必须彻底规范、对涉及企业的投诉必须彻底处理。

(17)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8)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医保、医疗、医药、医院、中医、医生统筹。

(19)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0)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1)四责协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