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来源:州优化办 发布时间:2019-02-15 字体大小: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个简要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并要求各地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大胆探索实践,努力破解当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类问题,激发市场活力。近两年来,州委、州政府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改革,对接“北上广”,组织实施优化环境六大行动,制定出台支持十大重点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在全省率先推行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全州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对标上级改革要求,对标外地先进理念,对标企业诉求期盼,当前我州营商环境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从2018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得分情况看,全州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仅得72.07分,属于基本满意等级,群众办事难、办事慢,中介收费高、不规范,企业税费重、融资难,制度性交易成本高,监管执法“一刀切”等诸多问题亟需破解。我州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发展壮大产业是支撑,如何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做好产业文章,实现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换,更优的营商环境是前提。基于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抢抓发展机遇三方面的考量,迫切需要在州级层面出台一个规范性文件,以高位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此,十四届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19年政府头等大事来抓,晓华州长亲自确定文件框架,亲自征集各方意见,亲自参与文稿修改,并明确提出将《实施意见》以州政府2019年一号文件对外颁布实施,以回应群众期盼关切,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强力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原则 

  一是坚持指导性和操作性兼顾的原则。考虑到“放管服”改革是一场自上而下的革命,而州级政府处在行政决策的中间环节,上要落实中央和省里改革部署,对下要指导县市具体实践。为此,在文件起草之初,我们首先确立了指导性和操作性并重作为总的原则,反复比较分析后,决定以“实施意见”作为文件体裁,这样既可承接上级的改革精神和工作要求,又可结合州情在改革方法、路径和推进举措上进行创新和明确,从而实现宏观政策与个性措施无缝对接。 

  二是坚持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统一的原则。考虑到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和各项改革纵深推进,不同发展时期,不同改革阶段,会产生不同的工作基础、工作要求和政策期盼,因我们不可能事先对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变化和需求进行全面准确预判,所以我们在确立将我州打造成为武陵山片区“政策洼地、投资宝地、服务高地”长期目标同时,提出了以两年为期作为当前目标来明确工作任务,按年度分解工作责任,之后再根据政策执行效果,逐年修正调整,确保政策制定的针对性、灵活性、科学性,从而实现短期目标和长期愿景有机统一。 

  三是坚持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结合的原则。考虑到当前我州“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还存在诸多问题,有的是亟待解决的个性问题,有的是普遍存在的共存问题,有的问题马上就能解决,有的问题一时还难以破解,为此,文件起草时,在工作任务把握和工作措施制定上,我们确立了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原则,把政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市场法治环境作为现阶段我州营商环境工作重点进行明确,在具体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建立透明高效、成本适宜、宽松自由、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作为目标,把“以点带面”作为工作路径,通过对重点问题、重点工作的解决突破带动面上环境全面优化。 

  四是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并重的原则。考虑到要确保主要目标如期实现,在各项政策措施“度”的把握上,我们把“尽力而为”作为工作优先级目标,比照中央和省里及周边的工作指标,按照时限更短、材料更少、服务更好、效率更高要求,自加压力,提高标准要求,激励大家主动作为,跳起来“摘桃子”,同时,我们又把“量力而行”作为工作底线要求,每个目标都是在充分尊重客观实际前提下,反复斟酌讨论后进行设置,切实避免所提目标要求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三、主要内容及特点 

  《实施意见》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提出通过两年努力,让全州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梯队”,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将我州打造成为武陵山片区“政策洼地、投资宝地、服务高地”。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由建立健全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打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创业环境、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四大块共21条举措组成。 

  第一块:建立健全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明确了加大简政放权、梳理公布审批服务事项、强化“三进”、优化精简审批服务流程、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行“帮代办”服务、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7项举措。路径实现主要以机构改革“三定”为契机,通过第一时间梳理完善“三清单一目录”,明确政务服务“五办”事项,抓好“三进”,以达到规范透明这个基本前提;围绕审批流程优化、完善一体化平台、实行“帮代办”以及中介服务的清理规范,以实现服务高效这个目标。 

  第二块:着力打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明确了压减生产许可事项、降低用地成本、降低用能成本、降低用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破除乱收费税费高6项举措。路径实现主要围绕企业制度成本和经营成本的降低明确具体措施,一方面,通过整合取消各类生产、准入许可,以减少企业在办证时所消耗的资源成本;另一方面,针对用地、用能、用工、融资、税费等企业经营中反映的问题,出台强力举措,如,制定出台《湘西自治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实施办法(试行)》,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等。 

  第三块:积极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创业环境。明确了完善园区平台功能、压减制度性交易时间、加大人才支撑力度、落实创新支持政策4项举措。路径实现主要从平台服务、办事效率、创业资质、创新支持等方面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提供优良条件。如,对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重大事项办理在省规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速,对不动产、水电气等办理作出统一明确的时限要求。 

  第四块: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明确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企关系4项举措。路径实现主要针对诚信、监管、权益保障和服务意识等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出台具体措施、作出明确要求。如,通过建立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个人信用档案制度和市场主体信用评分制度,促进政企守信践诺;通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实施入企检查备案制度,做到对企检查应管必管但不重复管、多头管;通过建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对企诉求限时答复办理,为企业合法权益保驾护航;通过强化联点服务、定期召开座谈、建立企业参与决策等方式,全力提升为企服务意识。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推进落实、强化政策宣传、强化督查问责、强化考核评价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以保障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 

  将本次制定的《实施意见》与外地同类文件比较,与以往州内出台类似政策文件比较,我们认为该《实施意见》具有以下三个鲜明特点:一是逻辑紧密。在四大环境排列顺序上,我们严格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扭住关键、强化保障的逻辑关系进行构架,把建立健全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放在首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的前提和基础,把打造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和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创业环境放在中间位置,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最后以构建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作为保障,四大环境层次明了、环环相扣,在每条政策措施制定排列时,亦是按照工作推进先后顺序的逻辑关系进行罗列,使整个文件结构显得层层关联、逻辑紧密。二是要求严格。对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在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要素成本、规范市场监管等方面,对比上级要求和周边地市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如在提高办事效率上,响亮提出将与群众密切的161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年内州县两级可全程“不见面”办理事项占总事项60%以上;在压减制度性交易时间方面,要求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省要求的基础上再提速20%,由原来的120/100/70/60分别提速到100/80/60/50个工作日;将省规定的8.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提速到3个工作日;同时,综合对比外地标准,将州内用地、用气、用水报装的办结时限进一步进行分类细化和压缩。三是保障有力。成立了规格更高领导小组,由州长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州长、政府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由政府副秘书长牵头负责日常工作;明确提出对各单位优化环境具体实施方案采取会审公示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暗访,对工作效果第三方进行考核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兑现。 

  可以说,《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充分体现了州政府努力将湘西州打造成为武陵山片区政策洼地、投资宝地、服务高地工作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四、下步建议 

  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再好的政策和措施如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落实,始终是一纸空文,但有效执行落实是建立在对文件出台背景、主要精神深入认识和精准把握基础之上。为此,建议各位领导会后再对照《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逐条学习消化、融会贯通,并通过班子会、专题研讨会、周五学习等形式抓好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进一步准确把握改革目标及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各级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一号文件精神执行落实上来。 

  二是细化措施,强力推进。在《实施意见》正文之后,附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分工表,就四个环境和保障措施提出了78条具体任务及要求,并明确提出了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会后,建议县市区及相关部门按照附件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积极谋划部署,研究制定出具体方案措施,将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序的推进。同时,切实抓好本区域、本系统的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及工作方案审核备案等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营造环境优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光靠政府重视、部门落实还远远不够,需汇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有效推进。为此,各级各部门要以一号文件出台为契机,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宣传推介。一方面要注重政策措施的宣传,提高广大企业群众的知晓度;另一方面,要注重工作效果的宣传,提高广大企业群众的满意度。通过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创最优营商环境工作格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