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 工作方案》 解读

《保靖县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 工作方案》 解读

来源:保靖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体大小:


  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保靖县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保政办函〔202139 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1.执行上级招生文件要求。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116号)和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2021年全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州教小组发〔20212号)文件精神。

2.促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做好2021年招生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制定和审查过程

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县教体局相关股室围绕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认真开展了调研。64日、67日,县教体局两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对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向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听取意见和建议。制定了《保靖县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送审稿)报县委常委会研究610日,十二届县委2021年第15次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方案》72日,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保靖县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保政办函〔202139 号)。

三、主要内容

(一)招生计划

小学:3660人。其中,城区1620人(实验小学450人、10个班;迁陵小学360人、8个班;岳阳学校450人、10个班;岳阳小学360人、8个班)。

初中:3560人。其中,保靖民中教育集团2100人(保靖民中校区800人、16个班;雅丽校区700人、14个班;芙蓉校区600人、12个班)。

(二)招生原则

1.坚持划片招生、超员摇号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按照学生居住地与入学学校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招生区域,全面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全县小学通过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进行招生;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升本校初中;农村初中实行单校划片招生;保靖民中教育集团实行多校划片、超员摇号方式招生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将公开、公平、公正作为招生入学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严格执行省、州招生文件精神,加强招生信息公开,完善录取工作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招生入学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全面推行阳光招生

3.坚持依法依规、统筹协调原则。由县教体局统筹,具体负责招生工作的管理、组织和实施,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坚决遏制违规招生入学行为。

严格落实教育优待政策,优先安排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子女、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各类优抚对象子女。所有符合教育优待政策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经核准后直接录取。

(三)招生办法

1.农村义务教育招生。

农村小学:

农村小学招生按户籍地、居住地等划定招生区域,由县教体局统筹,组织各招生,严禁跨区域招生录取

农村初中:

1)由县教体局统筹,将各乡镇学校六年级毕业生就近安排到相应乡镇中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严禁跨区域招生录取

2)鼓励居住在花桥中学周边的阳朝小学、涂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就近到花桥中学就读。

3)自2021年秋季起,白坪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级学生整体转入毛沟中学,大妥中学九年级学生整体转入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

2.城区义务教育招生。

由县教体局统筹,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组织各校引导学生和家长统一使用保靖县城区中小学招生报名系统平台实施招生报名,严禁跨区域填报志愿和招生录取。

1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

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儿根据适龄儿童户籍定监护人住房情况和划分的各校招生区域,按照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居住证(含进城务工、经商等)的顺序确定录取批次,超员批次实行摇号录取

2保靖民中教育集团七年级招生。实行多校划片方式招生,其中民中校区、雅丽校区招生范围为实验小学、岳阳学校、迁陵小学、岳阳小学4所城区小学部分毕业生;芙蓉校区招生范围为龙溪小学、阳朝小学和涂乍小学3所农村小学毕业生及实验小学、岳阳学校、迁陵小学、岳阳小学4所城区小学部分毕业生招生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民中校区根据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学校毕业生志愿填报情况,按照“免试入学、指标到校、超员摇号”方式录取。第二阶段在保靖民中校区招生摇号结束后,雅丽校区、芙蓉校区根据招生计划和城区小学毕业生志愿填报情况确定录取方式,如果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则直接录取;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以校组织超员摇号录取。龙溪小学、阳朝小学和涂乍小学3所农村小学毕业生直接录取到芙蓉学校。

根据以上要求,由县教体局统筹,组织各学校引导学生和家长统一使用保靖县城区中小学招生报名系统平台实施志愿填报。其中实验小学、岳阳学校迁陵小学、岳阳小学毕业生设置两个志愿,第一志愿志愿可保靖民中校区、雅丽校区和芙蓉校区三个校区中各选择一个填报,严禁两个志愿重复填报同一所学校若学生未按要求填报志愿或不填报志愿,则由县教体局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四)招生时间安排

志愿填报:79—7月12

报名审核、公示:713—7月18

招生时间:7月19日—8月31日

四、《方案》亮点

1. 继续实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免试入学、超员摇号招生政策,保持了全县招生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

2.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使用统一的平台进行报名、审核、录取,有利于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增加了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3. 严禁城区公办初中学校以任何理由招收招生区域外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有利于实现城乡生源质量相对均衡,助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