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保靖县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版)》的解读

关于《保靖县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版)》的解读

来源:保靖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大小:

保靖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保靖县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版)》的

解    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耕地高质量保护利用水平,推动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根据省、州、县工作部署要求,我局牵头编制了《保靖县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目前,《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成果包含9章节、6个附表和11张附图,其中章节分别为规划背景、规划总则、规划目标、严格耕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合理开发利用耕地后备资源、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重点工程安排、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及保障措施。

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和深化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发挥规划管控作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统筹好耕地占用、补充及耕地后备资源管理,实现以图管地、精准管控,编制《保靖县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专项规划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安排:一是对城镇开发边界及规划建设项目范围内所有耕地进行统筹安排,逐地块明确是否需要占用;二是进一步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三是为确保“两个耕地占补平衡”,在严格生态环境评估的前提下,对补充耕地拟占用相关地类进行统筹安排,科学划定耕地后备资源范围;四是逐地块划定落实永久基本农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省政府下达的各项耕地保护指标。合理安排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明确耕地恢复、开垦后备资源开发时序和优先区域,细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管控规则,确保全县实有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生态有改善。现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提出乡、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补充耕地任务、恢复耕地任务和重大项目清单的意见和建议。


保靖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3月1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