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吕洞山镇:保靖黄金茶书写苗乡致富新“神话”

吕洞山镇:保靖黄金茶书写苗乡致富新“神话”

来源:学习强国 湖南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大小:

湖南省保靖县吕洞山镇是苗族聚居区,在这里,昔有阿公山、阿婆山流传千年的古老神话,今有漫山遍野的保靖黄金茶书写苗乡致富新“神话”。

从黄金河下游的黄金村,到源头的夯吉村,一路跟着茶园走。从东辽到黄皮8个自然寨,连绵10余里的茶岭村,全都是绿油油的茶园。吕洞山镇既是黄金茶的发源地,也是黄金茶的“汪洋大海”。该镇党委书记金敏说,吕洞山镇种植保靖黄金茶5.3万亩,其中种茶户为2700多户,人均种茶近3亩,黄金茶已成为该镇农民致富的“金叶子”“钱袋子”。

经过化验,保靖黄金茶氨基酸含量达7.47%,是其他绿茶的2倍,茶多酚含量达20%左右,水浸出物近50%,叶绿素比对照品种高50%以上,此为“四高四绝”的特质。保靖黄金茶一入市,就被消费者热捧为“一两黄金一两茶”,备受青睐。

吕洞山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建设本地茶叶加工企业1家,培育茶叶产销合作社60余家,扶持茶叶销售能手800余人,积极引进湖南隆平高科、湘茶集团等实力企业10余家。同时,努力拓展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手段,销售势头迅猛。2020年,吕洞山镇生产的7万公斤绿茶,4.5万公斤红茶,全部销售一空,收入超3亿元。夯吉村支书龙承道说:“今年,茶叶一开采,蹲在田坎边等着收购鲜叶的茶商比采茶人还多,根本不用担心茶叶卖不出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