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为了苗寨换新颜

为了苗寨换新颜

来源:湘西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体大小:

拨开清晨的浓雾,吕洞山巍然屹立,默默守护着山下的苗寨。在党的脱贫攻坚旗帜下,苗岭换了容颜,苗寨有了笑颜。

“今年我屋建了新茶厂,今年的黄金茶产量要翻番。”

“游客们都喜欢到我屋体验制茶工艺,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了。”

“小龙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回来种茶啦。”

……

苗寨里,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

这一切,让保靖县吕洞山镇原党委书记金敏欢欣不已。这位“85后”,12年坚守苗岭扶贫一线,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奋力拼搏,7个贫困村1128户5088人全部脱贫。在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金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场院坝会,脱贫“金点子”

“篱笆房、泥巴水,出门全靠两条腿;早包谷、晚红苕,一天三餐难吃饱。”这首在吕洞山苗寨流传了千年的打油诗,真实再现了吕洞山镇曾经的贫穷与落后。吕洞山镇地处保靖县东南部,曾经是我州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很缓慢。

“只有把每村每户的贫困情况真正摸清楚了,我们才能精准有效地开展帮扶计划。”金敏带领党员干部走遍大山的每个角落,深入开展调研,下定决心克难攻坚。

根据吕洞山镇的实际情况,金敏以提振脱贫致富精气神作为重要切入点,探索出“扶贫院坝会”的金点子,从思想源头上破瓶颈、补短板、疏盲点。

“以前有好多扶贫政策我都搞不懂,特别是在黄金茶种植方面。后来,通过镇政府干部在‘院坝会’上的解答,我才真正搞懂了。”龙文富是夯吉村的黄金茶种植大户,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创办了保靖县富怡黄金茶有限公司,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每一场“扶贫院坝会”都成了干部群众畅所欲言、尽情沟通的平台,他们互诉心中所想、分享脱贫经验、共谋致富之道。

在综合考虑党员群众的意见,并结合吕洞山镇的自然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的基础上,金敏很快确定了以保靖黄金茶为重点的产业脱贫路子。他带领吕洞山镇党员干部建立任务台账和责任清单,坚持挂图作战、按图销号,一个千年苗寨的蜕变之旅全面开启。

一片小茶叶,托起“吕洞梦”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进吕洞山苗寨,茶乡一派生机盎然。在黄金村,村党支部书记石英超又开始了新一批茶叶加工。

黄金茶的制作工序很繁琐,每一片茶叶都得经过采青、摊青、杀青、凉青、揉搓、杀二青、凉青、揉搓、烘干9道程序,才能制作出合格的黄金茶。

“以前没有机器,都是手工制茶,很累人,产量又少。如果没有金书记的鼓励和扶贫政策的帮助,我也坚持不下来。”回想起走过的路,石英超百感交集。

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石英超创办了家庭农场,通过黄金茶专项贷款购买了制茶机器设备,她生产出的黄金茶品质上乘,广获好评。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石英超当选为黄金村支部书记。

“黄金茶是我们吕洞山的支柱产业,每个吕洞山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黄金茶的梦,脱贫攻坚让我们的梦变成现实!”金敏这样说道。

如今,吕洞山镇的保靖黄金茶园面积已达到5.3万亩,直接带动全镇876户3807人脱贫,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3480元增加到了12870元,

因为金敏带着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千年苗寨的梦想得以实现;因为一片小小的叶子,贫困的苗寨走上了小康之路;又因为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苗山峻岭改换了新颜。

一颗为民心,牢筑“战贫魂”

2月26日深夜,一条朋友圈让金敏热泪盈眶。

“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你一直坚守在一线,虽然无数次的约定被食言,儿子刚生下来才几个小时你就忙着去处理镇里面的纠纷,但你依然是我们的骄傲,愿你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勿忧后方!”这是金敏的爱人为他送上的真切祝福。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金敏对家人留下了许多遗憾。母亲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的时候,金敏无法在身边尽孝;儿子刚出生几个小时,金敏就赶回镇政府处理纠纷;女儿每一次学校的活动,金敏的缺席成为常态……他用12年的汗水与泪水,浇开了脱贫攻坚之花。

吕洞山镇实现了从没有1条干线公路到在建4条二级公路的历史性突破,构建了“外联内通”的路网大格局;成功实施安饮工程,解决了8个村1.5万人的饮水问题;改造危房1048栋,易地搬迁43户,真正实现贫困群众住有所居。“茶旅结合”发展红火,黄金寨古茶园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吕洞山景区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获评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