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在希望的田野上 ——保靖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希望的田野上 ——保靖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保靖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体大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保靖县又上演了一场乡村振兴接力赛。

自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保靖县第一批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奔赴帮扶一线,俯下身子摸底排查、动态监测、对症帮扶、拾遗补缺,及时开展针对性救助帮扶,做好产业就业帮扶,用心用情探索出一套有效防返贫、阻致贫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勤走访、细摸排,记好驻村明白账

谷雨时节,山村正美。

“陈书记,你又来看我了!”保靖县毛沟镇科乐村村民李金花开心地从家中跑出来迎接。4月26日,毛沟镇科乐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安平到村民家中走访。他一边亲切地跟李大姐打招呼,一边轻车熟路跨进了堂屋,拉一条板凳坐下,就开始唠起了家常。“最近有什么困难?”“保洁工作怎么样?护林工作一定要细心。”……他悉心叮嘱,然后在登记本上静静记录。“‘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及收入、人居环境……”走访台账里一应俱全,每次的走访记录也清晰可见。“陈书记对我家的情况可能比我都还要清楚哟!”李金花笑盈盈。

这样的走访摸排从摘帽前一直延续到了摘帽后。

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15轮防返贫工作业务培训。持续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县172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458名工作队员全部到岗。全县安排6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0000余户脱贫户,实现了“全覆盖、零脱管”。全面落实“五个到户”、坚持入户“六查六看”、发动“四治三种一创”标准化的工作程序,让每个干部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也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政策、优帮扶,筑牢防返贫底线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贫困状态都是动态变化的,刚刚脱贫的群众有时会非常‘脆弱’。”保靖县清水坪镇下码村第一书记彭源说。黄晓兰家靠种植柑橘脱了贫,因其本人双眼失明,家里17岁的妹妹在保靖思源学校读高中,自己两个孩子还在清水坪学校读小学,一大家子只有丈夫彭承国一个劳动力,濒临返贫。

双眼失明,娃儿上学,加之后来又遇上柑橘滞销,这可咋办?

“读高中钱花的多,我姐姐身体不好,是我拖累了这一家,我应该早点步入社会为家里多赚点钱。”父母不在世,一直跟着姐姐生活的妹妹黄丹对于姐姐一家充满愧疚。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这一大家子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帮你申请去慈爱园,学杂费生活费全免,你安心读高中,考大学!”小姑娘抬起泪眼,满脸感动。

难关过了,帮扶仍在继续。今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和天气双重影响,黄晓兰家里的柑橘一度滞销。“村里帮我们找到了柑橘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给我们申请了产业补贴,帮助我们果树品改种脐橙,现在脐橙一斤的价格至少是柑橘的2倍,还给我丈夫找了公路保洁的公益岗位,以后生活不用发愁了。”黄晓兰笑道。

“把村里所有的监测户家底都摸排清楚,针对易返贫致贫风险点,再‘按方子抓药’,才能确保有成效。”彭源指着监测户信息说道。翻开下码村的走访台账,因病、因灾、缺技术……每一项都清清楚楚,监测户的基本情况一一呈现。针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低收入人口,保靖县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建立“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全县未出现返贫致贫现象。

兴产业、稳就业,铺展百姓致富路

陌上花浓,茶香四溢。

近日,笔者随同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驻村第一书记龙春华走进该村金贵生态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送茶叶来的村民来了一波又一波,揉捻机转个不停,杀青机来回翻转,制茶工忙而有序,一派忙碌的劳动场景。

“当前订单充足,年可加工茶叶40000多斤,可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长期用工28人,短期用工300多人次。”老板石金贵满面笑容地告诉笔者。

黄金村脱贫户石远龙因照顾90岁的老母亲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弟弟不能外出打工。龙春华推荐他到金贵生态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车间上班,现在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我在厂里上班有工资,弟弟生病有医保,生活不用愁了!”石远龙如是说。

该县坚持产业与就业两手抓,目前全县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等农业特色产业总面积达43.91万亩,年产值达13.96亿元,10万余人从中受益。全县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

可持续增收是防范返贫的根本之策,“稳就业”才能“防返贫”。今年来,该县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728.2万元,支持脱贫人口自主创业。同时通过新增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农村合作社务工等方式,优先满足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目前全县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总人数3.4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210个,确保户户有增收渠道,群众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