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田间课堂”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田间课堂”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6 字体大小:

8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课堂”在保靖县比耳镇比耳村千亩柑橘精品园示范基地开课,湖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杨水芝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提问+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40余名柑橘产业大户带来一场技术盛宴。

比耳镇柑橘大户黄健康高兴地说,“真想不到今天能学到这么多柑橘的管理技术‘干货’,感谢县委组织部把技能送到了柑橘基地。”

今年以来,保靖县委组织部配合省委组织部在复兴镇甘溪村开展了2次“田间课堂”,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为进一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农民队伍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杨专家,面对越抗旱叶子越黄的现象,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杨专家,叶片是否能洒水?”“杨专家,我给柑橘园施肥为什么效果不是很好?”……橘农们个个热情高涨,纷纷咨询日常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抗旱关键的是不能冲水,泥浆冲走只剩砂砾,就会越抗越旱,可以在地面适当铺草,用淋水的方式进行保湿。”“今年太阳光线强,叶片只能早晚洒水,尽量保持水分。”“我们的土地由于是喀斯特地貌,盐碱地溶洞较多,施肥后如果溶洞冒水浸泡肥料,施肥效果会大大下降,所以要改良土壤。”……对橘农的疑问,杨水芝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和橘农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把知识技术传授给橘农,让橘农们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同时,针对橘农们的提问,杨水芝一一开出“良方”,指导橘农们开展后期管理,避免柑橘减产。

学技能,谈心得,话经验,教学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学习的决心。橘农们纷纷表示,杨专家的讲解通俗易懂、指导技术很实用,掌握了理论知识,增强了信心和动力。老党员王兆贤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掌握了柑橘的技术,心里有了底气,干劲儿更足了。”

保靖县比耳镇家家户户种柑橘,是保靖有名的柑橘产地,现有柑橘种植面积2万余亩,30多年来,比耳镇通过发展柑橘产业,打响了“酉酉橙”品牌,带动了全镇380余户橘农增收致富。

“这次县委组织部开展‘田间课堂’,请到杨专家来到比耳镇比耳村,既是给我们柑橘产业大户传经送宝,也给我们村柑橘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给抗旱中的柑橘‘解了渴’。”比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米剑平说。

为把“田间课堂”办成党员群众欢迎的课堂,近年来,保靖县委组织部坚持把“田间课堂”开办到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让党建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