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吉铁村:青豆喜获丰收 订单收购有盼头

保靖县吉铁村:青豆喜获丰收 订单收购有盼头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丰收时,9月21日,为庆祝农民丰收节,助力农民增收,在保靖县水田河镇吉铁村,保靖县籼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该村进行了青豆订单购销,村民们地里的青豆豆变成了“金豆豆”,日子有盼头。

记者来到吉铁村村部广场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派青豆购销的火热场景。“辛苦您老人家了,这也是丰收的喜悦呀。”“只要你们努力种,我们一定会过来收购的。”籼泉食品公司董事长在现场热情地鼓舞前来参与购销的村民。

完成收购后的村民吴树清攥着辛勤劳动赚来的钱,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他说:“今年我家种了三亩多一点的青豆,产出了600多斤,收入大概是4000多块,仙泉酱油跟我们吉铁村下了订单,所以我们种的有信心,也有盼头,我们村村民基本上都有些收入,所以我们也放心,明年我们都想扩大种植面积,多种一点。”

近年来,吉铁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探索农业发展道路,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发展“花椒+大豆”套作的林下经济模式,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从6月初开始,吉铁村350亩春大豆开始陆续成熟收割,总产量达18000多斤,预计明年扩大种植面积至1000亩,带动全村168户农户种植增收。

保靖县税务局驻水田河镇吉铁村第一书记丁明元告诉记者说:“订单农业让老百姓有信心,不愁销路,老百姓都讲明年继续种,让他们充实粮仓,钱袋子也鼓起来,让家家户户都得到实惠。”

今年3月,吉铁村村支两委和工作队积极找寻订单资源,在多方考察后带领72户村民与保靖县籼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村委不定期联系县农业农村局和林业局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村民科学种植,籼泉食品公司统一向农户提供优质种子,待丰收后按照协议收购,据了解,本次实收青豆38120斤,总计19万元。

“豆子非常饱满、圆润,达得到我们酱油生产的要求,之前我们发放种子的时候给村民们做出的承诺是高于市场价的百分之二十,我们现在的确是这么做的,市场的价格只有三至三块五,我们的回收价格是五块。吉铁村大豆的种植让我们有了固定的原材料供应基地,同时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双赢。”保靖县籼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陆军说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