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全面消除麻风病危害,共同走向文明与进步

全面消除麻风病危害,共同走向文明与进步

来源:保靖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31日是第68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4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麻风病日活动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县卫健局、县皮肤病性病防治所携手有关部门,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为契机,向大家分享麻风病防治知识。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的皮肤和外周神经。未经治疗的麻风病人是唯一的已知传染源。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此外可出现手或足麻木无力、四肢疼痛或触痛、面部水肿或斑块、眉毛稀疏或脱落。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长时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期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型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麻风病可以预防和治愈吗?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的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麻风病,空气流通、光线充足的居住条件可减少麻风病的发病率。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 RFP 、氨苯砜 DDS 、氯法齐明(B663)等药物进行联合化疗,门诊治疗半年或1年即可完成疗程。治疗期间不需隔离,可以边治疗、边工作、边学习。

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有哪些政策?

中央财政将麻风病防治纳入了公共卫生专项,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稳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为了鼓励发现麻风病患者,各级政府实行报病奖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此外,民政部门也为麻风病患者提供必要的医疗和生活补助。

温馨提示:出现下列一项或多项可疑症状,请您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皮肤病防治所就诊。

1.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三个月以上)。

2.皮肤闭汗(局部干燥)或感觉异常,如麻木、蚁行感。

3.眉毛稀疏脱落,酒醉样面容。

4.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

5.水肿性红斑损害、结节性红斑损害。

6.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7.手或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灼伤。

8.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

保靖县皮肤病性病防治所  电话:0743-772554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