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尾矿库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关于2020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尾矿库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湘西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尾矿库污染防治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我单位对照整改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明确专人专办,对督察交办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交办问题:湘西自治州需要开展尾矿库治理或闭库49座,已完成治理或闭库10座。龙山县飞龙锌业有限公司铅锌尾矿库尚未启动治理,17座尾矿库尚未完成治理(涉及保靖县尾矿库5座)。

二、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三、责任单位:保靖县人民政府

四、整改目标:通过对尾矿库污染治理,有效防止重金属污染。对需要闭库的尾矿库启动闭库,并恢复生态、改善周边土壤及地表水环境质量。2021年12月底,完成尾矿库的污染治理或闭库,全面开展尾矿库环境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尾矿库突出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五、整改措施

1、保靖县毛沟镇金宏选矿厂尾矿库已完成安全现状评价,坝体不存在安全隐患,库内排水沟、环库截洪沟均已设置,并按尾矿库设计要求进行平整覆土复绿,库内无积水,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

2、保靖县洞口选矿厂尾矿库证照齐全,做到专人专管,悬挂张贴醒目的标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库区,按章作业,并新建截洪沟800米,雨水能有效排出,库内无积水,目前达到标高部分已碾压平整,覆土覆膜复绿,渗滤液污水处理站增加了氨氮处理设施,达标后排放,按要求设置了地下水监测井,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

3、保靖县天和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已完成安全现状评价,环库截洪沟已设置,雨水能有效排出,库内无积水,渗滤液污水处理站增加了氨氮处理设施,达标后排放,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

4、对保靖县工业园基础设施管理有限公司钟灵山尾矿库进行了覆土覆膜、生态恢复等封场整治,完善了库内截排水沟,雨水能有效排出,库内无积水,渗滤液污水处理站增加了氨氮处理设施,达标后排放,按要求设置了地下水监测井,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

5、保靖县西部矿业锌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锰)已完成安全现状评价,雨水能有效排出,库内无积水,对渗滤液收集池进行了防渗、搭建雨棚,并将渗滤液转运至天和锰业渗滤液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

六、整改完成情况:通过上述整改措施,保障了5座尾矿库坝体安全,消除了尾矿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完成整改。

七、后期工作措施及拟何时销号:后续将加强对尾矿库的闭库工作。拟于12月30日完成销号。

八、公示时间:2021年12月15日至2021年12月19日,共5天。

九、意见反馈渠道: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保靖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反馈。

联系人:田忠

联系电话:15874363637

传    真:0743-7723463

联系地址:湘西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203办公室(濛潼溪大桥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