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重金属污染依然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关于对202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重金属污染依然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湘西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体大小:

202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重金属污染依然突出问题整改,我单位对照整改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明确专人专办,对督察交办问题积极落实整改,现整改工作已完成。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交办问题:重金属污染依然突出。湖南省有色金属资源历史上粗放式开发,导致部分区域及工矿场地、土壤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湖南省涉铊企业多,涉铊尾矿库、废弃矿山多,多次发生铊污染事件。2020年以来,湘江干流22个饮用水水源地中,17个出现铊浓度异常,其中,2020年8月,有12个铊超标。此次督察进驻期间,4月17日,邵阳市隆回县西洋江南岳庙断面铊浓度异常,造成邵阳市两个饮用水水源地铊超标。

二、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三、责任单位:保靖县人民政府

四、整改目标:1、通过土壤污染隐患涉镉排查整治,确保我县轩华锌业公司、保靖县城市生活垃圾场、天和锰业公司、保靖锌业公司、中锦环保公司涉镉企业场所土壤镉污染因子达标;2、通过涉铊企业铊污染风险隐患整治,确保我县境内涉铊企业轩华锌业公司、保靖锌业公司实现达标排放,中锦环保公司废水回用于生产,实现涉铊废水零排放,县内重点断面铊浓度明显下降,重要水源地铊超标事件有效防控,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

五、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涉镉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措施。制度涉镉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完成对我县轩华锌业公司、保靖县城市生活垃圾场、天和锰业公司、保靖锌业公司、中锦环保公司涉镉企业场所土壤镉污染进行隐患排查,形成排查报告。

2.对我县涉推进涉铊排查整治。制定涉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涉铊企业风险排查,建立涉铊企业清单、风险问题清单,推进涉铊环境问题整改。

3.加强监管执法。强化常态化监管执法,将涉铊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范围,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4.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开展铊关联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断面、重点支流的铊常规监测和涉铊工业企业铊因子执法监测;推动涉铊企业安装除铊设施电力智慧环保监控设施,做到实时监控、提前预警,保障饮用水安全。

六、整改完成情况:1、完成了我县轩华锌业公司、保靖县城市生活垃圾场、天和锰业公司、保靖锌业公司、中锦环保公司涉镉企业场所土壤镉污染进行隐患排查;2、我县境内涉铊企业轩华锌业公司、保靖锌业公司通过安装除铊设施、除铊设施电力智慧环保监控设施、各风险节点视频监控、原材料含铊量源头控制等措施完成了涉铊风险问题整治,实现了达排标放,中锦环保公司通过安装除铊设施、除铊设施电力智慧环保监控设施、各风险节点视频监控、原材料含铊量源头控制等措施,完成了涉铊风险问题整治,废水回用于生产,实现涉铊废水零排放,通过上述整改措施,确保了我县3家涉铊企业铊污染安全可控,消除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现已完成整改。

七、后期工作措施及拟何时销号:后续将加强涉镉、铊企业的日常监管,持续做好环境执法和监测预警工作。拟于12月30日完成销号。

八、公示时间:2021年12月16日至2021年12月20日,共5天。

九、意见反馈渠道: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保靖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反馈。

联系人:贾金龙

联系电话:19974379692

传    真:0743—7723463

联系地址:湘西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401办公室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