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管理2021年度自评估报告

保靖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管理2021年度自评估报告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字体大小:


目录

一、园区概况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园区概况

保靖产业开发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园区代码S439118园区级别为省级工业园区,以矿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产业,可容纳有产业基础的陶瓷产业、机电节能产业和生物医药(以中药加工为主)等产业。园区于20144月取得《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保靖产业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14]45,目前已委托东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新一轮的规划环评编制工作。

园区始建于2004年,原名为保靖县钟灵山工业园200412月,湘西州人民政府以州政函〔2004140号文批准设立保靖县钟灵山工业园区面积为153公顷,为州级工业园。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产业园区工业体系建设的意见(湘政发〔201125号文)》的指导精神,保靖县人民政府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准成立了保靖工业集中区201211月取得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湘政办函〔2012187号),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总规划面积549公顷。

2018年《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核准保靖产业开发区总面积278.76公顷,其中钟灵山工业组团核准面积227.29公顷,城东工业组团核准面积为51.47公顷20204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撤销保靖产业开发区区块一和区块二的函,区块一、二为钟灵山工业组团规划用地,区块一撤销面积38.54公顷,区块二撤销面积100.31公顷。2021年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等44家省级工业集中区更名的通知(湘发改地区〔2021517号)》,保靖工业集中区更名为保靖产业开发区。

保靖产业开发区采用“一区三组团”形式进行空间结构布局,一区为保靖产业开发区,三组团分别为即钟灵山工业组团、城东工业组团和碗米坡工业组团。目前,钟灵山工业组团和城东工业组团入驻企业较多,且大多数为正常生产状态但碗米坡工业组团仅入驻3家企业,均为长期停产状态,且无新企业入驻计划。因此本次评估以钟灵山工业组团和城东工业组团为主。

目前,园区开发面积达1.84平方公里,有标准化厂房32万平方米。近年来,工业集中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工业集中区基础建设和管理服务。园区水、电、气、路、通讯等各项生产、生活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基本齐全。

为进一步提高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承载能力,加快保靖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伐,2020保靖县投入2亿元实施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计划在“十四五”末,努力将保靖产业开发区打造成为“湘西光谷”、“中南陶都”和“武陵山片区矿产资源精深加工重要工业集中区”

2021年度保靖产业开发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7.58亿元,同比增长17.81%;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28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税收总额1.15亿元,同比增长35.25%,进出口总额实现零的突破,达到68万元。

截至2021年底,保靖产业开发区已入园企业共32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45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2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15个。园区内应办理环评手续企业共30家,已办理环评手续企业共28家,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1个,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2家。园区内应完成环保竣工验收企业共计21(不含未环评和环评登记表企业),已完成验收企业共16家,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0个,未完成验收的有5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的企业数量13个。园区内应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或登记的企业共计30家,已核发排污许可证或登记的企业26家。

2021年10月,管委会聘请东天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保靖产业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环保部门进行了备案,备案文号433125-2021-015-G。近年来,园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根据园区规划环评批复(湘环评函[2014]45),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包括近期化学需氧量193.78t/a氨氮24.59t/a二氧化硫1354.153t/a氮氧化物122.065t/a;远期化学需氧量324.37t/a氨氮41.48t/a二氧化硫1896.942t/a氮氧化物169.783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近年来,园区管委会严格按照《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保靖产业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14]45号)的要求,本着开放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园区,完善配套相关环保基础设施,实现了园区良性发展,具体批复要求落实情况详见附表2-1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1、生态红线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湘政发〔202012号)(以下简称意见),全省所辖国土面积按环境管控单元划分为三类,即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单元,其中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城镇规划区、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等保靖产业开发区属于省级产业开发区,重点管控单元。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发布《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湘政发〔201820号,保靖产业开发区规划范围内不涉及生态红线,符合生态红线保护要求。

2、环境质量底线

园区规划水平年污染源排放可实现达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满足园区总量控制指标要求,所在区域环境质量良好,未超出环境质量底线。

3、资源利用上线

入园企业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总量控制、环保设施三同时、在线监测、排污许可等环保制度。园区应积极推行清洁能源,重点开展化工、食品等高耗水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推进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建设。

4、生态环境准入及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2020111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湖南“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全省建立“1+4+14+860”的四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对照保靖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现状与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符合性分析见附表2-2

(三)水环境管理

保靖产业开发区钟灵山工业组团配套有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个,分别为湖南轩华锌业有限公司工业污水处理站以及生活污水处理站;城东工业组团无专门配套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依托保靖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100%

钟灵山工业组团:

钟灵山工业组团工业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为2000m3/d,实际处理规模约500m3/d。污水处理工艺为“化学混凝沉淀分离+石英砂过滤+RO膜”,处理后尾水排放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表2及表3标准后外排酉水河。污水总排口安装有总锌、总镉、总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在线自动监控设备,在线监测达标率100%

20213月,委托长沙华清瑞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废水涉铊处理方案,在园区工业污水处理站现有工艺基础上另外增加一套含铊废水处理设施,含铊废水处理后达到《工业废水铊污染物排放标准》(DB43/968-2014)限值要求排放。根据轩华公司开展的年度自行监测结果可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均达到《工业废水铊污染物排放标准》(DB43/968-2014)限值要求后排放。  

钟灵山工业组团生活污水处理站提质改造工程已建成,设计处理规模为500m3/d,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放,生活污水排放口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

截至2021年底,钟灵山工业组团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1个(轩华锌业),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约500m³/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1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100%(按外排水量计)。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1家(轩华锌业),根据企业每月进行的车间排放口一类污染物检测情况可知,轩华锌业车间废水排放口中排放的一类污染物均能够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第一类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限值以及《工业废水铊污染物排放标准》(DB43/968-2014)限值要求。

钟灵山工业组团2021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0.5283t/a,氨氮 0.0793t/a,总氮0.1600t/a,总磷0.0092t/a,总镉0.0004t/a,总锌0.0086t/a(工业污水处理站排口数据)。

城东工业组团:

城东工业组团现有企业生活、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进入园区污水管网,近期排入保靖县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后排入酉水河,远期排入保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保靖县松桂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未接入排水管网,清洗肉产生的废水经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排放到厂区北侧下游沟渠。

城东工业组团涉及外排废水企业17个(包括园区内所有企业生活污水以及部分企业工业污水),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16个,污水集中处理比率94%,不涉及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

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为酉水二桥(他沙)省控断面,水功能区划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2021年度酉水二桥(他沙)省控断面监测达标率100%,未出现超标因子。

保靖产业开发区钟灵山工业组团和城东工业组团不涉及“双源”地下水监测,不涉及黑臭水体。

保靖产业开发区具体水环境管理情况详见附表3-1

(四)大气环境管理

1、钟灵山工业组团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14个,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并联网企业2家,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100%,无超标因子。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9.65t/a,氮氧化物2t/a,铅及其化合物1.3424t/a,汞及其化合物0.0124t/a,砷及其化合物0.03t/a,镉及其化合物0.037t/a

2、城东工业组团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11个,无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根据企业开展的自行监测可知,园区内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100%,无超标因子。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0.0015t/a,氮氧化物0.18t/aVOCs0.6823t/a

保靖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已在城东工业组团建设有一个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目前微站暂未运行。

(五)土壤环境管理

根据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保靖分局公布的保靖县2021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可知,保靖产业开发区共有两家企业(轩华锌业和中锦环保)为重点土壤污染监管单位,根据其2021年度自行开展的土壤监测结果可知:

轩华锌业所测的9个土壤监测点中,总铬均超《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二类用地筛选值标准,超标率100%,最大超标倍数8.9倍;其他指标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二类用地筛选值标准,达标率100%。

中锦环保所测的2个土壤监测点位中,检测结果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表1农用地筛选值标准,达标率100%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0个,已完成修复0个,未开工修复的0个,修复中的0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保靖产业开发区企业工业固废采取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一般工业固废采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由县环卫部门收集后统一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危险废物暂存在厂内,部分进行自行利用,部分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规划化管理和处置。

钟灵山工业组团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14个,产生量约6000t/a,全部自行综合利用或外售其他企业进行综合利用。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9个,产生量约76000t/a,自行综合利用约18000t/a,外委处置量约58000t/a

城东工业组团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17个,产生量约3000t/a,全部自行综合利用或外售其他企业进行综合利用。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5个,产生量约1000t/a,全部外委有资质的危废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目前,保靖产业开发区无配套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园区管委会正在筹备固废处理设施和运营管理系统建设。

(七)投诉管理

2021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0件,已完成整改0件,完成率100%2021年度环保督察交办问题0件,已完成整改0件,完成率100%

(八)园区信用评价

园区正委托开展2021年度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工作。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1、保靖产业开发区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资源整合,产业集聚,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园区环保管理机构的设置和环保管理制度的制定,加强了对园区内企业的大气、水、固废污染监督管理工作。加快园区生态环境优化,积极推进园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园区。

2、园区已于202110委托东天咨询有限公司对园区原有环境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并在环保部门进行备案,备案文号433125-2021-015-G园区每年开展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并形成记录,发现问题,提升园区环境风险应急能力。

3、园区已委托东天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调区扩区工作,并启动了新一轮的规划环评编制工作,因开发区发展方向区尚未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尚不能园区确定发展方向,故规划环评报告书暂不能定稿送审。

4、钟灵山工业组团已建设一座污水处理站,位于轩华锌业厂区内,目前仅用于轩华锌业污水处理。园区已规划建设钟灵山污水处理厂,拟将钟灵山工业组团内现有工业企业和在建拟建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全部统一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5、园区内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均得到有效处理,能够实现达标排放;园区内企业产生的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均得到有效处理处置,无违法外排现象。园区企业未收到环保处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6、园区管委会定期组织了对园区企业的环境隐患排查工作,对园区内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确认整改到位。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1、保靖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设置了环境管理机构,但人员配备不足,也没有行政执法权。今后园区将更加注重环境管理工作,加强机制体制创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2、园区正在开展规划环评和跟踪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因开发区调区扩区发展方向区划定方案尚未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尚不能确定园区发展方向区范围,故调区扩区规划环评报告书暂不能定稿送审。

3、钟灵山工业组团内新增的锰渣库渗滤液处理站、钟灵山工业污水处理站、钟灵山LNG气化站目前均已投入运营  ,有关手续将逐步完善。

4、目前有部分企业因环保手续或其他原因停产,园区管委会将加强对该部分企业的关注,建立报备制度,加强对该部分企业的监控,避免私自生产及偷排的事件发生。

5、城东工业组团保靖县松桂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自建厂房,企业生产会产生肉类清洗废水,办公楼产生员工生活污水,目前处理方法为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用作园区绿化,清洗肉产生的废水经厂内自建的污水处理池处理后排放,未接入园区排水管网,存在污染土壤和地表水体的风险。

6保靖县天瑞有色冶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保靖县富源工贸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按要求落实环评手续,待其恢复生产后需立即完善环评手续。保靖县鑫瑞建材有限公司未按环评批复要求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园区管委会将按有关文件要求,督促该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予以备案。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要求,园区计划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确保园区经济在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管理也同步跟进,为园区、企业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1、在抓好调区扩区的同时依法开展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跟踪评价工作。积极同省国土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对接,尽快完成园区调区扩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发展规划的编制和调整,严格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三线一单”管控等要求落实,尽快完成调扩区规划环评工作。

2、进一步加强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废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快污水处理站升级和配套,配套新引进企业所需要的污水管网,增设园区进水监测体系,逐步实现“一企一管”和可视可监测要求;逐步启动工业固废分类收集、集中处置和综合利用,实现固废处置全流程管控,深入排查危险废物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要求企业形成台账管理,对发现问题进行综合整理与分析,及时整改。

3、加强园区专职环境管理机构的建设,设置专职环保人员对园区环保工作进行管理和跟踪。加强园区环境管理能力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对园区企业的环保工作的督导和培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定期对企业的污染防治措施巡查,协助园区企业做好“三废”日常运行管理台账,做好危险废物贮存和管理工作。

4、继续深入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结合环保部门整治清单,针对排查出的环境问题制定限期整治方案,落实到责任人,督促企业完成环保相关手续的办理。

5、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已计划委托第三方环保公司开展环保管家服务,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园区环保管理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