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靖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保靖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保靖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21日    


保靖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化解学校大班额,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号)、《湘西自治州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州政发〔20181号)及《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化解大班额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1833号)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2所,在校学生27319人,班级数735个。其中小学17所,在校小学生18584人,班级数560个;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独立初中6所、完全中学2所,在校初中生8735人,班级数175个。2018年春季,实验小学、迁陵小学、岳阳小学、毛沟小学、野竹坪小学、水田河小学共6所小学和保靖民中、雅丽中学、清水坪学校共3所学校初中阶段存在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175个,占义务教育阶段班级数的23.80%;学生9506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的34.79%。其中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39个,占大班额班级数的22.28%;学生2799人,占大班额学生数的29.44%。小学阶段有56人及以上大班额124个,占大班额班级数的70.85%;学生7803人,占大班额学生数的82.08%;其中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30个,占超大班额班级数的76.92%;学生2171人,占超大班额学生数的77.56%。初中阶段有56人及以上大班额51个,占大班额班级数的29.15%;学生1703人,占大班额学生数的17.92%。其中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9个,占超大班额班级数的23.08%;学生628人,占超大班额学生数的22.44%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底,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结合实际,2018年、2019年、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分别为:

2018年:小学、初中新生班额分别控制在45/班、50/班。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班级39个(其中小学30个,初中9个),全面完成消除超大班额任务消除56—65人大班额115个(其中小学73个,初中42个)。全年消除大班额比例为88%

2019年:小学、初中新生班额分别控制在45/班、50/班。消除小学56—65人大班额21。全年消除大班额比例为12%,提前完成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任务。

2020年:小学、初中新生班额分别控制在45/班、50/班。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学籍管理制度,巩固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成果,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无大班额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控制增量。

县教体局要科学编制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各学段起始年级班额,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工作,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各中小学校新生招生要结合校点布局、生源情况,科学统筹规划生源范围和在校生规模。规范招生管理,严格执行招生区域和招生范围,严禁跨区域、跨范围招生。研究建立城区学校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按招生范围内的学生人数设定班数和班级学生人数。没有学位空余的学校一律不得招收区域外和范围外的学生。乡镇中心完小、片完小和村教学点确有空余学位和部分留守儿童少年寄住亲戚家确需要就近入学的,可根据空余学位数招收部分跨区域或跨范围的学生入学,但不得形成新的大班额。

(二)规范学籍管理,切实减少存量。

充分利用全国学籍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持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严把转学入口关,控制学生入学后的转校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无正当理由不能转学的规定,规范转学的条件和程序,禁止随意转学插班,对已经达到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或班级,原则上不得接收转学学生,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严格执行均衡编班制度,起始年级按照学生归类、性别归类进行平均编班。严格均衡配置教师,按照班科教师水平均衡选配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严禁搭配重点班”“快慢班尖子班”“实验班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

(三)因校合理施策,如期完成分流。

1. 2018年秋季,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39个,消除56—65人大班额115个。

1)通过春季学生毕业实现自然过渡,消除全县9所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27个(其中小学18个,初中9个),毕业学生1939人(其中六年级1311人,九年级628人)。

2)依托岳阳学校现有办学条件进行资源整合,解决实验小学化解大班额问题。将实验小学五、六年级共1100人(其中五年级588人,六年级512人)整体安排到岳阳学校就读,按要求合理编班。同时,岳阳学校面向实验小学三、四年级各招两个班的插班生,实验小学通过重新均衡编班完成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12个,消除56—65人大班额24个。

32018年秋季,迁陵小学、毛沟小学、水田河小学、野竹坪小学、清水坪学校、雅丽中学和保靖民中共7所学校实行校内扩班分流,消除56—65人大班额91个(其中小学49个,初中42个)。

2. 2019年秋季,消除56—65人大班额21个,全面完成消除大班额任务。

1)岳阳小学通过春季学生毕业消除六年级大班额5个。

2)岳阳小学通过实行校内扩班分流,将四年级347人、五年级363人、六年级240人共16个班进行大班额化解,完成消除56—65人大班额16个。

(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师资均衡。

县教体局要与县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部门进一步核定城乡中小学教师编制,将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合理分配到城镇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盘活存量,健全中小学校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逐步消除挤占教师编制的现象。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及教师交流轮岗。构建以教育教学业绩为导向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体系,建立择优竞聘上岗和教师正常退出机制,对结构性短缺的学科教师以县统筹调配为主,实行校与校之间合理调剂。按照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强化培训、优化结构的队伍建设思路,以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岗位培训为手段,以师德师风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能力为目的,狠抓队伍建设,逐步优化全县教师队伍配置,促进师资均衡。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联系教体工作副主任和县教体局局长为副组长、县教体局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实施。针对实验小学化解大班额难题,全县上下要统一认识,凝心聚力,共同施策,积极支持配合县教体局做好岳阳学校与实验小学的教育资源整合,确保两所学校分流对接工作如期有序实施。

(二)明确职责分工。县直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县教体局做好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履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相关职责。县教体局要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省、州要求,制定消除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到位。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调、合力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大经费投入。结合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县发改、教体、国土、住建、财政等部门要精心谋划,按照保基本,保公平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进行统一摸底,统一测算,合理安排资金。规划和启动芙蓉学校建设项目,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1980个。切实保障校舍安全,优先配齐课桌椅、学生用床、食堂设备和餐桌椅等,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满足化解大班额基本的教学需求和生活需要。

(四)强化监督问责。县教体局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存在大班额的学校实行预安销号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大班额消除情况;要加强对各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对因工作不服从、不落实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