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靖县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靖县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保靖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大小:


BJDR-2020-01001                   保政办函20203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保靖县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0日    


保靖县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县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和《湘西自治州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州教小组发〔2020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计划

(一)幼儿园:在规定的办园规模控制数内招生。其中,城区幼儿园控制规模数为5310人,农村幼儿园控制规模数为4540人。

(二)小学:3740人。其中,城区1620人(实验小学450人、10个班;迁陵小学360人、8个班;岳阳学校450人、10个班;岳阳小学360人、8个班)。

(三)初中:3110人。其中,城区2000人(保靖民族中学800人、16个班;雅丽中学800人、16个班;县芙蓉学校400人、8个班)。

(四)普通高中:保靖民族中学1320人,24个班。其中,定向生660人,自主招生40人,特长生100人,普通生520人。

(五)中等职业教育:1240人。其中,县职业中专学校招生700人、设置13个专业班;县外州内340人,州外200人。

二、招生原则

(一)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按照学生居住地与入学学校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招生区域。小学招生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县优质公办初中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其他学校招生原则上采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调配对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学,保障教育机会公平。

(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省、州招生文件精神,加强招生信息公开,完善录取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阳光招生。由县教体局统筹,组织各学校统一使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电子管理平台报名并填报志愿,制定义务教育阶段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录取工作办法,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采取超员摇号录取方式进行录取。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提前招生。

(三)统筹协调、班额控制原则。由县教体局统筹,具体负责招生工作的管理、组织和实施,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起始年级招生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小学、初中、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45/班、50/班、55/班以内。

三、招生办法

(一)学前教育招生。

全县学前教育招生按户籍地、居住地等划定区域,实行就近入园。各幼儿园招生不得突破核定的办园规模数及上级规定的班额标准。

(二)义务教育招生。

1. 农村义务教育招生。

农村小学:

1)农村小学招生按户籍地、居住地等划定招生区域,由县教体局统筹,组织各学校统一使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电子管理平台实施招生报名,严禁跨区域报名和填报招生录取志愿。

2)自2020年秋季起,昂洞九年一贯制学校改设教学点,划归龙溪小学统筹管理,其小学一年级招生由龙溪小学负责组织实施。

农村初中:

1)农村初中招生按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将各乡镇六年级毕业生就近安排到相应乡镇中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由县教体局统筹,组织各学校统一使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电子管理平台实施招生报名,严禁跨区域报名和填报招生录取志愿。

2)鼓励居住在花桥中学周边的阳朝小学、涂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就近到花桥中学就读。

3)自2020年秋季起,白坪九年一贯制学校、大妥中学初中七年级停招,八、九年级学生实行自然毕业过渡;原白坪九年一贯制学校服务区内七年级新生由毛沟中学录取,原大妥中学服务区内七年级新生由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录取。

2. 城区义务教育招生。

1)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由县教体局统筹,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组织各学校统一使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电子管理平台实施招生报名,严禁跨区域报名和填报招生录取志愿。招生对象为20208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根据各小学招生计划和学位情况按照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无户有房、无户无房顺序分四批次进行招生。

实验小学:招生规模450人,10个教学班,45/班。招生对象为:户籍属于迁陵镇大月坡社区、二月坡社区、沙水井社区、风筝坪社区1—4村民小组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迁陵镇大月坡社区、二月坡社区、沙水井社区、风筝坪社区1—4村民小组范围内有房产手续(须出示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适龄儿童。

2020年秋季,实验小学六年级师生依然采取整体到岳阳学校工作和学习一学年的方式进行过渡。

迁陵小学:招生规模360人,8个教学班,45/班。招生对象为:户籍属于迁陵镇喜鹊溪社区、竹子坪社区、风筝坪社区5—11村民小组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迁陵镇喜鹊溪社区、竹子坪社区、风筝坪社区5—11村民小组区域内持有房产手续(须出示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适龄儿童;在城区幼儿园就读,监护人进城务工,但无城区房产手续,户籍属于迁陵镇阿扎河村、陇西村、陇木峒村、通坝村、陡滩村、谭家村、王家村、三联村、龙溪坪村、四方城村、昂洞村、撒珠村、那甫村、新码村、松溪村、土碧村、府库村、利福村、普溪村、那铁村共20个村的适龄儿童。

岳阳学校:招生规模450人,10个教学班,45/班。招生对象为:户籍属于迁陵镇朝阳社区、魏竹路社区且居住地在迁陵东路以北——南门河以东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迁陵镇朝阳社区、魏竹路社区且居住地在迁陵东路以北——南门河以东区域内有房产手续(须出示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适龄儿童;在城区幼儿园就读,监护人进城务工,但无城区房产手续,户籍属于迁陵镇花井村小水田组、紫桐组、郑家坨组、郑家堡组、谢家湾组、向家组和杨家组的适龄儿童;在城区幼儿园就读,监护人进城务工,但无城区房产手续,户籍属于清水坪镇、比耳镇、碗米坡镇、普戎镇管辖行政村及县外户籍的适龄儿童。

岳阳小学:招生规模360人,8个教学班,45/班。招生对象为:户籍属于迁陵镇魏竹路社区且居住地在迁陵东路以南南门河以东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在迁陵镇魏竹路社区且居住地在迁陵东路以南南门河以东区域内有房产手续(须出示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适龄儿童;在城区幼儿园就读,监护人进城务工,但无城区房产手续,户籍属于迁陵镇腊水村、杨家村、茶市村、踏梯村、哪洞村、陇洞村、扁朝村、和平村、梭西村和花井村(小水田组、紫桐组、郑家坨、郑家堡、谢家湾组、向家组、杨家组除外)共10个村的适龄儿童;在城区幼儿园就读,监护人进城务工,但无城区房产手续,户籍属于吕洞山镇、葫芦镇、复兴镇、毛沟镇、水田河镇、阳朝乡、长潭河乡管辖行政村的适龄儿童;合理安置入住县慈爱园和监护人有城区廉租房、易地搬迁户手续的一年级适龄生。

2)城区初中七年级招生。由县教体局统筹,组织各学校统一使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电子管理平台实施招生报名,严禁跨区域报名和填报招生录取志愿。

保靖民族中学:招生规模800人,16个教学班,50/班。招生对象为:以各小学2020年春季小学六年级学生定案数为依据,分别按照城区小学毕业学生30%、农村小学毕业学生数25%的比例将保靖民族中学七年级招生计划一次性分配到法人校进行录取,实现县优质公办初中教育资源共享;合理安置入住县慈爱园七年级新生。招生录取名单分别在全县各小学和保靖民族中学进行公示。

雅丽中学:招生规模800人,16个教学班,50/班。招生对象为:在保靖民族中学初中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面向迁陵老城区从实验小学、迁陵小学2所小学毕业生中进行招生;根据学位情况,对属于县芙蓉学校招生对象,户籍属于实验小学、迁陵小学服务片区,即迁陵镇大月坡社区、二月坡社区、沙水井社区、风筝坪社区、喜鹊溪社区、竹子坪社区或监护人在上述社区范围内有房产手续(须出示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实行志愿调剂,就近安排到雅丽中学就读超员摇号;在学位允许的前提下,适当招收属于迁陵镇户籍且在县外小学毕业需返乡就读的七年级新生,实行超员摇号录取。各批次录取名单由县教体局审核,雅丽中学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县芙蓉学校:招生规模400人,8个教学班,50/班。招生对象为:在保靖民族中学初中录取工作结束后,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面向迁陵新城区和阳朝乡、长潭河乡涂乍片区从岳阳小学、阳朝小学、涂乍小学、龙溪小学、昂洞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进行招生;根据学位情况,对属于雅丽中学招生对象,户籍属于岳阳学校、岳阳小学服务片区,即迁陵镇朝阳社区、魏竹路社区,花井村小水田组、紫桐组、郑家坨组、郑家堡组、谢家湾组、向家组和杨家组或监护人在上述社区范围内有房产手续(须出示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实行志愿调剂,就近安排到县芙蓉学校就读,超员摇号;在学位允许的前提下,适当招收属于迁陵镇、阳朝乡、长潭河乡涂乍片区户籍且在县外小学毕业需返乡就读的七年级新生,实行超员摇号录取。各批次录取名单由县教体局审核,县芙蓉学校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209号)文件精神,自2020年秋季起,保靖民族中学对口帮扶县芙蓉学校,确保县芙蓉学校尽快办出水平和质量,暂定三年具体实施方案由县教体局指导制定。

3. 义务教育阶段易地搬迁户子女招生。

由县教体局根据县易地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提供的小学一年级适龄生和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名单进行集中统一安置。原则上小学一年级安排到岳阳小学就读;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安排到雅丽中学七年级就读。义务教育阶段非起始年级学生分别在岳阳小学和雅丽中学集中统一安置并予以公示。

4. 湘西雅思实验学校七年级招生。

经州教体局同意,2020年湘西雅思实验学校七年级面向我县小学六年级毕业生招生39人。由县教体局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组织各学校统一使用中小学招生入学电子管理平台实施招生报名,报名人数若超过招生计划数,则采取超员摇号录取方式进行录取,录取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凡被湘西雅思实验学校七年级录取的我县小六毕业生,保靖民族中学不予录取。

(三)高中教育阶段招生。

1.保靖民族中学高中招生由州教体局统筹,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学校不得单独举行招生考试。普通高中新生班额控制在55/班以内。自主招生和特长生招生计划报州教体局审批,招生方案由县教体局党组研究后行文,保靖民族中学具体组织实施。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七科文化笔试成绩低于420分的,普通高中不得录取。从2020年开始,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定向分配到县域内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普通高中录取由州教体局根据考生志愿、升学档案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依次分定向生、自主招生、特长生、普通生顺序,按学校招生计划1:1.05提供电子档案进行录取。录取定向生时,初中九科文化笔试成绩控制在630分以上。录取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

2.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按州教体局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由县教体局根据县中等职业中专学校专业设置确定招生规模,制定《2020年保靖县中职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并指导县职业中专学校及各初中学校认真组织实施。县职业中专学校和各初中学校校长为中职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校中职招生的宣传发动、责任分解、组织实施等工作,确保完成中职招生各项工作任务。

四、招生时间安排

1. 湘西雅思实验学校七年级:721—26日;

2. 保靖民族中学七年级:727—87日;

3. 县内其他学校七年级:810—814日;

4. 城区小学一年级:820—23日;

5. 农村小学一年级:830—31日;

6. 公、民办幼儿园:830—31日;

7. 高中阶段招生时间按州教体局统一安排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保靖县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联系教体工作副主任、县教体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教体局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招生工作。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相应成立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招生日常事务。

(二)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宣传栏等媒介对教育法律法规、招生入学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家长依法送其子女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九年级毕业生普、职分流思想工作,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情况及家庭实际理性对待普、职分流,合理填报普、职招生志愿。

(三)规范招生行为。各学校(幼儿园)不得超计划、跨区域招生,严格控制新生班额,规范学籍管理,做好随迁子女、回原籍就读学生的学籍转接相关工作。不得招收任何形式的“择校生”“借读生”,严禁争抢、买卖生源,扰乱招生秩序。县教体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州、县关于招生的文件精神,各初中学校要严格执行湖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六条禁令,保靖民族中学初、高中招生严格执行第十二届县委〔2018〕第1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纪要明确的招生要求,不得“打招呼”“批条子”“走关系”

(四)严肃招生纪律。各学校(幼儿园)要提高政治站位,规范招生行为,确保招生工作不走样、不打折扣,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全县各学段招生工作全程接受县纪委监委监督。县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督查组适时开展招生工作专项督查,对发布虚假招生信息、违规招生、疏于管理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保靖县2020年秋季七年级招生任务分配表

     2.2020年保靖县普通高中定向招生情况分配表

3.2020年保靖县职业中专学校招生任务分配


附件1

保靖县2020年秋季七年级招生任务分配表



附件2

2020年保靖县普通高中定向招生情况

单位名称

2020春六年级

学生定案数

按比例将保靖民族中学七年级招生计划分到各小学

保靖民族中学招生后各小学剩余学生数

保靖民族中学招生后各初中划片招生安排

全县合计

2899

城区小学30%

农村小学25%

2100

保靖招生799

城区小计

1413

424

989



1.实验小学

604

181

423

雅丽中学

(共766人)

2.迁陵小学

490

147

343

3.岳阳小学

319

96

223

芙蓉学校

(共373人)

农村小计

1486

375

1111

1.阳朝小学

97

24

73

2.涂乍小学

15

4

11

3.龙溪小学

59

15

44

4.昂洞九年一贯制学校

3

1

2

5.比耳九年一贯制学校

36

9

27

比耳九年一贯制学校

33人)

6.隆头小学

8

2

6

7.清水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139

35

104

清水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8.碗米坡小学

37

9

28

碗米坡中学

9.毛沟小学

342

86

256

毛沟中学

(共346人)

10.野竹坪小学

83

21

62

11.白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38

10

28

12.清水小学

87

22

65

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

(共172人)

13.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

93

23

70

14.大妥小学

50

13

37

15.边城宏志学校

5

1

4

边城宏志学校

16.普戎九年一贯制学校

27

7

20

普戎九年一贯制学校

17.水银小学

81

20

61

花桥中学

18.水田小学

90

23

67

水田河民族中学

19.葫芦小学

94

24

70

葫芦中学

20.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

102

26

76

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

学校名称

定向保靖民族中学计划数

定向州民族中学

计划数

二民族中学

保靖民族中学

257

20

州第二民族中学普通生计划5

葫芦中学

30

2

雅丽中学

165

13

毛沟中学

65

5

普戎九年一贯制学校

5

1

花桥中学

18

1

大妥中学

10

1

比耳九年一贯制学校

7

1

水田河民族中学

21

2

清水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27

2

白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6

1

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

19

1

碗米坡中学

9

1

边城宏志学校

2

0

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

19

1

660

52

5

附件3

2020年保靖县职业中专学校招生任务分配表

序号

生源学校名称

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学生数(含送教上门人数)

升入县内职专填报志愿人数

备注

1

保靖民族中学

1077

109

填报县内职专志愿人数为升入县内职专任务数的1.2

2

葫芦中学

127

66

3

雅丽中学

690

239

4

毛沟中学

272

130

5

普戎九年一贯制学校

23

13

6

花桥中学

75

29

7

大妥中学

40

22

8

比耳九年一贯制学校

29

9

9

水田河民族中学

87

39

10

清水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118

60

11

白坪九年一贯制学校

24

10

12

复兴九年一贯制学校

82

48

13

碗米坡中学

39

21

14

边城宏志学校

10

5

15

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

76

40

16

合计

2769

84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