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保靖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保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大小:

  

  

保靖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保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18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办)围绕绩效考核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群众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1.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总任务为371户。截至目前,累计竣工371户,竣工率100%

  

2.公租房建设2020年总任务401套,截止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投资4000万元。

  

3.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投资580万元,完成竹子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风筝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622.4万元,完成投资率80%,超额完成州定任务30%

  

4.房地产项目开发工作。廊桥天街、土家人陶瓷产业综合体建设(碧桂园)、黄金商业广场等重点房地产工程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6.592亿元

  

(二)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促进城乡跨越式发展。

  

1.管道天然气建设工程一是扎实开展燃气进村项目:累计投资2000万元,完成清水坪燃气场站建设及管网铺设,成为湘西自治州首个实现通气点火的乡镇,开工建设毛沟镇、复兴镇燃气场站建设及管网铺设二是加大推广天然气安装使用力度2020年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1200户,完成天然气管道埋设3公里。

  

2.传统村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800万元,完成12个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施工图设计、预算、财评、及招投标,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

  

3.污水处理工作。一是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5.22%,完成州定民生实事93%任务;二是清水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保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

  

4.扬尘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有关规定,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达到“六个100%”,目前8个工地完成治理,已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5.城乡公厕建设工作。2020年我县城乡公厕建设任务14座,其中城区6座、乡镇8座。目前全部竣工,累计完成投资219万元。

  

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工业园6个区域评估工作,实现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网上办理。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压缩至47项,实现审批时限缩减至最多80个工作日,最少50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入网项目数58个。

  

(二)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1.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和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累计发现登记市政基础设施损坏及存在安全隐患点350处,需及时清於排水沟6段,移交县瑞兴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整修交办单350份;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12次,发现安全隐患15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面率达100%

  

2.提升城区供水服务能力。完成供水量950万吨,实现售水量475万吨,实现售水收入1226万元。

  

3.落实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已完成西门口水井经老农贸市场至沿江大道接酉水河雨污水沟段黑臭水体整治。

  

(三)以规范建筑管理为手段,逐步优化建筑市场环境。

  

1.规范招投标管理。一是做好招投标监管加强标前监管。完成工程施工招标7个,建筑总面积62740.87  ,工程总造价22990.59万元。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共开展5次全县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标后稽查暨扫黑除恶督查,检查在建工地10个,下发建设工程告知书10份,对施工企业及监理企业下发不良行为告知书1份,对技术负责人下发不良行为告知书2份。

  

2.加强施工许可管理。从责任主体资质、施工图审查、建设资金落实、施工合同、劳务分包等方面把关,重点加强了外地勘察设计单位入驻登记备案、现场勘察见证等工作,有效遏制了随意变更设计等违规行为。全年施工许可发放34个,施工图审查备案20份。

  

3.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县19个在建项目1308名建筑工人已全部录入系统,实现在建项目实名制平台系统覆盖率达100%;实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我县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4.做好工程安全质量监管。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组织“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月”“高温汛期”等专项安全生产检查6次,下达整改通知78份,停工通知书32份,通过专项检查使用安全生产得到有效管控;二是有序开展消防验收工作。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评定规则》(GA 836-2016),今年以来验收了江山一号二期、万锦上品一期等21个项目,做到了高质量完成消防验收工作,较好地为参建单位搞好服务。

  

(四)以落实职责为核心,提升我县防空袭斗争能力。

  

1.强化人防通信,确保指挥畅通。定期对城区12台警报器和主控进行了进行了维护检修,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1119:30-9:49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防空警报覆盖率和鸣响率双百动态达标。

  

2.营造宣教氛围,确保有力有效。721日,在县委党校中青班进行人防知识小测试及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后备干部的人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巩固了人防宣传教育进党校常态化阵地建设;通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组织部分学生参观了民中宣教基地进一步营造了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3.把好建收关口,落实人防职责。截止12月,已审批易地建设项目117个,征收易地建设费742.4167万元。

  

二、主要措施

  

一是培树服务经营理念,确立“以城养城、以城建城”的经营思路。充分利用城市土地收益,资产出售、出租收益以及多元产权等形式,最大限度地盘活城市资产,增强城市造血输血功能,争取多渠道、全方位筹集资金投入到县城建设中来,实现城市建设和经营的良性循环。

  

二是积极研究政策,加大项目申报、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政策,积极研究解决当前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不断拓宽投资融资渠道,为项目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强化监管责任,促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成立领导组织,强化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下一步打算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办)将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推动我县城建项目建设为重点,夯实十四五规划基础。一是稳步推进房地产项目建设。计划2021年底廊桥天街、梨子园三期、酉水星座、黄金华府商业等项目竣工,金茂花园开发项目一期竣工,预计完成尚城御景开发项目3#4#主体建设、土家人陶瓷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碧桂园)1#2#建设到20层,3#5#6#竣工,预计完成黄泥巷综合开发项目及物流园商住楼部分主体工程二是扎实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计划年内完成普戎等7个乡镇,亨章村等12村的传统村落改造,预计投资2600万元;三是进一步铺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启动二月坡社区建新路片区、沙水井社区水坝园片区、大月坡社区北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投资6000万元;持续推进燃气进村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完成2个乡镇的燃气管网铺设及站场建设,预计投资1000万元。

  

(二)以提升市政管理水平为措施,优化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一是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排查。加大城市桥梁的检测评估力度,向县政府积极汇报,争取每年列支专项经费用于城市桥梁养护维修和检测评估;加强桥梁养护管理专业人员的补充、配备。积极参加城市桥梁养护管理的专业培训;做好城市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工作;加大市政设施综合巡查力度,及时修复路面、管网、及路灯出现的问题;二是加大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报纸等渠道,广泛宣讲燃气安全知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提升安全意识;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入户安全检查工作;建立完善燃气市场诚信管理机制,调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三是提升保障供水能力。继续提升规范化管理工作水平,持续供水企业规范化工作常态化,化。继续做好城区居民阶梯水价及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的前期宣传、初始化核定等工作,促进阶梯水价的顺利实施。

  

(三)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为手段,确保建筑市场平稳发展。进一步落实招投标活动各方主体责任,依法打击招投标过程中的串通投标、资质挂靠及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平台规范运行,积极配合做好各类平台建设,规范运行工作,促进平台规范运行。充分用好大数据分析功能,开展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筛选梳理出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严把施工许可发放,重拳打击无证施工、非法施工、挂靠行为,全面推行建筑节能。继续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实现农民工资基本无拖欠,确保我县建筑市场平稳发展。

  

(四)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为底线,促进城镇建设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为目标,加强巡查力度,全面实行“三化管理”监督模式,稳步推进建筑工程生产工作,突出对安全文明生产薄弱环节和重大危险源隐患的整治、监管到位,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有效保障我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实现受监工程安全生产评价合格率、工程质量合格率100%,重大隐患治理率100%,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无重特大质量事故发生,全年争创湘西州建筑工程质量优良工程1个以上,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绿色建筑1栋。

  

  (五)以恪守人防职责使命为初心,打造我县的“护民之盾”。一是抓好人防审批监管。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与维护管理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第297号令),严格遵守防空地下室建设规定,切实做到应建尽建,应收尽收,严把易地建设审批关口,力争实现我县人防工程结建项目“零”的突破;二是抓好人防工程巡查。严格执行“双随机”检查工作要求,做好我县酉溪公园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与维护;三是加强警报设备建设和管理工作。定期做好县城12台警报器及主控的日常维护,防空警报覆盖率和鸣响率双百动态达标;四是做好人防宣教工作。采用更多方式开展“五进”活动,抓好5.12防灾减灾日的防空防灾宣传,办好县委党校中青班人防知识讲座,提高全县人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