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2024年保靖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保靖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3月14日在保靖县第十八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建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打好“发展六仗”(1),有力推进“三年”活动(2),高质量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12亿元,增长6.1%,排名全州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6亿元,增长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12.24亿元、89.16亿元,增长3.64%、16.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179元、15021元,增长5.3%、7.3%,分别排名全州第一、第二。项目建设稳中提速,78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0.45亿元。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3亿元,惠及经营主体1.41万户。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产业规模突破105亿元、增长17.94%,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以最严措施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9.98%、12.37%。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累计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725户4610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4.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效明显,就业率100%。发展乡村产业,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44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35个;“两茶一果”种植总面积达45万亩、产值26亿元,获评湖南茶叶“三茶统筹”先行县。完成烟叶收购2.8万担、林下经济1.97万亩。生猪出栏29.59万头,稻鱼综合种养2.3万亩。创新“六型六联”(3)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县村均经营性收入达39万元。成功举办村厨大赛、“和美乡村·幸福庭院”创意设计大赛。积极推行片组邻“三长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78万余件。甘溪村、国茶村获评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进入报审阶段,11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159个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初步成果。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2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南门河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全国推荐案例。实施城区绿化美化工程,完成酉水大道、官登路、思源路、迁陵东路绿化整修,建成城市道路停车位512个、路外停车场12个、城乡充电桩282个。迁夯公路全速推进,今年10月将全线通车;迁普公路(一期)完成总形象进度的67%。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6.3公里。总投资3.23亿元的茶园河巴科水库、三岔河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提质等工程顺利推进。所有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成功创建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复大公路获评湖南十大“最美农村路”。

——民生事业稳步改善。全年民生资金支出23.27亿元,支出占比74.27%。省、州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县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标准分别增长8.33%、8.3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提高14.5%。县内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分别参保1.23万人、24.56万人,报销费用3.08亿元。新增创业主体1223户、返乡创业734户,城镇新增就业29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7.76万人。文化体育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教育事业取得突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2%,顺利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高考本科录取519人,“双一流”大学65人,县职专毕业学生升学率达56.7%。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县域内就诊率、基层就诊率分别达93.17%、62.16%;出台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十条措施,获评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县中医院业务综合楼扩建、县中医院狮子堡病区业务综合楼、县疾控中心迁建等工程主体完工,武陵山医养中心(县人民医院二院)开工建设。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公共服务满意度民意调查排名全州第一。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日趋活跃,净增经营主体1242户,“个转企”23户,新增“四上”企业(4)15家,完成企业上云160家,“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4家,在县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双破零”。完成工业投资4.15亿元、增长122.8%。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成功挂牌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2家。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技工贸总收入35.3亿元、增长23.13%,亩均生产总值增长14.15%。优势产业引进新技术42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5亿元、增长12.2%。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34位。“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承诺压缩率90.85%;“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件54.3万件,好评率99%;行政效能综合机制创新工作入选全省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经典案例。出台招商引资十条政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54亿元、增长27.28%。外贸进出口总值3111万元、增长12倍,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实现电商交易额31.6亿元。成功举办首届保靖旅游发展大会,四方城遗址被列入第一批省级大遗址。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获评全国“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稳定在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3%。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和13个城乡垃圾中转站全部运营投用,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完成老农贸市场至御江帝景段、北门路至新城幼儿园段、老迁陵派出所路段、高架桥至老迁陵派出所段、西门口雨水接入口处等5条城市雨污管道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9万亩、封山育林1.3万亩,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一期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矿业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5个历史遗留矿山和23个有责任主体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全部完成销号备案。生态满意度民意调查排位全州第一,酉水河保靖段入选全省康养示范基地。

——风险防范有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县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3.46%、16.67%,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县。深化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797栋。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5)要求,继续保持食品药品“零事故”。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应对“6·30”特大洪灾工作得到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6·30”猛科村罗家湾滑坡避险入选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典型案例。统筹化解政府债务、房地产、金融机构等风险,超额完成化债任务,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全域推行“网格化+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民意调查排名全州第一,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先进,“四源共治”(6)多元解纷工作法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

——行政效能整体提升。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四下基层”,深化“走找想促”活动,推动解决重点问题难题112个,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进法治为民,5件案件在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中获评优秀案件,行政复议按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100%,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主动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108件、州县政协提案86件,满意率100%。“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门户网“县长信箱”和主流媒体网站“网络问政”留言办结率100%、满意率98%以上。大力压减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公”经费持续下降。狠抓清廉政府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整治,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清廉守正、担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导向。

我们大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采样工作全面完成。统筹加强兵员征集、后备力量、人民防空建设,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迈出新步伐,审计统计、武警消防、机关事务、档案史志、民族宗教、石油燃气、公积金住房、外资外援、外事侨务、对台港澳、广播电视、电力气象、邮政通信、金融保险、供销农机、移民烟草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商联、工青妇、关工委、计生协、文联残联、红会科协、老干老龄、慈善志愿等事业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砥砺奋进、实干攻坚,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中国铁塔集团和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省农科院等帮扶单位及岳阳市的鼎力相助,凝聚着各位代表、委员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

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战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向中央和省州驻县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保靖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财源税源不足,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招大引强不够,民间投资活力不强,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支撑不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部分行业领域仍面临较大压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很重,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不强,县城产业承载和人口聚集能力亟待提升;民生保障还有不足,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方面还存在弱项;风险隐患依然较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还有薄弱环节;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需增强,改革创新、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有待提升。我们一定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攻坚破解。

二、今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政府工作意义责任重大。

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湘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7)美好蓝图,对标“八个再深化再提升”(8)和“八大行动”(9)工作要求,紧扣打造“三区两地”(10)、建设“五个湘西”(11),加快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做好产业发展提质、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三年”工作(12),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保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0%,城镇新增就业2480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下,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州定任务,粮食产量9.5万吨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蓝图久久为功,找准赛道增强动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聚力产业富民、聚能生态绿色、聚焦开放创新,在保持定力中加速奔跑,在大抓落实中争先创优,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兴产业强企业,在做强高质量发展引擎上攻坚奋进

推动产业量质齐升。推进“2+4”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13)建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启动实施产业倍增计划,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7%,农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加快保靖黄金茶“二次创业”,加强“三茶统筹”发展,亿元龙头企业实现突破,新建高标准茶园5000亩,支持一批特色茶庄园建设,促进茶农户均增收6%以上。实施好古茶树资源保护若干规定,推进古茶园生态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加快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含酒业)提速发展,新招引落地项目5个以上,现有企业增资扩产5个。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突围,文旅产业投资增长20%。加快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聚势发展,实施落地项目2个以上。加快绿色矿业及新材料(含先进陶瓷)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新能源及其他新兴产业重点突破,产值增长20%以上。建立产业倍增高位推进机制,紧盯新增长点和细分赛道集中攻坚,加大力度优化农产品加工转化主导的产业结构,力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省争先进位。

壮大市场经营主体。把强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务实之举,分级分类培育各类经营主体,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用心用情陪伴企业茁壮成长,构建充满活力的企业成长梯队。各产业链重点培育3家以上链主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家、“四上”企业16家,支持新增规上企业稳定在库,鼓励规上企业发展壮大。强化精准帮扶和服务保障,加强小微企业一线走访和创业培训,常态开展“三送三解三优”(14)行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制定纳税大户企业激励扶持政策,切实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培植涵养优质税源。坚持税源经济导向,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财源税源增长点。聚焦优化税费政策服务助力培植巩固税源,强化管产业就要管税收、管支出就要管税收,深化税费精诚共治。树牢亩均效益、亩均税收导向,落实“三个挂钩”(15),建立以结果和效益为导向的财政投入机制,建立政府性资金存放与金融机构税收贡献、信贷投放挂钩机制。巩固现有骨干财源,加快新兴财源和梯度财源培育,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加大力度培育纳税在200万元以上的骨干税源企业,合力攻坚抓好财源建设。

提升产业平台能级。推动产业开发区建设提质提速,“五好”园区创建争先创优。做实岳阳·保靖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打造对口帮扶示范园区。力争亩均产值、园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亩均税收增长15%以上。推进产业园区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加强园区内和园区外统筹发展。有效盘活碗米坡产业园,推动酉水明珠文旅新城开发,创建国家酉水湿地公园,建设白云山酉水河绿色生态经济示范带,加快吕洞山旅游度假区产业导入,提高产业集聚发展能力。

(二)聚力扩投资促消费,在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上攻坚奋进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聚焦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推进重点项目80个,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以上,提高项目建设效率,确保新建项目11月底前全部开工,聚焦“两个十大”(16)重点产业和支撑项目建设攻坚突破。扎实推进增资扩产,扩大产业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储备项目力度,改进项目前期工作机制,项目前期经费增加至3000万元,确保储备项目规模保持在建设项目的3倍左右,持之以恒推进吉恩铁路、硅能源、抽水蓄能、竹子坪生态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争跑发展资源,全力争资争项,为保靖注入更多新动能。

推动民间投资较快增长。着力补齐民间投资短板,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扩大产业投资、参与基础设施投资。落实发展民营经济若干意见措施,加强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一”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以商招商开放合作,及时解决审批、融资、用地、用能、用工、降低成本等问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做实企业家协会、创业者协会,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信心满怀、敢闯市场、放手拼搏,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落实落细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及房交会、消费季、购物节等活动,引导佳惠超市、廊桥天街、黄金商业广场等做优做好。聚焦城区地下管网、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挖掘需求,稳步推进刚性和多样化改善性需求房地产项目。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有效组织“村厨”、“村晚”、“村茶”和“村BA”,举办好系列促消费活动。扎实推进外贸倍增,积极融入岳阳城陵矶开放通道和怀化国际陆港战略,力争对外贸易出口4000万元以上。

(三)聚力用“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在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上攻坚奋进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各级粮食安全责任,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6.4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9.5万吨以上。落实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加强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以上,创建粮食生产千亩综合示范片5个。严守耕地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深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和耕地非法取土,做到良田粮用。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推进工作闭环落实。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脱贫家庭100%就业,确保有就业需求的防返贫监测人口100%就业。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提高产业和就业帮扶质量,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以“两茶一果”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聚力柑橘脐橙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建设武陵山片区精深加工基地。推进烟叶产业提质、中草药种植扩面以及玉米全产业链加速提质发展。完善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新增“两品一标”认证5个以上。加强农业市场主体培育,新增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以上。实施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休闲露营等新业态,推进“村厨”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制定出台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意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化实施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以上,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用好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和“两茶四院士”机制,积极对接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南林、省农科院等科技人才资源。推进农产品加工、管培、包装、销售、储存等设施改造提升。

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全面提质村庄规划,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五美”(17)创建,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持续建设“四好农村路”。坚持党建引领、连村联创,重点推进复兴凤巢山、吕洞山司马河沿线、碗米坡酉水沿岸、阳朝乡溪州里等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农村充电桩、冷链物流、寄递配送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三湘护农”行动,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岳阳对口帮扶保靖30周年为契机,全面务实对接岳阳发展资源,启动“百企联百村”计划;抓住中央、省直单位帮扶机遇,更多导入人才、产业、科技及数字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探索富民兴村改革。深入开展规划、科技、企业、文化、资金进村和乡贤、能人、青年、务工人员回村“五进四回”行动。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创新提质,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强村公司,力争经营性收入和净利润村均增长15%以上,严格防控村级债务。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实施“一户一大”“一户一技”计划,规模化开展农民素质技能培训2000人,培养用好乡村人才。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积极盘活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扎实推动集体产权、集体林权、供销社等改革。健全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方式经营村庄,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四)聚力提升城乡规划建设品质,在强化高质量发展区域支撑上攻坚奋进

坚持城乡规划引领。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完成城乡规划编制,抓实规划设计提质行动,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详细规划。深入挖掘村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内涵,突出地域特色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空间设计,塑造美丽乡村特色风貌,今年基本完成村庄规划。着眼长远在小城镇、乡村振兴片区、特色小镇建设上前瞻性空间规划。提升老城区城市更新和酉水明珠文旅新城规划,做好各规划间的有效衔接,谋实规划建设内容,共建共创绿色山水美丽城乡。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具体问题,提高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抓好微改造微提升、背街小巷示范创建、消费环境提质改造、街区小区物业提质、城镇绿化美化等“五大工程”,聚焦“家门口的好去处”,高质量推进50个“小而美”项目。加快推进“一河两岸”治理提升,盘活城市闲置用地,实施公共空间治理工程,形成可连片有效开发区域。完成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地下管网,着力推动解决停车难等问题。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和“城市书房”“幸福驿站”。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升级工程,抓好沿南门河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城市给排水、电力、燃气、交通等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城区重点消防隐患、低洼地段、隐患坡坎、自建房安全管理整治,增强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推动城乡协同联动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聚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在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城市公共资源向农村覆盖。推动城镇建成区面积、县城人口、城镇化同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100%,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自来水入户率达90%以上。一体推进文明卫生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双拥模范城市“三城同创”,让“保靖真干净”“保靖真宜居”成为最响亮品牌。

(五)聚力改革创新开放,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攻坚奋进

以改革创新破题破难。完善县属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突出效益导向、聚焦核心业务、提高发展能力。推进国有集体和农村“三资”改革,有效盘活资产资源。落实投融资机制、财税金融、财源建设等改革措施,实行普惠金融改革创新,解决普惠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进落实医药卫生、养老服务等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实施科技兴农兴企,引导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深化数字政务改革,推进政府信息化和数据共享,“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75%以上。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拓展绿色农产品贸易新增长点。

推进招商引资提效。坚持推项目必须抓招商、管行业必须抓招商、抓产业必须抓招商。开放走出去、引进来,重点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大力推进“湘商回归”,落实支持返乡创业政策措施。立足比较优势,绘制招商图谱,注重投入产出效益,规范精准招商,摒弃不正当竞争。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在杭州、深圳、重庆、长沙设立招商联络站,与保靖黄金茶体验店等结合推进。力争年内到位资金25亿元以上,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5家。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主动对接重点高校、重点企业、重点机构,积极争取科技人才资源,培育新质生产力。

建设高品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倡导人人是营商环境。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综合运用政策、金融、服务等手段,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逐个解决政策兑现不及时、拖欠企业账款等问题。做到签约项目100%保障要素、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大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重点项目企业人才100%优先保障、重要活动100%嵌入招商。开展营商环境创优竞绩,深化“客商评股长”活动,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失信惩戒、“首违不罚”柔性执法。优化政务服务,建立政企常态化交流机制和企业一线走访机制,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首问首办责任制,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开明开放、守信守法、舒心暖心的优质营商环境。

(六)聚力放大生态绿色优势,在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上攻坚奋进

擦亮好山好水好空气名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好山好水好空气作为最大优势来培育。全力实施空气和水质量持续提升计划,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实现持续改善,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突出抓好污染防治攻坚,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固体废物、新污染物、塑料污染物治理。巩固拓展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果,扎实开展“夏季攻势”、饮用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河道垃圾清理。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加强地下水安全管控,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深化“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和“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建立健全生态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建绿色山水美好城市。

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效,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实施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进全县重要水源地和农村山塘河道生态修复治理。把酉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开展花垣河流域保靖段专项治理行动,建设幸福河湖。加快裸露山体治理复绿,深化重要河流源头区、重要水源地治理。强化“三区三线”(18)刚性约束,健全生态补偿、损害赔偿、使用有偿制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强化城乡生态共保环境共治,加强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全方位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持续加大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系统修复,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降碳减污,严把准入关口,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上马。加快推进风光电储充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有序推进茶光互补项目。发展绿色金融,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拓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通道,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严密防控环境风险,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推动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将生态优势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筑牢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聚焦吕洞山旅游度假区、四方城文旅融合示范区、茶寨文旅康养小镇、洞庭郡文化小镇、白云山酉水河生态经济示范带等重点生态文旅产业项目,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加强包装储备生态文旅康养融合招商项目。开放对接周边旅游资源,加速推进文旅、茶旅、农旅、林旅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精品路线、精品民宿、网红打卡地。逐步培塑户外旅居露营、山地运动、康养度假、研学旅行等体验式文旅新业态。

(七)聚力提升民生福祉,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上攻坚奋进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新增公益岗位、鼓励灵活就业,积极落实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脱贫人口、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8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大兴艰苦创业之风,优化创业环境,推动企业创大业、能人创企业、群众创家业、干部创事业。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事业头等大事,制定出台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瞄准教育强县目标久久为功,确保“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提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实现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位居全州前列,加强县域高中提质发展,启动洞庭郡中学规划建设。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水平,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优化教育布局调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改善提质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县人民医院积极创建三级医院,县中医院聚焦中医健康提质发展,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调联动,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病、慢性病用药种类,确保县域就诊率稳定在90%以上、基层就诊率稳定在60%以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县建设,支持县中医院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承项目,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加快武陵山医养中心(县人民医院二院)建设和城乡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前期。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生育友好城市。加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能力提升培训200人以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持续巩固企业养老保险统筹改革成果,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扩面提质。落实医保基金省级统筹工作,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深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巩固全民参保成果,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健全完善社保风险防控体系。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发展志愿服务。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加强和保障残疾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人群基本民生,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保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挖掘县域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提速四方城遗址保护利用,积极申报国家大遗址公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抓紧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靖段)规划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精品创作,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文化资源挖掘、市场主体培育、文化载体建设、品牌活动打造、文化人才培养“五项工程”。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实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程,加强古建筑、古村落、古树名木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持续提高民生资金投入比例,集中力量抓好办实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办身边事。落细落实省定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州定9件民生实事和8项县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创业富民、产业富民、就业富民、生态富民、实事富民、改革富民,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幸福保靖”成色更足。

(八)聚力系统治理除险保安,在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上攻坚奋进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实现“三坚决两确保”(19),紧盯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化物品、城市运行、消防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定期排查整治机制,守牢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持续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严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风险。健全风险监测信息化平台,加强预报预警、巡查排险,强化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应对,提升减灾、防灾、抗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严控金融风险,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续采取有力化债措施,协调金融机构对存量债务稳步进行展期、降息、重组、置换,加强专项债“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项目收入归集制度,确保法定债务不出任何风险。探索推动商品房销售制度改革,有力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全力防范房地产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严密防范“半拉子”工程问题。县乡村一体化、常态化监测预警债务风险及其他经济领域风险,加强涉众型非法经营风险排查治理。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四源共治”,推行“一核五共”(20)甘溪经验,全面推进综治一体化平台建设,以片组邻“三长制”为抓手,有效统筹村级工作事务和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过硬措施减轻基层负担,着力破解“小马拉大车”问题。持续推动国防动员改革落地见效,提高后备力量实战化水平,高标准完成年度兵员征集任务,推进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法治保靖建设,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纵深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突出抓好网络安全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工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实干争先、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的状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心无旁骛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力推动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依法行政担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忠诚履行好政府职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加自觉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政策措施要遵循规律、广聚共识、于法有据。

实干攻坚抓落实。强化实干实绩导向,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工作抓手,构建“任务书+强责任、强执行、强配合、强督查、强考核”工作推进落实闭环机制,做到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化“走找想促”活动,提高抓落实的质效。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并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发扬“四敢”精神,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清正廉洁守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完善督查检查考核,着力为基层和企业减负赋能。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格规范和管理招投标,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深化改革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持续加强清廉政府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严禁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格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习惯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力更多更好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用出实效来。政府工作人员要遵纪守法、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

各位代表!

时代正在召唤奋斗者,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靖新篇章不懈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发展六仗: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

(2)“三年”活动: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

(3)六型六联:劳务经济型、资源经济型、乡村旅游型、产业培育型、物业租赁型、服务经济型,产业联盟、强弱联建、村企联合、金融联动、对口联帮、风险联担。

(4)“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5)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6)四源共治:实施险源、诉源、警源、访源源头共同治理。

(7)三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8)八个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再深化再提升,着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再深化再提升。

(9)八大行动:产业培塑、创新提升、激发需求、改革攻坚、主体强身、区域共进、安全守底、民生可感行动。

(10)三区两地: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11)五个湘西: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

(12)“三年”工作:产业发展提质年、项目建设提速年、招商引资提效年。

(13)“2+4”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靖黄金茶产业、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含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产业(含先进陶瓷)、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新能源及其他新兴产业。

(14)三送三解三优: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

(15)三个挂钩:产业政策与税收贡献挂钩、产业类专项资金安排与税收提升挂钩、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的资金分配与管理挂钩。

(16)两个十大: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十大基础支撑项目。

(17)五美:最美集镇、最美村寨、最美农家、最美生态公路、最美河库。

(18)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

(19)三坚决两确保: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一核五共:以人的建设为核心,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