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保靖县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2-20 字体大小:

保靖县人民政府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2月2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保靖县政府门户网公布,联系电话0743—7830935、0743--785125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靖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县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龙靖波、县长罗亚阳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强化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推进这项工作。经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决定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总责,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县政务中心具体抓好日常工作,全力贯彻实施《条例》。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也都按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专人,专门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县政务公开办认真组织县政务中心、县信息办、县法制办等单位及时研究和部署《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县有线电视台开设了《条例》宣传专栏,深入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在县政府门户网上,积极宣传《条例》。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县政务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庆典,举行了大型的《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营造了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举办《条例》学习班,并把《条例》作为中青班、科干班等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五.五”普法学习考试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条例》的思想认识。同时,各乡镇、各部门也积极开展了培训工作,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认真编制目录,推动工作落实

1、科学制定方案,有序开展工作。按照湘政办明电〔2008〕8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保靖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保政办〔2008〕21号),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确保编制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2、实行目标管理,扎实推进工作。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年终统一进行检查考核。同时,把贯彻落实《条例》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督查内容,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了专项督查。各乡镇和各县直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制作了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四)建立健全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下发了《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并在2008年3月5日前出台了保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法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各乡镇、各单位也都按照要求,及时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机制,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8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保靖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2008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1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3370条,电子化率达8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县2008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41794人次,其中提供信息服务类87条,现场咨询16362人次,电话咨询25184人次,网上咨询228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宣传欠深入、工作机制欠完善等不足。2009年,我县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纳入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进一步做好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诠释解读好《条例》,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认真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重点抓好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努力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程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积极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3、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公开内容上挖深度,拓广度,努力从多个层面实行全方位公开。认真创新并落实公开制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210

其中:1.政府公报

90

2.政府网站

法律、法规类

5

政府或部门规范性文件类

180

行政许可类

420

公共服务类

27

机构职能类

173

工作动态类

2843

其它类

451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21

5.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6.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4.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服务信息类

87

网上咨询人数

人次

22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27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5184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