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保靖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22 字体大小:

保靖县人民政府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3月3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保靖县政府门户网公布,联系电话0743—7830935、0743--785125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靖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委书记龙靖波、县长罗亚阳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强化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经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决定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总责,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县政务中心具体抓好日常工作,全力贯彻实施《条例》。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也都按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专人,专门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县政务公开办认真组织县政务中心、县信息办、县法制办等单位及时研究和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务公开系统建设

为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纵深发展,我县狠抓了政务公开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确定了政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全程代理、县长热线、一站式审批四大职能。加上现代办公设备和一流软、硬件的配置,极大地改善了办公条件,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为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全面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服务职能,县里投入27万元,在所有乡镇办公楼一楼均设立了办事大厅,实现了国土所、民政室、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林业站、财政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六位一体”集中办公,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推行政务公开,切实做到阳光操作

一是将全县45 个单位均按照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联系方式公开的原则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23个进驻政务中心大厅的单位在各窗口都摆放有印制内容全面、表述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方便办事群众免费索取、照“章”办事。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保靖电视台信息频道内容的及时更新。  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有关要求,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保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法》和《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如何保护政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长期、依法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突出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政务公开是对行政审批的创新,是对旧管理体制的挑战,创新管理制度和机制是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在政务中心,我们制定了《保靖县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暨考核管理制度》、《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周例会制度》、《县长热线值班制度》、《联络协调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政务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开辟了政务公开电视专栏和《县长热线》电视新闻栏目;建立健全了行业规范细则,推行了人性化服务。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支不支持”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五)、采取多种渠道 ,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依托网络平台,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政务公开工作51次被《湖南日报》、《湘西新闻联播》、《学习导报》、《团结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我县基本形成了网络、电视台、报纸等相融合的复合媒体雏形,作为具有保靖特色的政务公开多元化载体,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坚持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9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保靖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2009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1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3770条,电子化率达83%。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县2009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47725人次,其中提供信息服务类91条,现场咨询17183人次,电话咨询30017人次,网上咨询434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宣传欠深入、工作机制欠完善等不足。2010年,我县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纳入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进一步做好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认真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重点抓好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努力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程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积极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3、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公开内容上挖深度,拓广度,努力从多个层面实行全方位公开。认真创新并落实公开制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19

其中:1.政府公报

107

2.政府网站

法律、法规类

7

政府或部门规范性文件类

168

行政许可类

473

公共服务类

41

机构职能类

190

工作动态类

3014

其它类

481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38

5.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6.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无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4.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服务信息类

91

网上咨询人数

人次

43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718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0017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