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保靖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22 字体大小:

保靖县人民政府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3月1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保靖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主要通过保靖县政府门户网公布,联系电话0743—7830935、0743--785125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靖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委书记龙靖波、县长罗亚阳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强化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经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决定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总责,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县政务中心具体抓日常工作,全力贯彻实施《条例》。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也都按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专人,专门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县政务公开办认真组织县政务中心、县信息办、县法制办等单位及时研究和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2010年我县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年初,结合保靖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订发布了《保靖县政府信息联络协调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初步形成了以《保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为主体,《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围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信息办对政府门户网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以及在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查阅场所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县政府适时编制《政府公报》,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县政务中心安装了LED显示屏和触摸屏,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

(四)修订公开目录和指南。针对上一年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我县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编制了《保靖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原内容的基础上新增了行政审批流程图等与人民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将目录和指南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并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置查阅室,方便群众查询。全县各单位和乡镇也重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五)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每年由县政务公开办和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对全县各单位及16个乡镇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0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保靖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2010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7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4274条,电子化率达87%。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县2010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46526人次,其中提供信息服务类115条,现场咨询16283人次,电话咨询29658人次,网上咨询470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需,加查和监督力度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2011年,我县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大培训、考核和社会评议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力度。

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在抓好新增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加紧清理存量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体系。

四是进一步优化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电子触摸屏、图书馆、档案馆等信息公开载体作用,不断拓展和优化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有效、便捷。

五是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各个环节中各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73

其中:1.政府公报

90

2.政府网站

法律、法规类

11

政府或部门规范性文件类

250

行政许可类

377

公共服务类

371

机构职能类

190

工作动态类

3351

其它类

192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41

5.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12370

6.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620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无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4.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服务信息类

115

网上咨询人数

人次

47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28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9658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