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保靖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州政办明电〔2013〕11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单位网站和保靖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 http://www.bj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6500 ;电话:  0743-7851253 ;传真:0743-7851253; 电子邮箱:bj7719345@163.com )。

一、概述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及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行。继续确定以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局、县文广新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职能并入县政务服务中心,落实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全县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也都按要求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专人,专门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二)明确责任,完善工作制度。2012年,我县继续以狠抓制度落实为重点,修订完善了《保靖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各单位、各乡镇形成了按时、保质、自发开展和完成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联系群众,拓展公开内容。一是突出公开重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和《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州政公办发〔2012〕6号)要求,我县重点推进了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八大领域信息公开。二是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市规划、社会发展统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封面的信息。三是有序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县及时编制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该书编写了全县26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能、工作地点、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服务事项、收费项目、便民电话、服务承诺、监督电话。

(四)完善功能,畅通公开渠道。一是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我县多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需要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今年又增加了党务信息公开、重点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三个栏目,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依托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县直有关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动态公开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五个审批环节,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展情况。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立,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的信息管理、服务规范、开放责任和安全审查责任等制度,切实做到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五)加强督查,确保取得实效。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每年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对全县各单位及16个乡镇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保靖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其中,机构职能700 条、占   %,政府规章文件  条、占  %,规划、统计信息  条、占%,行政收费和行政许可信息   条、占  %,人事任免、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政府采购信息  条、占  %,扶贫助残、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突发事件应对、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监管、产品质量监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  条、占%,政府重要会议信息  条、占  %,其它信息600 条、占  %。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全年通过保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条;县档案馆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1100 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200 卷次、复印文件材料230 张,群众满意率达100%,县图书馆接待查阅280人次;县电视台共播发由县政府提供、审核的政府新闻信息   余条;利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  条;通过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   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及处理情况。当面申请1次,即关于竹篙滩电站依法依规公正补偿标准的申请报告。得到及时处理,本人表示满意。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问题的咨询达238人次,均予以及时回复,满意率达100%。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工作人员情况

我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余261人,其中,县政务中心专职人员8名。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某些应付心理;公开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提升。2013年,我县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继续加强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县政府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公开、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建设,开拓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和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加强新闻宣传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

(四)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会同县政府督查室等有关单位强化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八、附表

  

附件1:

  

.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2年2 月  21 日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29

公开

方式

政府公报

100

政府门户(部门)网站

7700

新闻发布会

本地电视台

1800

公开栏

3229

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

人/次

5000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量

人/次

12000

  

  

  

附件2:

保靖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2 年  2  月21 日

  

政府信息分类

数量

公开

方式

机构职能

600

政府规范性文件

17

规划信息

统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报告

行政收费

政府采购

行政许可

重大建设项目

人事任免

扶贫助残

教育医疗

社保就业

突发事件应对

环保公共卫生

安全生产监管

产品质量监管

食品药品监管

政府重要会议

其他公开信息

  

注: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填写相关内容。

  

附件3:

保靖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2年   月   日

  

指                     标

数   量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

申请

公开

方式

当面申请数

传真申请数

信函申请数

网上申请数

其他申请形式数

答复

情况

同意公开答复数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不予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

和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数

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全年减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