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保靖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31 字体大小:

保靖县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 3月 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等3个文件的通知》(保政办发〔2008〕13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单位网站和保靖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 http://www.bj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6500 ;电话:  0743-7851253 ;传真:0743-7851253; 电子邮箱:bj7719345@163.com )。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及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行。继续确定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县纪委书记、一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名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监察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职能并入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落实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全县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也都按要求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专人,专门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以狠抓制度落实为重点,完善了《保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形成了各单位、各乡镇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的局面。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是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5个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增加了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等栏目,进一步凸显了信息公开栏目的全面性和规范性。大力推动各乡镇、各部门网站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二是依托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县直有关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动态公开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五个审批环节,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展情况。三是建立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等三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将省、州、县有关政策文件向社会公众公开,为公众提供较为全面的信息资料。四是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活动,利用作风评议活动,加强沟通,促进政府与社会的互动。五是编发《政务信息》53期、《政府公报》4期,发至各乡镇、各部门。六是加强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新建了6个乡镇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5个标准化村政务服务代办点。

(四)修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保靖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原内容的基础上更新和完善了16个乡镇和县直所有单位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机构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等政府信息。同时,将目录和指南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并摆放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和政务中心查阅室,方便群众查询。

(五)强化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将各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按季度对全县各单位及16个乡镇进行督查,年底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3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保靖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82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11396条,电子化率达88.8%。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政府门户(部门)网站。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把政府门户(部门)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公开与老百姓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的事项,不断提升政府门户(部门)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截至2013年12月31日,县政府门户(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更新政府信息7700条,其中更新2700余条,修改5000余条。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在县图书馆和县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认真落实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据统计,全年共接待公众3500余人次,为公众查询公开文件 8000余件,提供纸质文本复制200余件。

3,广播电视台。县电视台共播发由县政府提供、审核的政府新闻信息1800余条,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态进行了及时报道。内容涉及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县领导重要政务活动、政府公告公示、重大事件等。

4,政务公开栏。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设置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我县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2件,其中,当面申请533件、信函申请2件、网上申请2件、其他形式申请5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根据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不予公开答复申请7件,同意公开答复523件,部分公开答复12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一)咨询情况。

全年共接受群众咨询51763人次,现场咨询31896人次,电话咨询19567人次,网上咨询291人次。

(二)投诉情况。

全县各级政府及部门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我县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条例》贯彻施行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办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县政务公开办和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工作班子,明确了专抓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3年,我县共投入77.4万元用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宣传费3万元,资料费1.1万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费68.5万元,会务开支费4.8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2014年,我县将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加强新闻宣传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群建设的质量,完成第10次改版,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加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建设,使之成为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严格考核评比,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八、附表

附件1:

  

.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4年3月31日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29

公开

方式

政府公报

100

政府门户(部门)网站

7700

新闻发布会

本地电视台

1800

公开栏

3229

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

人/次

5000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量

人/次

12000

  

  

  

  

附件2:

保靖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4 年  3月31日  

  

政府信息分类

数量

公开

方式

机构职能

85

政府规范性文件

18

规划信息

8

统计信息

234

政府工作报告

1

财政报告

2

行政收费

30

政府采购

70

行政许可

70

重大建设项目

20

人事任免

9

扶贫助残

561

教育医疗

111

社保就业

102

突发事件应对

35

环保公共卫生

2

安全生产监管

1500

产品质量监管

29

食品药品监管

28

政府重要会议

80

其他公开信息

4004

  

注: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填写相关内容。

  

附件3:

保靖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4年 3月 31日

  

指                     标

数   量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

542

申请

公开

方式

当面申请数

533

传真申请数

信函申请数

2

网上申请数

2

其他申请形式数

5

答复

情况

同意公开答复数

52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2

不予公开答复数

7

行政复议

和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数

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全年减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