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靖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保靖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www.bj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 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16500 ;电话:0743-7851253 ;传真:0743-7851253 ;电子邮箱: bj7719345@163.com  )。

一、概述

    2018年,保靖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务院、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突出组织领导、制度体系、平台建设、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更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及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行。确定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县纪委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县监察委分管副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职能并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也都按要求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体系

1、完善制度建设。2018,我县继续狠抓制度落实,修订完善了《保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及《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出台了《保靖县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保靖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手册》,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2、完善考核机制。在目前实行的日常督查、不定时巡查、专项检查的监督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监督检查评价方案,细化考核评价指标,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内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样检查、抽点检查、定点检查方式,多角度督查政务公开情况;采取现场巡查和电子监察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督查政务公开平台运行情况。完善评价考核机制,严格奖惩机制,对优秀单位和优秀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对发现问题的,给予严肃处理。

(三)强化平台建设

1、推进县级核心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政府门户网保靖县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了微信、微博和政府门户网站的全方位融合的信息发布平台,拓展了县长信箱、网络问政的移动终端互动渠道,访问县政府门户网的信息资源和互动交流更加方便快捷。持续建设央网推荐省内要闻等栏目,对国务院、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实现及时、零错误转载;完善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专栏,聚焦深化改革前沿政策;及时回复县长信箱、网络问政等互动栏目信息。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201811月底前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开设了 服务引导、信息咨询、事项申请、办理跟踪、监督评价五位一体的网上办理系统实现政务服务大厅物理平台与电子政务虚拟平台有机统一。

3、巩固传统阵地建设。指导督促各单位利用多种形式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牌、政务公开点、政务公开信箱,强化政务公开基础阵地建设;分别在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互联网+监督”智慧平台以及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相关政务信息。

规范权力运行

1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湘西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发〔201711号)及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规划》的要求,我县继续推进了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八大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服务标准。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的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收费标准,分批取消和承接审批事项,持续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打造阳光政务。

2、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层面,稳妥推进基层财政资金、惠农资金的公开。2018年,各乡镇和县直重点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互联网+监督”智慧平台公开了包括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义务教育经费与助学资金使用情况,筹资筹劳项目的筹资标准及经费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计生奖励政策及奖励结果,医疗补助、救助资金、医疗保险情况,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补贴、生猪补贴、家电补贴、退耕还林资金、饮用水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情况等等,让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看得见、摸得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全县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32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26条,占39.3%,其他方式发布政府信息7606条,占60.7%。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动态信息2406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34人事信息87 统计信息21财政信息266其他信息211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政府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26条。二是政府公报,利用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6条。三是政务微博,利用政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1840条。四是政务微信,利用政务微信主动公开信息489条。五是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749条。县档案馆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180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200余卷次、复印文件材料1700余张,县图书馆接待查阅2600多人次;县电视台共播发由县政府提供、审核的政府新闻信息1700余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据统计,我县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7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33次,县长信箱处理群众来信27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及处理情况

2018,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起,其中当面申请17起,信函申请0起。所有受理的依申请公开都按规定程序答复了申请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案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达139人,其中,县政务服务中心专职人员8名。费用支出主要为网站建设、信息宣传、业务培训等方面,全年费用支出8.3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共召开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2次培训会议,培训人员达302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为兼职且变动频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提升。

2018年,我县将按照中央、省、州有关精神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及相关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其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着力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公开为民理念,多渠道主动公开各领域的政府信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简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促进权责清单的全面落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着力推进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持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扩展升级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提高网站集约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栏目信息保障和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安全,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四)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严格考核评比,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九、附表

详见《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018年保靖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