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靖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大小:

2021年,保靖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问题,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现将保靖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梳理县级行政机关依法行使的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公开。在政府网站“一件事一次办”模块中,及时公布了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194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及动态信息198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36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30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638条;解读回应17件,其中政策解读15件;通知公告74条,各部门预算公开信息报告91份,决算公开报告153份;公布行政许可122条,行政处罚5条。积极开展信息互动交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次,收到群众来信24件,已办结24件。在网站及时公布乡村振兴、金融政策服务、教育、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住房保障、直达资金等11个方面重大民生信息。打造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于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拓宽了各乡镇、各政府部门线上线下政务信息公开方式。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认真畅通网页、信函和窗口等多种受理渠道,负责依申请办理的工作人员定期查看,确保查收不遗漏、咨询有解答。就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沟通,明确诉求所指向政府信息的针对性。向申请人做出的书面答复,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正确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确保严格按照答复期限、答复类型进行办理。优化已公开信息的搜索和咨询前端服务,将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对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常见问答、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栏目信息梳理归类,丰富查询场景化应用。发布县政府依申请公开咨询电话,持续提升电话咨询的服务质量,并发布了监督电话,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坚持认真履职、依法依规、提升服务,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建立了文件公开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文件时规定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方式等,随文件一并报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拟制的公文严格审核把关,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将政策解读纳入文件办理工作,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工作制度,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应解读尽解读”。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管理,细化公开事项和公开标准,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领域信息。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和“三员”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审批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权限,提高信息公开发布质量,确保信息发布及时,信息内容准确。

(四)平台建设方面。优化栏目设置和布局,丰富功能建设和应用,依托集约化平台实现全县网站统一资源管理。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强化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公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并动态调整更新。为提高公众查询信息、获取信息的便捷度,结合公众对各类信息的关注度,保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网站栏目进行了优化整合,建设了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保靖概况四大板块;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处罚/强制、预算/决算、收费项目、政府采购、重大项目、重大民生信息等栏目,建设了“保靖招商”、“乡村振兴”、“电子商务进农村”、“一件事一次办”、“重要优惠政策宣传”、“基层政务公开”、“住宅用地信息公开”等专栏;拓宽了公众知政渠道,提高了公众参政、议政能力,畅通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关注公众来信诉求,倾听民众心声,解决民众难题。

(五)监督保障方面。规范设置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板块内容。扎实推进业务培训,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工作推动,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县级政府部门和各乡镇绩效考评范围,促进各乡镇、各单位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持续用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16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8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83.82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3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2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3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平台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同时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三是重大政策解读方式和范围上还需要再拓展,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县乡村三级及政府各部门在政务信息公开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二)改进措施。一是在上级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基础上,统一政务事项公开标准,明确工作指标,细化落实举措。二是坚持把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探索开展便民服务的有效形式,提升服务层次,扩大服务范围。三是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和管理措施,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政务服务平台,发挥县乡村三级政务大厅(便民大厅)作用,继续提升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增强解读回应工作实效。着力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生动化的解读回应,并加强工作指导,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不断增强解读回应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五是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平台的实用性和服务性。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努力建设亲民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调、透明高效的网上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