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保靖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的解读

关于《保靖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的解读

来源:保靖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25 字体大小:

一、实施《预案》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时、妥善地组织开展救灾工作,合理配置救灾资源,最大限度减少或者避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预案》的法律依据

本《预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湘西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湘西自治州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保靖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定为参考依据。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县人民政府设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组织、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县人民政府县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指挥部下设预测预警组、扫雪除冰组、交通秩序组、应急救援组、医疗防疫组、市场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7个应急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各项应对处置工作。

二是明确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和预报,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改、电力、交通运输、通信、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预警信息,分析预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对本行业造成的影响及危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明确灾害分级及分级响应制度。按照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I级)四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根据相应级别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抗灾救灾行动。重点做好电力、通信、市政等设施维护和抢修,地质灾害点、易损工程巡查,交通畅通安全和市场供应保障,农业减灾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四是明确善后处置及恢复重建。灾情发生后县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起因、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以及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等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建议,上报县委、县政府。受灾地区乡镇人民政府及时统计汇总灾害损失,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尽快恢复当地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应急管理、发改、水利、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对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协助地方政府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积极争取和及时下拨恢复重建资金。电力、交通运输、住建、通信等部门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电力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和通信基站,尽快恢复其正常运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